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9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8月2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本报告已经公司第十八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康典独立董事因公务原因未能亲自出席本次会议,授权刘姝威独立董事代为出席会议并行使表决权。除此之外,本公司其他董事均亲自出席了本次董事会会议。

  董事会主席郁亮,总裁、首席执行官祝九胜,执行副总裁、首席财务官、财务负责人孙嘉声明:保证本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准确和完整。

  公司2018年半年度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二、公司基本情况

  (一)公司简介

  1、基本信息

  ■

  2、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二)主要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

  (三)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注:HKSCCNOMINEESLIMITED所持股份为其代理的在HKSCCNOMINEESLIMITED交易平台上交易的公司H股股东账户的股份总和。

  上表中的“A股股东人数”是指合并融资融券信用账户后的股东数量。

  (四)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公司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该情况无变化。

  (五)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六)公司债券情况

  1、公司债券基本信息

  ■

  2、截至报告期末的财务指标

  ■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本集团以“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为战略定位,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现金流为基础,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持续创造真实价值,推动各项业务有序发展。

  2018年1-6月,本集团实现销售金额3,046.6亿元,同比增长9.9%;实现营业收入1,059.7亿元,同比增长51.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2亿元,同比增长24.9%。在业绩稳步增长的同时,本集团仍然保持了良好的财务、资金状况。截至报告期末,本集团持有货币资金1,595.5亿元;净负债率(有息负债减去货币资金,除以净资产)为32.7%,继续保持在行业较低水平。

  在《财富》杂志发布的“2018年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中,本集团位列第332位。

  (一)房地产市场情况

  报告期内,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总体原则下,行业调控不断深化,部分过热的三四线城市被纳入调控范围;同时,在“租购并举”的政策导向下,各地不断完善租赁住房政策,积极培育住房租赁市场。

  上半年全国商品住房销售面积同比微增。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6月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为6.69亿平方米,销售金额为5.6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和14.8%,增速较2017年同期分别下降10.3和3.1个百分点。

  重点城市成交持续下滑。本集团长期重点观察的14个城市,上半年商品住宅批准预售面积同比下降8.0%,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下降20.4%。截至报告期末,上述城市新房可售库存(已取得销售许可而尚未售出的面积)的去化周期为7.8个月。

  上半年全国住宅开发投资完成额约3.9万亿元,同比增长13.6%;全国住宅新开工面积约7.0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5.0%,增速与2017年同期基本持平。

  各地加大土地供应,土地成交面积上升,成交溢价率回落。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2018年上半年全国300个城市住宅用地供应面积同比增长30.4%,成交面积同比增长23.5%;住宅用地成交楼面均价同比上升4.4%,土地成交溢价率为23.3%,相比上年同期下降20.1个百分点。

  房地产市场融资环境持续收紧。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0.4%,增速比上年末回落0.5个百分点;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比重比2017年低1.9个百分点。

  各地大力推进住房租赁政策的细化落实,包括增加租赁住房的土地供应,支持租赁住房机构发展,打造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试水“租购同权”等。政策对住房租赁金融的支持力度也明显加大。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动下,住房租赁市场的参与主体更加多元。

  (二)报告期内主要工作

  本集团以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为战略定位,主营业务包括房地产开发和物业服务,同时积极拓展与生活服务相关的其它业务。

  2018年上半年,本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059.7亿元,同比增长51.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2亿元,同比增长24.9%;每股基本盈利0.83元,同比增长24.9%;全面摊薄的净资产收益率为6.76%,较2017年同期增加0.28个百分点。

  本集团2018年半年度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进行公积金转增股本。

  分业务看,上半年本集团全部营业收入中,来自房地产业务的结算收入比例为95.0%。

  单位:万元

  ■

  注:营业利润率数据已扣除税金及附加。

  分区域看,上半年本集团房地产业务的结算收入(不含海外市场收入)中,南方区域、上海区域、北方区域和中西部区域的占比分别为28.85%、35.83%、15.75%和19.57%。

