第B84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8月2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航天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

  ■

  ■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是

  (1)公司债券基本信息

  ■

  (2)截至报告期末的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否

  1. 经济效益涨势明显

  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同比增长13.84%;利润总额2.05亿元,同比增长30.2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8亿元,同比增长44.85%;每股盈利0.12元,同比增长50%;期末资产负债率23.47%。

  2.军用产业拓展迅速,不断获得新客户和新业务

  电子蓝军业务,重点围绕射频仿真暗室、靶标、靶船模拟器等产品延伸拓展,多渠道开展装发及各军兵种试验基地新市场的开拓。成功中标某军《某舰艇电子特性XXX模拟设备》项目。某型号配套目标模拟器产品,已完成投产准备工作,可按总体要求时间交付。

  通信指控业务,成功签订某兵工通信网络控制单元、通信指挥车等项目。商业航天项目完成无人机通信载荷上装工作,正在等待进行带飞试验。深入开展四位一体网络信息系统论证工作。陆军指控车统型设备完成了正样鉴定审查,通信车统型设备完成了出厂鉴定审查。

  电磁安防业务,屏蔽室高性能屏蔽门、强电磁防护高插入损耗滤波器、屏蔽玻璃产业化、电磁防护水泥、强电磁防护EMC监控系统等产品已完成实物样机制作。积极跟进装备发展部智能机房运维业务,为军队有线通讯台站提供运营维护。

  军用仿真业务,成功中标某军兰州某基地电子化指挥沙盘、某军装备研究院模型仿真等项目。某军电子沙盘已通过军方装备定型鉴定。发射车实景驾驶训练模拟系统项目研制工作顺利进行。电子证书产品已完成产品验收并交付部队,旅级装备信息化管理系统圆满完成使用部队的展演活动,后续将签订批产合同。

  3.军民融合产业快速发展,国际化经营实现突破

  公司2018年以来,轨道智能交通、汽车电子、VR虚拟现实、海洋信息装备等民用产业及国际化经营业务稳步发展。

  轨道智能交通产业紧跟互联网+业务的发展,开展技术创新工作,积极研发二维码、手机等智能支付系统在轨道智能交通AFC系统的应用。汽车电子方面重点围绕整车厂商进行新产品开发,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收入实现快速增长。VR虚拟现实方面深入开展虚拟现实产品体系建设,形成以飞行、车辆、VR伞降模拟器及测发控模拟训练系统等典型产品;已完成高速飞行列车仿真展示平台总体方案、分系统方案设计并经过评审,平台、舱体已投入生产,确保11月份完成珠海航展以及其他装备展的演示任务,并接受各国政要、专业人士以及观众的考评,树立高速飞行列车未来化的轨交工具品牌形象;积极拓展VR影院行业新市场,为5D影院提供硬件系统集成,市场前景可观。海洋信息装备方面,巩固了船艇制造传统市场,通过产品和技术整合,开辟业务新领域,重点开展智能化海洋平台支援船、环保节能型加油船、风电安装维护平台等船舶产品的研制,以绿色环保节能型船舶产品为突破,稳步推进国际化经营发展。

  4.资本运营工作大力推进,产业布局逐步明晰

  2018年上半年,公司按照既定的资本运营计划,加快在新产业、新领域的布局;同时,积极开展低效资产处置及非核心业务剥离工作。一是在网络信息安全领域,继续推进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项目,并顺利完成一董的召开;二是在微系统领域,继续推进航天科工微系统研究院的设立,并推进相关布局工作;三是积极推进开展低效资产处置及非核心业务剥离工作,提质增效,改善上市公司整体盈利水平。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2018年4月,原所属企业北京航天燕侨科技有限公司增资至102.05万元?公司对北京航天燕侨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下降至49%,不再将其纳入合并报表。

  航天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刘著平

  2018年8月23日

  证券代码:000547       证券简称:航天发展           公告编号:2018-063

  航天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航天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于2018年8月23日以通讯方式召开,会议通知于2018年8月13日以书面或传真方式发出。会议应到董事8名,实到董事8名。会议的召集和召开程序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会议经过认真审议,一致通过如下事项:

  一、审议通过《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和《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下同)刊登的《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和《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表决结果: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公司董事会关于募集资金2018年半年度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巨潮资讯网刊登的《关于募集资金2018年半年度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航天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8年8月23日

  证券代码:000547       证券简称:航天发展             公告编号:2018-065

  航天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关于募集资金2018年半年度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证监会公告[2012]44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的《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公告格式第21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年度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格式》等有关规定,航天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董事会编制了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募集资金半年度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一)实际募集资金金额和资金到位时间

  1、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神州学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0]1774号)核准,本公司于2011年5月16日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64,367,816股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发行价格为每股人民币8.70元,共募集资金人民币559,999,999.20元,扣除发行费用人民币12,780,000.00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547,219,999.20元。以上募集资金的到位情况已经福建华兴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验并出具闽华兴所(2011)验字C-002号《验资报告》。

