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8月2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常州光洋轴承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否

  2018年上半年,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公司管理层紧紧围绕公司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坚持以技术创新为驱动,持续加大技术研发、新产品的开发投入,加快自动化改造进程,全面推进ERP及MES管理系统建设,持续提升公司经营管理能力,同时,根据国内外市场的变化,及时调整内外部资源,积极组织,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全力满足市场及客户的需求。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313.75万元,同比增长1.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63.93万元,同比增长51%。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1、持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

  公司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在不断优化已有优势产品的基础上,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改进生产工艺,优化产品结构,推动产品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公司持续强化新品开发力度,报告期内公司为一汽大众研制的两款轮毂轴承已取得较大进展,目前正在实施道路试验和台架试验,预计2019年完成OTS认可并实现量产。2018年半年度新增专利23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

  2、全面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

  报告期内,公司加快自动化改造进程,同时继续加强在信息化方面的投入力度,对ERP系统进行了升级更新,全面推进用于集团化管控的用友NC系统, 实现了业务流程系统化、规范化、数字化以及与财务的一体化,对财务方面实现集中统一管控、及时监控财务活动,增强公司资金的集中管理能力,并加强了公司与上下游供应商的整体协同。同时公司推进MES系统应用实施,增强对生产过程中人,机,料,法,环,检数据的收集、监控与管理,强化对生产成本的分析和管控,实现生产全过程的质量追溯,全面提升公司智能化生产及管理水平。

  3、不断推进管理变革,优化组织架构

  公司不断强化管理革新与流程优化,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管理水平与效率。根据公司年度生产经营计划,合理开展经营活动,建立积极有效的绩效考核机制,定期开展员工专业技能培训,提升作业水平。加强财务预算控制,强化审计监督与风险防范,不断优化组织架构和管理流程,提升管理效率。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全资子公司常州恩阿必精密轴承有限公司于2016年开始进入解散流程,于2017年12月完成工商注消手续,不再纳入本会计期间合并报表范围。

  常州光洋轴承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程上楠

  2018年8月18日

  

  股票代码:002708  股票简称:光洋股份    编号:(2018)040号

  常州光洋轴承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

  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经常州光洋轴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全体董事一致同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于2018年8月18日在常州市新北区汉江路52号公司1号会议室以现场和通讯方式召开,会议应到会董事11名,实际参加会议董事11名,其中参加现场表决董事5人,以通讯方式出席并表决董事6人。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与表决程序符合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会议合法有效。会议由董事长程上楠先生召集并主持,公司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本次会议。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经与会全体董事认真审议,通过了如下决议:

  1、以11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关于确认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

  《2018年半年度报告》全文于2018年8月21日刊登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2018年半年度报告摘要》同日刊登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2、以11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关于2018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的议案】

  详见公司2018年8月21日刊登于巨潮资讯网的《常州光洋轴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关于募集资金2018年半年度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公告编号:(2018)044号。

  3、以11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关于向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行申请流动资金贷款、银行承兑汇票、贸易融资业务的议案】

  同意公司(借款人)因生产经营周转需要,向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行申请流动资金贷款、银行承兑汇票、贸易融资人民币壹亿柒仟万元整,期限壹拾贰个月(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用于经营周转。

  公司以本公司信用担保本公司对上述债务的清偿,并追加公司全资子公司常州光洋机械有限公司连带责任保证。

  授权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程上楠代表公司办理上述信贷事宜并签署有关合同及文件。

  4、以11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关于向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行申请流动资金贷款、银行承兑汇票、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保贴业务的议案】

  同意公司(借款人)因生产经营周转需要,向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行申请办理流动资金贷款、银行承兑汇票、电子银行承兑汇票、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保贴、信用证、国内保理买方额度业务,借款期限为2018年8月20日至2020年8月19日,主债权为单笔金额不超过人民币壹亿元整(含本数)且总金额不超过贰亿元整(含本数)的流动资金贷款、银行承兑汇票、电子银行承兑汇票、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保贴、信用证、国内保理买方额度业务。