  分区域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情况

  ■

  注:报告期内有结算的城市,南方区域包括:深圳、广州、东莞、佛山、珠海、中山、长沙、厦门、泉州、福州、三亚、惠州、清远、莆田、南宁;上海区域包括:上海、杭州、苏州、无锡、常州、扬州、合肥、南京、镇江、宁波、南昌、芜湖、南通、嘉兴、徐州、昆山、温州;北方区域包括:北京、唐山、天津、沈阳、鞍山、抚顺、大连、长春、吉林、青岛、烟台、太原、秦皇岛、济南;中西部区域包括:成都、重庆、南充、武汉、西安、贵阳、昆明、乌鲁木齐、郑州。

  1、房地产业务情况

  (1)房地产销售和结算情况

  “为普通人盖好房子,盖有人用的房子”。上半年本集团所销售的产品中,住宅占比85.9%,商办占比10.9%,其它配套占比3.2%。住宅产品中144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占比91%。

  坚持积极销售。报告期内,本集团实现销售面积2,035.4万平方米,销售金额3,046.6亿元,同比分别上升8.9 %和9.9 %,在34个城市的销售金额位列当地前三。

  加强现金流管理。面对持续深化的行业调控和日益趋紧的融资环境,本集团坚持现金为王,强化资金管控,销售滚动回款率保持在93%以上。

  分区域看,本集团的销售情况如下:

  ■

  注:报告期内有销售的城市,南方区域包括深圳、广州、清远、东莞、惠州、佛山、珠海、中山、厦门、福州、漳州、泉州、莆田、三亚、南宁、长沙、晋江、石狮;上海区域包括上海、杭州、嘉兴、苏州、昆山、常熟、无锡、南京、南昌、宁波、合肥、扬州、温州、芜湖、徐州、南通、镇江、常州、泰州、宿迁、海宁、马鞍山;北方区域包括北京、秦皇岛、天津、沈阳、抚顺、大连、长春、哈尔滨、吉林、青岛、济南、烟台、太原、唐山、鞍山、石家庄、廊坊;中西部区域包括成都、南充、武汉、西安、郑州、重庆、昆明、贵阳、乌鲁木齐、兰州、玉溪;其他包括:香港、纽约、旧金山、伦敦。

  结算收入同比增长53.6%。上半年本集团实现结算面积701.4万平方米,同比上升20.2%;实现结算收入1,006.4亿元,同比上升53.6%;房地产业务的结算均价为14,349元/平方米。

  已售未结资源持续上升。截至报告期末,本集团合并报表范围内有3,693.0万平方米已售资源未竣工结算,合同金额合计约5,200.5亿元,较上年末分别增长24.7%和25.5%。

  (2)房地产开发投资情况

  新开工和竣工规模增长较快。上半年本集团实现新开工面积2,321.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0.2%,占全年开工计划的65.5%(2017年上半年:56.6%);实现竣工面积917.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4.1%,占全年竣工计划的34.9%(2017年上半年:26.0%)。预计全年竣工面积将与年初计划基本持平。

  稳健投资,合理布局。本集团秉持理性投资策略,在确保价格合理的前提下积极发掘各类潜在的市场机会,适时补充项目资源。上半年本集团获取新项目117个,总规划建筑面积2,049.1万平方米,权益规划建筑面积1,143.9万平方米,权益地价总额约578.2亿元,均价为5,054元/平方米。按建筑面积计算,90.8%的新增项目为合作项目。本集团坚持聚焦城市圈,在深耕现有城市的基础上,上半年新进入涿州、盐城、银川等城市。

  项目资源满足持续发展需要。截至报告期末,本集团在建项目和规划中项目的总建筑面积约1.43亿平方米。其中在建项目总建筑面积约8,187.6万平方米,权益建筑面积约5,098.0万平方米;规划中项目总建筑面积约6,081.6万平方米,按万科权益计算的建筑面积约3,767.3万平方米。此外,本集团还参与了一批旧城改造项目,按当前规划条件,此类项目中万科权益建筑面积在报告期末合计约282.4万平方米。