  2、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神州学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中国航天科工防御技术研究院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批复》(证监许可[2015]1004号)核准,本公司于2015年7月24日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103,944,032股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发行价格为每股人民币5.20元,共募集资金人民币540,508,966.40元,扣除发行费用人民币9,280,000.00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531,228,966.40元。以上募集资金的到位情况已经福建华兴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验并出具闽华兴所(2015)验字C-012号《验资报告》。

  (二)本报告期内使用金额及当前余额

  单位:万元

  ■

  二、募集资金存放和管理情况

  (一)募集资金的管理情况

  1、为进一步规范公司募集资金的使用与管理,确保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管理符合相关法律规章的要求,保护全体股东合法权益,公司于2017年4月20日召开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了《航天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制定了更为严格的募集资金使用审批程序和管理流程,对募集资金审批、存储、使用、变更、监督和责任追究等内容进行了明确规定,以保证募集资金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保证资金使用安全。

  2、为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2011年公司在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城东支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分行开立了两个募集资金专项账户,并和保荐机构万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上述两家银行签订了《募集资金专户三方监管协议》。在使用募集资金时,公司严格履行相应的申请和审批手续,同时及时知会保荐机构,随时接受保荐代表人的监督。2013年公司根据201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公司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的议案》,在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州鼓楼支行、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州闽都支行办理相关银行账户的分立手续,并于2013年10月30日在《关于签订募集资金专户三方监管协议的公告》中对银行账户分立情况进行了披露。

  3、公司于2015年2月12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公司部分募集资金银行专户的议案》,同意公司注销在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分行开设的募集资金专项账户,同时在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分行开设新的募集资金专项账户,将原募集资金专户剩余募集资金及结算利息转入新开设的募集资金专户,该账户仅用于“配套用地和厂房建设项目”的募集资金的存储和使用,不得用作其他用途;同意公司注销子公司福建凯威斯发电机有限公司在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州闽都支行开设的募集资金专项账户,同时在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南门支行开设新的募集资金专项账户,将原募集资金专户剩余募集资金及结算利息转入新开设的募集资金专户,该专户仅用于“无刷同步发电机项目”的募集资金的存储和使用,不得用作其他用途。

  4、公司于2015年9月14日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同意公司子公司南京长峰航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行开设四个本次募集资金专用账户。公司根据相关规定与子公司南京长峰航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保荐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行签订了《募集资金四方监管协议》。

  5、公司于2016年8月17日召开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变更募集资金用途收购航天科工系统仿真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关于变更募集资金用途投资设立北京航天恒容电磁科技有限公司的议案》,在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城东支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花园路支行办理相关银行账户的分立手续,并于2016年10月28日在《关于设立募集资金专项账户并签订三方监管协议的公告》、《关于设立募集资金专项账户并签订四方监管协议的公告》中对银行账户分立情况进行了披露。

  (二)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含募集资金的利息收入及理财收益)

  1、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航天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各银行募集资金专用账户的余额列示如下:

  单位:万元

  ■

  2、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航天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福州福发发电设备有限公司募集资金专用账户的存款余额列示如下:

  单位:万元

  ■

  3、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航天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福建凯威斯发电机有限公司募集资金专用账户的存款余额列示如下:

  单位:万元

  ■

  4、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航天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南京长峰航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募集资金专用账户的余额列示如下:

  单位:万元

  ■

  5、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航天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北京航天恒容电磁科技有限公司募集资金专用账户的余额列示如下:

  单位:万元

  ■

  注:各募集资金专户余额为尚需在2018年6月30日及以后年度继续支付的募投项目资金。

  三、本报告期内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公司2015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配套募集资金扣除中介费用后净额53,122.90万元,2011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配套募集资金扣除中介费用后净额54,722.00万元。公司募投项目使用募集资金累计48,986.79万元,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68,344.67万元,其中: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专户银行存款利息收入7,404.27万元,理财收益2,085.86万元,扣除累计支付银行手续费等其他费用3.57万元,募集资金专户银行存款利息、理财等收益实际结余为9,486.56万元。

  本报告期内募集资金投入使用金额共计12,271.80万元。

  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详见本报告附件“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四、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1、汽车电子系统项目计划投资总额为31,956.00万元,根据公司2014年11月19日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公司关于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地点的议案》,公司“汽车电子系统项目”实施地点从原福州市长乐市湖南镇鹏程路18号金山空港工业集中区22、23号厂房变更为福州连江县东湖上岗工业园区。公司将“新一代低噪音柴油发电机组项目”实施地由原来的福州连江县东湖上岗工业园区64亩地缩减为44亩地,剩余20亩地为“汽车电子系统项目”用地。截至2015年12月31日止,“汽车电子系统项目”原实施用地金山空港工业集中区22、23号厂房累计支出2,133.14万元,公司于2015年1月27日公司使用自有资金将该款项全额退还至募集资金专户。退还后该项目累计投入金额为零。

