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8月2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局、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局会议。

  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 经董事局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2018年上半年本公司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编制的合并财务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868,620,621元,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的合并财务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868,354,794元。

  2018年上半年本公司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编制的母公司报表的净利润为人民币3,480,416,819元,加上2018年年初未分配利润人民币4,041,314,364元,扣减当年已分配的2017年度利润人民币1,881,463,149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人民币5,640,268,034元。

  本公司拟订的2018年中期利润分配方案为:以截至2018年6月30日本公司总股本2,508,617,532股为基数,向2018年中期现金股利派发的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本公司A股股东和H股股东派发现金股利,每10股分配现金股利人民币4元(含税),共派发股利人民币1,003,447,012.80元,本公司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入2018年下半年。2018年中期本公司不进行送红股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本公司派发的现金股利以人民币计值和宣布,以人民币向A股股东支付,以港币向H股股东支付。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

  ■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注:HKSCC NOMINEES LIMITED即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其所持股份为其代理的在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交易平台上交易的本公司H股股东账户的股份合计数。

  2.4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5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反映发行人偿债能力的指标:

  √适用□不适用

  ■

  关于逾期债项的说明

  □适用√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作为全球汽车玻璃和汽车级浮法玻璃设计、开发、制造、供应及服务一体化解决方案的领导企业,福耀奉行技术领先和快速反应的品牌发展战略。在报告期内公司为全球汽车厂商和维修市场源源不断地提供凝聚着福耀人智慧和关爱的汽车安全玻璃产品和服务,为全球汽车用户提供了智能、安全、舒适、环保且更加时尚的有关汽车安全玻璃全解决方案,同时不断提升驾乘人的幸福体验。

  本报告期内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008,517.4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74%;实现利润总额人民币217,777.37万元(其中本报告期汇兑收益6,083.93万元,去年同期汇兑损失17,115.4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14%;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186,862.0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80%;实现每股收益人民币0.74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4.55%。

  报告期内,公司围绕集团经营战略,以“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支持,以规范管理为保障,保证全价值链效率稳步提升,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1)公司以市场为导向的全球化经营战略取得实质性成果,公司市场份额得到进一步提升。本报告期,公司汽车玻璃中国境内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7.15%,高于汽车行业产量的增速(2018年1-6月,汽车行业产量增长4.15%);公司汽车玻璃海外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22.31%,大幅超过中国境内汽车玻璃收入的增长。

  (2)公司以高质量确保高效益,贯彻全员、全过程质量管理,运用六西格玛等改善工具,严格执行自检制度,为公司创造质量效益。

  (3)报告期内,公司推进大部屋精益运营力度,通过五星班组建设、精益带级人才带动、部门精益活动全方位全价值链促成降本增效落地。报告期内,公司的成本费用率(营业成本、税金及附加、管理费用、销售费用、财务费用合计占营业收入比率)为79.15%,同比下降1.90个百分点。

  (4)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创新,以技术突破为依托,从“安全舒适、节能环保、造型美观、智能集成”这四大维度展开新技术产品研发,以“攻关令”撬动技术和装备突破,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

  (5)报告期内,公司深化管理改革,以全面预算为抓手,强化考核激励机制为推力,完善对标管理,充分发挥每个员工潜力,持续地创新和改革,促进预算目标落地。

  (6)报告期内,公司以内部管理学院为依托,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培训体系,深化各层级各类型人才的员工培训力度,使员工的成长与发展成为集团转型升级的坚实保障。

  3.1.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受益公司营销力度的加强使得收入增幅大于行业增速,以及产品升级结构优化使得收入进一步增长。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因为营业收入增加对应的成本增加。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因为销售收入增长带来销售费用的增加。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因为研发支出、职工薪酬及开办费同比支出增加所致,分别增加人民币0.32亿元、人民币0.65亿元和人民币0.17亿元。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因为本期汇兑收益人民币0.61亿元,去年同期汇兑损失人民币1.71亿元。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因为收入增加及加快销售回款与存货周转所致。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投资活动净额减少,主要是本报告期收到出售子公司福耀集团北京福通安全玻璃有限公司股权转让部分款项人民币6.63亿元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营运资金需求增加,新增借款,增加现金储备。