  报告期内新增项目详细情况请见下表,本部分所列项目中,未来可能有部分项目引进合作方共同开发,因此本集团在项目中所占的权益比例可能发生变化。目前的权益比例,仅供投资者阶段性参考。

  单位:平方米

  ■

  

  ■

  报告期末至本报告披露日,本集团新增以下开发项目:

  单位:平方米

  ■

  2、物业服务情况

  本集团物业服务累计签约面积超过4.7亿平方米,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1.6亿元,同比增长29.8%。为了让更多客户体验物业服务之美好,万科物业持续优化服务品质,深耕客户需求,创设国内首家物业行业二手房专营店“朴邻”,并联手珠海横琴试点“物业城市”。在2018中国物业服务企业百强评选中,万科物业连续第九年蝉联“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综合实力TOP1”,并连续两年获得“中国特色物业服务领先企业——企业总部基地”荣誉称号。

  3、租赁住宅情况

  本集团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租赁住宅企业,2014年以来积极布局长租公寓市场,2018年将租赁住宅业务确立为核心业务。截至报告期末,本集团长租公寓业务覆盖30个主要城市,累计获取房间数超过16万间,累计开业超过4万间,开业6个月以上项目的平均出租率约92%。本集团长租公寓业务当前已形成青年公寓(“泊寓”)、家庭公寓、服务式公寓三类产品,为不同阶段客户提供长期租住解决方案。

  期后,本集团完成15亿元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发行,为本集团租赁住宅业务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

  4、拓展业务情况

  (1)商业开发与运营

  本集团以印力集团作为商业开发与运营平台,专注于国内商业地产投资、开发和运营管理。印力集团聚焦核心区域及周边城市群的深耕发展,通过自主开发与资产并购,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商业地产平台。2018年1月,本集团联合印力集团等收购新加坡上市公司凯德集团在国内的20家购物中心。截至报告期末,印力商业平台共管理126个项目,总建筑面积915万平方米,自持项目已开业79个,包括53个购物中心。

  (2)物流仓储服务

  本集团物流仓储服务业务定位为智慧物流园区和产业园区综合服务商。截至报告期末,本集团物流仓储服务业务进入全国32个主要城市,服务客户60余家,累计已获得项目84个,总建筑面积(指可租赁物业的建筑面积)626万平方米,其中已建成运营项目41个,稳定运营项目平均出租率为95%。

  为加快冷链业务的全国布局和服务升级,2018年7月,本集团通过并购方式获得太古实业有限公司旗下在上海、广州、南京、成都、厦门、廊坊、宁波在内的7座冷库,实现了对国内一线城市及内陆核心港口城市的冷链业务覆盖。

  (3)其他业务

  本集团响应国家发展冰雪运动的号召,旗下吉林松花湖和北京石京龙雪场17-18雪季累计客流量超过55万人次。2018年7月,本集团成功发行万科松花湖信托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为实现“老有所养”,本集团养老业务目前已布局15个城市;为实现“幼有所育”,本集团教育业务在全国已开办超过20个全日制学校、100多个社区营地和十多个户外营地。

  5、科技赋能

  在开发业务领域,本集团于2017年初步完成信息化建设,报告期内继续应用BIM、智慧工地、智慧案场等新技术,针对投资、资金、成本、计划运营、销售、客户服务等进行信息化产品的优化迭代,提升产品质量、优化成本管理、提升管理运营效率。在新业务领域,本集团通过使用物联网、人脸识别、智能硬件等新技术、新产品,提供线上线下解决方案,助力业务发展。同时本集团打造了万科数据中台,以整合、沉淀多业务平台内的客户、产品数据,通过数据洞察,为各类客户提供更加精准、个性化的服务体验。