  2016年8月17日召开的公司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审议通过《关于变更募集资金用途收购航天科工系统仿真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为完善军用仿真业务专业结构,充实现有电子蓝军业务板块,发展现实增强应用板块,同时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公司决定终止汽车电子系统项目,并使用该项目募集资金中的35,105.21万元支付收购航天科工系统仿真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股权转让价款。

  2、新一代低噪音柴油发电机组项目原募集资金计划投资总额24,044万元,因募集资金扣减发行费用后净额减少,故该项目的计划投资总额调整为22,766万元。根据公司2012年12月17日召开的公司201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公司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的议案》,公司截至2012年11月28日该项目已投入募集资金4,740万元,剩余未使用的募集资金18,414万元(含利息收入388万元)的用途进行变更,变更后的项目如下:

  (1)“新一代低噪音柴油发电机组项目(变更后)”投资额为8,542万元,实施主体变更为公司全资子公司福州福发发电设备有限公司。根据公司2014年6月18日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的《公司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地点的议案》,公司“新一代低噪音柴油发电机组项目”实施地点变更为福州连江县东湖上岗工业园区64亩地,取消原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快安延伸区21号地块。2014年7月公司使用自有资金将原为取得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快安延伸区21号地块的使用权及附属地上建筑物而购买其股权相关支出及厂区改造支出3,005.29万元退还至福州福发发电设备有限公司“新一代低噪音柴油发电机组项目”的募集资金专户。因此,“新一代低噪音柴油发电机组项目(变更前)的投资总额和累计投入金额调整为1,734.71万元,“新一代低噪音柴油发电机组项目(变更后)的投资总额调整为11,547.29万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新一代低噪音柴油发电机组项目(变更后)”尚未投入。

  (2)“无刷同步发电机项目”投资额为5,000万元,以募集资金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福建凯威斯发电机有限公司的形式运行。截至2018年6月30日福建凯威斯发电机有限公司该项目实际投资额为5,318.46万元。

  (3)“配套用地和厂房建设项目”投资额为4,872万元(含利息收入388万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该项目实际投资额为1,862.59万元,该项目自2015年2月12日起暂停。

  2016年8月17日召开的公司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审议通过《关于变更募集资金用途投资设立北京航天恒容电磁科技有限公司的议案》。为抓住电磁兼容领域发展的有利契机,扩展各业务板块间的协同效应,公司新增募投项目“投资设立恒容电磁公司项目”,投资额度为2,550万元。公司终止原募集资金投资的汽车电子系统项目并对该项目募集资金中的1,126.63万元进行用途变更;对配套用地和厂房建设项目募集资金中1,423.37万元募集资金用途进行变更。上述累计变更募集资金用途金额为2,550 万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投资设立恒容电磁公司项目实际投资额为1,588.03万元。

  2017年10月23日召开的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重新启动以募集资金投资配套用地和厂房建设项目的议案》,公司目前业务板块之一为发电设备板块,分别由福州福发发电设备有限公司、福建凯威斯发电机有限公司从事发电机组和发电机设备的研制、生产和销售业务,各自处于产业链上下游,业务协同度高、技术可互补性强。配套用地和厂房建设项目建设完成后,两家子公司比邻,可有效整合两家公司的各项资源,形成协同效应,发挥整体品牌优势,提升整体形象,提升公司发电机板块的市场竞争力。

  3、根据《神州学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公司名称现已变更为“航天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第五节本次交易发行股份情况”之九“配套募集资金的用途”,2015年9月14日经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同意根据南京长峰的主营业务发展需求,将2015年募集的配套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按用途划拨至南京长峰的每个募集资金账户,其中在境外设立研发机构项目5,000.00万元、军民两用飞行训练模拟器研发项目12,000.00万元、先进的空中和海上靶标研发项目18,000.00万元、先进的半实物仿真系统能力提升项目18,122.90万元,募集资金不足部分由公司自筹解决。2015年募投项目的实施进度未达到计划进度的原因主要为:

  (1)公司2015年募集资金拟投入的在境外设立研发机构项目为境外涉军研发项目。该项目需要通过境外子公司进行实施,存在涉及换汇、资金出境、与境外子公司建立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境外子公司单独开设募集资金专用账户以及中介机构对于专项募集资金的使用核查等事项。目前公司已经完成在境外设立研发机构的注册登记手续。

  (2)公司2015年募集资金拟投入的军民两用飞行训练模拟器研发项目、先进的空中和海上靶标研发项目和先进的半实物仿真系统能力提升项目,均为涉军研发项目。项目实际执行、技术攻关和资金投入前尚需进行周密的计划和论证,以充分考虑可能涉及的各种问题,方案讨论花费了较长的周期。截至2018年6月30日军民两用飞行训练模拟器研发项目尚未启动,先进的半实物仿真系统能力提升项目实际投资额为2,685.5万元,先进的空中和海上靶标研发项目实际投资额为5,490万元。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报告期内,公司按照《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 2 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2012]44 号)、《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15年修订)和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对募集资金进行了专户存储和专项使用,并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募集资金的存放与使用情况,不存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形。

  航天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8年8月23日

  附表1: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编制单位:航天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