  研发支出变动原因说明:研发项目的投入加大,持续推动研发创新,可以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推动公司技术升级及产品附加值提升。

  3.1.2 资产及负债状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1.3 资本开支

  公司资本开支主要用于新建项目持续投入以及其他公司改造升级支出。本报告期,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为人民币16.78亿元,其中苏州汽车玻璃项目资本性支出约人民币2.20亿元,本溪浮法玻璃项目资本性支出约人民币3.77亿元。

  3.1.4 借款情况

  本报告期新增银行借款约人民币65.98亿元,偿还银行借款约人民币37.51亿元,考虑到分红的影响,上半年的资金需求会相应增多。公司未使用金融工具作对冲,截至2018年6月30日,有息债务列示如下:

  ■

  3.1.5 资本效率

  本报告期存货周转天数93天,去年同期107天:其中汽车玻璃存货周转天数67天,去年同期76天;浮法玻璃存货周转天数140天,去年同期180天。存货周转天数同比下降明显。

  本报告期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68天,去年同期的71天;本报告期,公司加快回笼应收账款,应收账款周转天数略有下降。应收票据周转天数17天,去年同期21天,集团对应收票据严谨的管理规章制度,只接受有信誉的银行和有实力的客户的申请,银行承兑的票据由客户的银行承担信贷风险。

  本报告期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9.52%,去年同期7.66%,收益率同比上升主要原因为本报告期毛利增加及财务费用减少。

  本报告期的资本负债率如下(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

  注:资本负债比率:期终债务净额除以总资本。债务净额等于即期与非即期借款之和减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总资本等于债务净额与总权益之和。

  3.1.6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公司之全资子公司福耀(香港)有限公司与来明投资有限公司于2018年5月18日签订《三骐(厦门)精密制造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由福耀(香港)有限公司以12,675,000美元收购来明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三骐(厦门)精密制造有限公司78%股权,三骐(厦门)精密制造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模具制造、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

  公司之全资子公司福耀(香港)有限公司与三锋控股管理有限公司于2018年6月25日签订《福建三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由福耀(香港)有限公司以人民币22,376.50万元收购三锋控股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福建三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福建三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汽车关键零部件制造及关键技术研发。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18年6月26日在《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上发布的《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全资子公司收购福建三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暨关联交易的公告》。

  公司去年同期未发生对外股权投资事宜。

  3.1.7 重大资产和股权出售

  根据公司战略发展规划,为了进一步优化和调整本公司的资产结构,增加资产的流动性,提高公司资产使用效率,2018年6月28日,公司与太原金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原金诺”)签署《福耀集团北京福通安全玻璃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公司将其所持有的福耀集团北京福通安全玻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福通”)75%股权出售给太原金诺,作价人民币100,445万元,其中,北京福通51%的股权作价人民币68,305万元,北京福通24%的股权作价人民币32,140万元。

  截止本报告披露日,公司已收到太原金诺股权转让款人民币68,305万元。本次转让北京福通股权对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不构成重大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尤其是无关联关系股东的利益的情形,不会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不良影响。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上交所网站(http://www.sse.com.cn)上发布的日期为2018年6月29日的《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出售福耀集团北京福通安全玻璃有限公司75%股权的公告》,以及在香港联交所(http://www.hkexnews.hk)披露易网站上发布的日期为2018年6月29日的《须予披露交易—出售北京福通75%股权》的公告。

  3.1.8 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另有说明者除外)

  ■

  备注:福耀玻璃美国有限公司100%控股福耀伊利诺伊有限公司及福耀美国C资产公司,上表中披露的福耀玻璃美国有限公司财务数据为三者合并后的数据。按该口径统计,福耀美国有限公司2017年6月30日资产总额为人民币546,089.61万元,净资产为人民币25,884.28万元,2017年1-6月营业收入为人民币90,695.01万元,营业利润为人民币-7,554.66万元,净利润为人民币-4,794.62万元。