  授权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程上楠代表公司全权办理上述事宜并签署相关合同及文件。

  5、以11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关于向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行常州分行申请授信的议案】

  同意公司(借款人)因生产经营周转需要,向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常州分行申请授信(风险敞口)伍仟万元,币种为人民币,授信有效期壹年。

  授权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程上楠代表公司全权办理上述事宜并签署相关合同及文件。

  6、以11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关于向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行申请综合授信及流动资金贷款的议案】

  同意公司(借款人)因生产经营周转需要,向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行申请额度为人民币捌仟万(¥8000万元)的综合授信、流动资金贷款,该融资由民生银行以其自有资金或以其代销的资管计划/信托计划等所募集的资金提供。

  授权公司法定代表人程上楠代表公司办理上述信贷事宜并签署有关合同及文件。

  7、以11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关于天津天海精密锻造有限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并为其提供担保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2018年8月21日刊登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上的《关于为全资孙公司融资租赁提供担保的公告》。

  三、备查文件

  1、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常州光洋轴承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8年8月21日

  股票代码:002708  股票简称:光洋股份     编号:(2018)041号

  常州光洋轴承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

  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常州光洋轴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于2018年8月18日在公司2号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公司监事会主席蒋爱辉召集和主持,会议应参与表决监事3人,实际参与表决3人,公司董事及高管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的召集和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合法有效。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关于确认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核常州光洋轴承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2、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关于2018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的议案】

  三、备查文件

  1、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常州光洋轴承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2018年8月21日

  股票代码:002708  股票简称:光洋股份    编号:(2018)044号

  常州光洋轴承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关于募集资金

  2018年半年度存放与

  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一) 实际募集资金金额、资金到位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常州光洋轴承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3]1662号文)核准,公司由主承销商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网下向投资者询价配售与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33,200,000股,其中公开发行新股数量为32,830,000股,公司股东公开发售股份数量为370,000万股,每股面值1.00元,发行价为每股人民币11.88元,共募集资金390,020,400.00元。扣除承销费和保荐费27,301,428.00元后的余额为362,718,972.00元及收回的垫付应由公司股东承担的发行费用134,058.12元,合计362,853,030.12元已由主承销商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年1月16日分别汇入公司在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市化龙巷支行开设的银行账户(账号:32001628736059988999)以及公司在交通银行江苏省常州市钟楼支行开设的银行账户(账号:324006030018120669953)内。上述募集资金扣除承销费用、保荐费用以及公司累计发生的其他相关发行费用后,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350,824,031.15元。上述募集资金已经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验证,并由其出具“XYZH/2013A8037”号《验证报告》。

  (二)募集资金使用和结余情况

  公司以前年度已使用募集资金325,288,063.20元。其中:经公司2014年2月28日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以募集资金82,372,514.17元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的自筹资金。除上述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的自筹资金,公司于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按募集资金项目计划用途分别使用99,770,559.05元、48,156,449.33元、64,739,336.99元、30,249,203.66元。以前年度收到的银行存款利息收入扣除银行手续费等的净额为12,955,997.28元。

  2018年半年度公司募集资金技术中心建设项目实际使用为4,648,130.00元。2018年半年度收到银行存款利息收入扣除银行手续费等的净额为492,203.19元。

  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实际累计使用募集资金329,936,193.2元,收到银行存款利息收入扣除银行手续费等的净额为13,448,200.47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募集资金余额为34,336,038.42元。

  二、募集资金存放和管理情况

  (一)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为规范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保护投资者权益,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了《募集资金管理制度》(以下简称“《管理制度》”)。

