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9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8月2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无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

  ■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8年上半年,公司经营稳中有进,在维持原有业务的同时继续深挖“旅游+”业务,推进实现“全球领先的旅游服务提供商”的目标进程。报告期内,中青旅遨游网在原有业务不断完善的同时继续减亏;整合营销业务继续强化原有竞争优势;景区业务在高基数基础上继续推进会展小镇转型,保持收入稳健增长;山水酒店实现业绩较快增长,策略性投资继续贡献利润。

  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67亿元,同比增长16.93%;实现净利润4.05亿元,同比增长16.7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同比增长39.44%。

  旅行社业务

  2018年上半年,中青旅遨游网以做优产品、拓展渠道、做好服务为工作目标,在发展自身优势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产品研发能力和服务保障能力。产品方面,根据市场需求,加大产品创新力度,研发“私家团”、“北非包机项目”、“十大保障、名品酒店系列跟团游”等新产品,提升产品品质和市场口碑,同时推出原创设计品牌吉祥物,加强品牌建设与品牌合作,保持公司在旅行社业务的品牌影响力;渠道方面,积极拓展销售渠道,进一步提升第三方渠道转化率;服务方面,启动“遨游旅行”APP客户端5.0项目,为APP用户提供一站式咨询及预订服务。报告期内,中青旅遨游网签证业务和机票、酒店、当地玩乐等单品业务营收大幅增长,亏损继续缩减,公司荣获2017年度中国旅游总评榜“年度旅游集团贡献奖”。

  整合营销业务

  报告期内,中青博联继续坚定落实巩固协同整合核心优势的战略,稳步推进“区域、业态、行业、线上线下”等维度的协同整合,通过部分业务单元尝试“前后台操作分离”等模式创新,继续强化原有竞争优势。报告期内,中青博联及其控股子公司连续中标并实施完成多个大型整合营销服务项目,如“2018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积极推进201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项目的相关工作。

  报告期内,公司整合营销业务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2.92%,受人工成本持续走高、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等因素影响,净利润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景区业务

  乌镇景区

  面临不断加剧的市场竞争环境,乌镇景区以发展转型为根本,品牌战略为先导,进一步丰富调整产品体系,巩固市场地位。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33亿元,同比增长6.26%,实现净利润4.72亿元,同比增长2.26%。

  受华东整体旅游市场热度下降和周边新项目竞争加剧等综合因素影响,报告期内乌镇景区累计接待游客449.57万人次,同比下降12.30%,其中东栅景区接待游客202.48万人次,同比下降17.39%;西栅景区接待游客247.09万人次,同比下降7.63%。

  报告期内,乌镇景区一方面继续推进“会展小镇”转型,全面改善商务会议服务的软硬件环境,陆续承接了VIVO手机发布会、别克汽车家族日、上海家化120周年品牌盛典等大型会议活动;另一方面持续打造“旅游+文化”系统化旅游目的地,积极推进第六届“乌镇戏剧节”,完善木心美术馆经营,挖掘民俗文化活动,筹备第二届乌镇国际当代艺术展工作,提升景区在海内外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

  2018年上半年,乌村文化中心、乌村食堂两大功能区相继对外开放,在原有休闲项目上新增童玩馆、乌村私塾、乌村民谣课堂俱乐部等各项休闲娱乐设施,进一步满足游客消费体验需求,完善乌镇全域旅游功能布局。

  2018年上半年,濮院项目施工建设按照计划推进。

  古北水镇景区

  2018年上半年,受天气及交通因素影响,古北水镇接待游客人数110.40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减少7.78%,实现营业收入4.57亿元,同比增长5.32%,因上半年房地产结算贡献较大投资收益,古北水镇净利润同比增长155.98%。

  报告期内,古北水镇景区继续秉持“长城+”战略,以司马台长城为依托,引进高端有影响力的项目,有效提升长城知名度和营收转化率。继续整合长城、温泉、康娱、夜游、游船、场馆、四季活动等各项资源,突出“水文化”、“星空小镇”理念,推出长城踏春季、昆虫乐队表演、春季运动会、花艺课堂等主题活动,丰富了主题和季节性产品,强化了度假品牌和客户体验。同时,景区坚持挖掘会展市场,探索“会+展”的会务形式,完善商务会议接待流程,举办“亚洲高级定制公会,落户中国极致盛典”、“百度公司总监会”、“安森美半导体香港有限公司亚太区经销商大会”等大型会展活动,逐渐在细分行业中积累市场口碑。

  酒店业务

  报告期内,中青旅山水酒店在客房、物业、加盟等业务方面实现全面增长,并且在北京、成都、深圳、广州等主要区域实现均衡增长,实现营业收入23,310万,同比增长13%;净利润1,589.05万,同比增长38.34%。

  2018年上半年,中青旅山水酒店推动品牌建设工作,规范公司运作,建立市场化激励机制,稳步推进市场拓展进程,荣获“2018十佳饭店集团”、“2017年度中国饭店集团60强”等荣誉称号并首次斩获2017年度新三板“最佳股东投资回报”奖项。

  “旅游+”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围绕不同人群的年龄属性和精神需求,继续推进“旅游+教育、旅游+体育、旅游+康养”的战略架构,促进产业融合,为不同年龄段人群打造有品质的生活方式。2018年上半年,旅游+教育业务在原有资源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合作内容,提升中青旅研学品牌的口碑,同时利用中青旅品牌优势及合作基础推进区域合作,拓展研学旅行业务市场,强化中青旅研学品牌影响力;旅游+体育业务持续推进在体育赛事接待、体育活动运营、整合服务板块等各领域的资源项目商谈与签约工作,以保障后续相关活动的实质性推进;旅游+康养业务围绕大健康领域的消费需求,在探索成熟康养项目的同时积极打造与公司现有资源相结合的康养产品,不断丰富遨游网康养旅游频道的产品品类。

  策略性投资

  报告期内,中青旅创格科技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但受厂家渠道政策调整影响,净利润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风采科技因川黔两地续签合同条款变化,收入利润均有所下降;中青旅大厦继续为公司带来持续稳定的租金收入和利润来源。

  3.2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3.3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8月23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