  3.2 公司2018年下半年展望

  展望2018年下半年,福耀人信心不减,由于对预期的足够认识,并在战略上提前介入,尽管现在市场平台危机四伏、社会信用违约事件不断、中美关系不明朗等各种不利因素存在,但客观上证明上半年前实施的政策是有效以及可持续沿用的策略,除非发生不可抗拒的灾害。

  2018年下半年公司工作重点主要有两点 ,第一,全面支持实现预算计划;第二,为中期2019年预算能力建设及预算作全面的准备。

  3.3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自2017年3月以来,《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财会[2017]7号)、《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财会[2017]8号)、《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财会[2017]9号)、《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栏报》(财会[2017]14号)、《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财会[2017]22号)会计准则,并要求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根据上述规定,本公司于以上文件规定的起始日开始执行上述修订后的会计准则。2017年10月25日,公司召开第八届董事局第十六次会议和第八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刊登于《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上交所网站(www.sse.com.cn)和香港联交所网站(www.hkexnews.hk)上日期为2017年10月26日的《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3.4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董事长:曹德旺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8月20日

  证券代码:600660      证券简称:福耀玻璃    公告编号:临2018-025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九届董事局第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局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本公司”)第九届董事局第六次会议于2018年8月20日上午在福建省福清市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福耀工业村本公司五楼会议室以现场会议方式召开。本次会议通知已于2018年8月3日以专人递送、电子邮件、传真等方式送达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本次会议由公司董事长曹德旺先生召集和主持。本次会议应到董事9名,实际参加会议董事9名,全体董事出席了本次会议。公司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全体与会董事以记名投票表决方式逐项表决通过了以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表决结果为:赞成9票;无反对票;无弃权票。

  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包括A股半年报和H股半年报,其中的财务报告分别根据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其中,A股半年报包括2018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和2018年半年度报告摘要,系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3号——半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2017年修订)》(中国证监会公告[2017]18号)等有关规定编制,将与本次董事局会议决议公告同日披露;H股半年报包括2018年中期业绩公告和2018年中期报告(印刷版),2018年中期业绩公告将与本次董事局会议决议公告、A股半年报同日披露。

  二、审议通过《2018年中期利润分配方案》。表决结果为:赞成9票;无反对票;无弃权票。

  2018年上半年本公司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编制的合并财务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868,620,621元,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的合并财务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868,354,794元。

  2018年上半年本公司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编制的母公司报表的净利润为人民币3,480,416,819元,加上2018年年初未分配利润人民币4,041,314,364元,扣减当年已分配的2017年度利润人民币1,881,463,149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人民币5,640,268,034元。

  本公司拟订的2018年中期利润分配方案为:以截至2018年6月30日本公司总股本2,508,617,532股为基数,向2018年中期现金股利派发的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本公司A股股东和H股股东派发现金股利,每10股分配现金股利人民币4元(含税),共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1,003,447,012.80元,本公司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入2018年下半年。2018年中期本公司不进行送红股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本公司派发的现金股利以人民币计值和宣布,以人民币向A股股东支付,以港币向H股股东支付。

  本公司董事局同意本公司委任香港中央证券信托有限公司作为本公司的代理人,代本公司派发及处理本公司向H股股东宣派的股利。本公司董事局同意授权本公司总经理和财务总监共同签署、执行派发股利有关事宜、签署有关派发股利的法律文件,并全权代表本公司办理一切相关事宜。

  该方案尚需提交公司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三、审议通过《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表决结果为:赞成9票;无反对票;无弃权票。

  该议案的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18年8月21日在《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上发布的《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公告》。

  该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四、审议通过《关于更换公司审计部总监的议案》。表决结果为:赞成9票;无反对票;无弃权票。根据公司管理层工作分工的需要,公司审计部总监薛秀敏女士向公司董事局递交了辞去其所担任的公司审计部总监职务的辞职报告,公司董事局接受薛秀敏女士辞去公司审计部总监职务的辞职申请。薛秀敏女士在辞任公司审计部总监职务后,将在公司担任其他职务。为保证公司审计部日常工作的顺利进行,经董事局审计委员会提名,公司董事局同意聘任陈萍英女士为公司审计部总监,其任期为自本次会议通过之日起,至公司第九届董事局任期届满之日止。陈萍英女士的简历详见本公告附件《公司聘任的审计部总监简介》。