  6、社会责任

  本集团持续关注利益相关方发展,切实履行社会责任。2018年本集团加大精准扶贫及乡村振兴力度,与光彩事业基金会合作,设立“光彩·万科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专项基金”,在广东汕尾、河源、广西百色、云南怒江、福建宁德等地助力国家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在扶贫工作中,万科积极发挥自身优势。2018年6月,本集团在西藏援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完成建设并交付,为非遗的保护、传承与创新做出积极贡献。为建立稳定的脱贫能力、巩固脱贫成果,本集团积极开展教育扶贫,目前已在西部地区累计帮助超过6万贫困儿童接受良好的教育。

  (三)未来发展展望

  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经济运行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2018年7月31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本集团将在确保经营安全的基础上,顺应时代要求,持续调整和优化自身的发展战略、经营安排、管理制度,打造面向未来的竞争力。

  本集团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回归经营原点,围绕“服务更多的客户,服务客户的更多方面,更好的服务客户”,以客户需求作为各项工作的起点和终点,持续提升管理与服务水平。

  本集团将坚持质量第一的理念,优化产品品质,保持绿色建筑发展的标杆地位,推广工业化开发模式。

  本集团将坚持以现金流为基础,拓展与业务模式匹配的投融资渠道。一方面,积极销售,积极回款,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另一方面,坚持稳健投资,把握核心业务投资节奏,合理控制项目资源规模,满足未来两到三年的发展需要;积极关注市场可能出现的各类业务并购机会。

  本集团将坚持科技赋能,以数据平台和科技手段提高生产力,更好的服务客户。

  本集团将持续探索事业合伙人机制,打造与事业合伙人相适应的组织架构和职级薪资体系,不断激发组织活力,激发奋斗者,持续创造真实价值。

  四、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一)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适用□不适用

  2017年,财政部分别修订并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以下简称“收入准则”),《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以下统称“金融工具准则”)等五项会计准则,并要求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企业以及在境外上市并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告的企业,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上述会计准则。按照上述要求,本集团将自2018年1月1日起执行上述五项会计准则,采用上述准则未对本集团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

  (二)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本集团本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三)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适用□不适用

  本集团报告期新设447家子公司,收购109家子公司,注销、出售或控制权变更22家公司。详见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之“六 合并范围的变更”部分。

  证券代码:000002、299903    证券简称:万科A、万科H代    公告编号:2018-085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十八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

  公    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十八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通知于2018年8月6日以电子邮件的方式书面送达各位董事。本次会议于2018年8月20日在深圳市福田区皇岗路5003号举行,会议应到董事11名,亲自出席及授权出席董事11名。康典独立董事因公务原因未能亲自出席本次会议,授权刘姝威独立董事代为出席并行使表决权。董事会主席郁亮主持会议,公司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本次董事会的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审议通过《2018年半年度报告、摘要、财务报告和业绩公告》

  详见公司同日在《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刊登的《2018年半年度报告摘要》及巨潮资讯网登载的《2018年半年度报告》。

  表决结果:赞成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2018年半年度不派息、不进行公积金转增股本的议案》

  公司2018年半年度不派发股息,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表决结果:赞成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审议通过《关于为参股公司借款提供担保的议案》

  详见公司同日在巨潮资讯网登载的《关于为参股公司借款提供担保的公告》。

  表决结果:赞成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备查文件

  1、公司第十八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

  2、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对2018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确认意见。

  特此公告。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一八年八月二十一日

  证券代码:000002、299903  证券简称:万科A、万科H代   公告编号:〈万〉2018-086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九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九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的通知于2018年8月12日以电子邮件的方式书面送达各位监事。会议于2018年8月20日在深圳市福田区皇岗路5003号举行,会议应到监事3名,实到监事3名。监事会主席解冻主持会议。本次监事会的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

  会议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以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2018年半年度报告、摘要、财务报告和业绩公告》

  (二)审议通过《2018年半年度不派息、不进行公积金转增股本的议案》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议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及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特此公告。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二〇一八年八月二十一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