  根据前述监管机构的规定以及《管理制度》的要求,公司分别在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化龙巷支行和交通银行江苏省常州市钟楼支行设立了募集资金专用账户。公司已与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化龙巷支行和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行分别签署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以下简称“《监管协议》”),明确了各方的权利和义务。三方监管协议与深圳证券交易所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三方监管协议的履行不存在问题。

  根据《管理制度》的要求,公司对募集资金的使用设置了严格的权限审批制度并严格执行,以保证专款专用。同时根据《监管协议》的规定,公司一次或12个月以内累计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市化龙巷支行专户中支取的金额超过2,200,000.00元或者从交通银行江苏省常州市钟楼支行专户中支取的金额超过10,000,000.00元的,专户存储银行应及时以传真方式通知保荐机构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同时提供专户的支出清单。

  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合理降低财务费用、增加存储收益,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的规定,在2014年2月14日签署的《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的基础上,公司于2014年5月26日与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行达成补充协议:同意公司以定期存单及通知存款形式在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行存放资金;之后公司于2014年12月25日与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行、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常州支行达成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之补充协议:同意公司以定期存单及通知存款形式在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常州支行存放资金。

  (二)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

  三、2018年半年度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一)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2018年半年度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详见“附表: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二)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资金及置换情况说明

  公司以前年度以募集资金82,372,514.17元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的自筹资金。

  (三)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用途及去向

  在募集资金按计划使用的前提下,公司以定期存款方式存放计划期内闲置的募集资金,以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节约费用,增加收益。

  四、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公司不存在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情况。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一)公司已披露的募集资金使用相关信息不存在未及时、真实、准确、完整披露的情况。

  (二)募集资金存放、使用、管理及披露不存在违规情形。

  常州光洋轴承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8年8月21日

  附表: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单位:元

  ■

  股票代码:002708  股票简称:光洋股份    编号:(2018)045号

  常州光洋轴承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为全资孙公司融资租赁提供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担保情况概述

  为加快新能源、轻量化及节能产品的开发进程,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常州光洋轴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全资孙公司天津天海精密锻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海精锻”)拟与上海大众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众融资”)签订《融资租赁合同》,以直租和售后回租方式进行融资租赁交易,融资金额5000万元,融资期限3年。

  公司于2018年8月18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天津天海精密锻造有限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并为其提供担保的议案》,同意公司为天海精锻上述融资租赁业务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授权公司管理层办理与本次交易有关的事宜。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本次交易在董事会审批权限范围内,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与上述租赁公司无关联关系,以上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亦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天津天海精密锻造有限公司

  成立日期: 2005年03月09日

  注册地址:天津市静海县静海经济开发区金海道5号

  法人代表人:张建钢

  注册资本:2000万人民币

  经营范围:精密锻造;精密冲压件加工;金属材料批发零售;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法律法规限制进出口的除外)。(以上经营范围涉及行业许可的凭许可证件,在有效期限内经营,国家有专项专营规定的按规定办理)

  主要财务状况:截至2018年6月30日,天海精锻资产总额为16,508.88万元、负债总额为8,316.61万元、净资产为8,192.27万元、营业收入为10,029.90万元、利润总额为814.87万元、净利润为692.64万元(以上数据未经审计)。

  三、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担保方式:连带责任担保

  担保期限:自主合同债务人履行债务期限届满之日起两年

  担保金额:5000万元

  四、董事会意见

  公司董事会认为:天海精锻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可以拓宽融资渠道,盘活资产。天海精锻的偿债能力可控,资信状况良好,公司为天海精锻提供5000万元的连带责任保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且本次融资额度将根据项目实际进展及天海精锻资金状况分步实施,上述担保的风险在公司可控范围之内,不会损害公司的利益。

  五、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及子公司间实际发生的互相担保总额为2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3.26%;公司不存在对合并报表范围外的其他公司提供担保的情形,亦不存在逾期对外担保、诉讼及因担保被判决罢诉而应承担损失的情形。

  六、备查文件

  1、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常州光洋轴承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8年8月21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