  五、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向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州福清支行申请综合授信额度的议案》。表决结果为:赞成9票;无反对票;无弃权票。

  为满足公司生产经营对营运资金的需求,董事局同意公司向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州福清支行申请人民币3亿元综合授信额度,授信期限为二年(具体授信额度、授信业务品种、授信期限等最终以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州福清支行同意的为准)。同时,董事局同意授权董事长曹德旺先生全权代表公司签署一切与申请上述授信额度、借款等业务有关的授信合同、借款合同、凭证等各项法律性文件。

  六、审议通过《关于召开公司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表决结果为:赞成9票;无反对票;无弃权票。

  董事局同意公司采取现场会议和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召开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本次股东大会的现场会议召开时间为2018年10月9日下午14:00时,现场会议召开地点为福建省福清市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福耀工业村本公司会议室。

  公司A股股东网络投票系统、时间如下:A股股东采用的网络投票系统:上海证券交易所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系统;A股股东参加网络投票起止时间:自2018年10月9日至2018年10月9日,其中,公司A股股东采用上海证券交易所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系统,通过交易系统投票平台的投票时间为股东大会召开当日的交易时间段,即9:15-9:25,9:30-11:30,13:00-15:00;通过互联网投票平台的投票时间为股东大会召开当日的9:15-15:00。

  公司提请本次股东大会审议《2018年中期利润分配方案》《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等议案。董事局同意授权公司适时发布关于召开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及/或通告等文件。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局

  二○一八年八月二十一日

  附件:公司聘任的审计部总监简介

  陈萍英女士,女,39岁,中国国籍,自2018年5月至2018年7月任公司会计部副总监,自2015年7月至2018年5月任福建三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自2009年8月至2015年6月任福耀(福建)巴士玻璃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陈萍英女士于2012年10月经福州市公务员局批准获得中级会计师资格,于2018年6月获得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颁发的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证书。陈萍英女士与本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关联关系,目前无持有本公司股份。陈萍英女士未受过中国证监会及其他有关部门的处罚和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惩戒。经在最高人民法院网站“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布与查询平台”查询,陈萍英女士不属于失信被执行人。

  证券代码:600660     证券简称:福耀玻璃   公告编号:临2018-026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九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九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于2018年8月20日上午在福建省福清市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福耀工业村公司五楼会议室以现场会议方式召开,本次会议由公司监事会主席白照华先生召集并主持。本次会议通知已于2018年8月3日以专人送达、电子邮件等方式送达全体监事。应参加会议监事三人,白照华先生、陈明森先生、倪时佑先生三位监事均亲自出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经与会监事认真审议,本次会议以记名投票表决方式表决通过了《关于〈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表决结果为:赞成3票;无反对票;无弃权票。

  公司监事会认为:

  1、经审核,《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格式和内容符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的相关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从各方面客观、真实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2、截至监事会提出本意见时止,监事会未发现参与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3、全体监事承诺《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所披露的信息是真实、准确、完整的,其中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特此公告。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监    事    会

  二○一八年八月二十一日

  证券代码:600660     证券简称:福耀玻璃   公告编号:临2018-027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局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2018年8月20日,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召开第九届董事局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该议案具体内容如下:

  由于公司股东鸿侨海外有限公司于2018年6月变更公司名称并在香港公司注册处办理了变更登记,变更后的名称为“鸿侨海外控股有限公司”,根据《上市公司章程指引(2016年修订)》(中国证监会公告[2016]23号)规定,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公司拟对现行的《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章程(2017年第一次修订)》(以下简称“《公司章程》”)的相关条款进行修改,具体如下:

  ■

  同时,公司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局或其授权人士全权负责向公司登记机关等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办理本次修改《公司章程》所涉及的变更登记及/或备案等所有相关手续。

  公司第九届董事局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在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后,依据上述修改内容制作的《公司章程(2018年第一次修订)》将正式生效施行,现行的《公司章程(2017年第一次修订)》同时废止。

  特此公告!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局

  二○一八年八月二十一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