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8月2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8年半年度报告全文的更正公告

  证券代码:002599        证券简称:盛通股份         公告编号:2018079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8年半年度报告全文的更正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 2018年8月6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刊登了《2018年半年度报告全文》。

  经核查,上述公告中“第八节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情况”之“一、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股变动”中,栗延秋期末持股数及合计期末持股数填写错误,现作出以下更正:

  更正前:

  一、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股变动

  √ 适用 □ 不适用

  ■

  更正后:

  一、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股变动

  √ 适用 □ 不适用

  ■

  除涉及上述内容更正外,原公告其他内容不变。因本次更正给投资者带来的不便,公司深表歉意。

  特此公告!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8年8月20日

  证券代码:002599          证券简称:盛通股份         公告编号:2018080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18半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通股份”、“公司”)于近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关于对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2018半年报的问询函》(中小板半年报问询函【2018】第 3 号)。公司现根据问询函所涉问题进行说明和答复,具体内容如下:

  问题1、报告期内,公司合并报表口径下实现收入、净利润分别为85,072 万元、5,032 万元,其中母公司实现收入、净利润分别为 64,151万元、3,430 万元,8 家主要全资子公司共实现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6,777 万元、1,191 万元。请结合上述情况说明以下内容:

  (1)母子公司之间的交易类型、金额。

  【回复】

  公司母子公司之间的交易类型主要为销售原材料和提供书刊加工服务两类,分别为:

  原材料销售母子公司间销售额为:24,968.56 万元

  书刊加工服务母子公司间销售额为:9,974.16万元

  母子公司之间的交易金额合计额:34,942.72万元

  (2)其余未单独披露子公司的主要财务数据。

  【回复】

  未单独披露的子公司(含孙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万元

  ■

  (3)合并口径下、母公司及子公司实现收入、净利润之间的勾稽关系、合理性。

  【回复】

  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勾稽如下:

  单位:万元

  ■

  综合以上,合并口径下的母公司及子公司实现收入与净利润勾稽关系合理。

  问题2、报告期内,公司进口采购业务金额为 2,408.09 万美元,同比增长 1,076.51%。请补充说明进口采购的主要内容、金额、主要供应商,公司主要业务模式是否发生重大变化,进口采购量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回复】

  报告期内,公司进口采购明细情况见下表:

  ■

  报告期内公司进口采购业务分为两类,纸张进口金额为2,229.09万美元,设备进口金额为179万美元。2017年初国内纸张价格出现了大幅度上涨并呈现持续上涨趋势,为了控制采购成本,公司采用长期价格比较稳定的进口纸张替代国内纸张。故报告期采购进口额同比存在较大幅度的增长。

  问题3、报告期内,子公司上海盛通时代印刷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009万元,同比增长129.80%,但主营业务亏损,实现净利润为-196.81万元。请补充说明盛通时代的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但主业亏损的具体原因。

  【回复】

  子公司上海盛通时代印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盛通”)成立于2012年5月7日,厂区位于上海金山工业区国家级绿色印刷产业园,占地153亩。上海盛通具有高效柔性印制系统,在出版印刷和精细瓦楞生产制造领域具有很强的影响力。

  上海盛通作为盛通股份布局华东区新建产能和生产基地,经过近几年的建设和发展,新建产能得到有效释放。从2018年半年度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同比情况来看,主营业务收入保持较大增长。具体数据为:2018年1-6月营业收入为8,009万元,相比去年同期3,485万元,同比增长129.80%。但由于印刷行业固定成本较高,本报告期末上海盛通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余额为3.77亿元,报告期内资产折旧与摊销金额为1,243万元,因此上海盛通保本量较高。2018年1-6月净利润为-196.81万元,去年同期为-504.59万元。未来随着销售规模逐浙增长超过保本量后,净利润将实现稳健增长。

  问题4、报告期内,公司与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签订了融资租赁合同,以现有固定资产售后租回的方式融入资金 2 亿元。请说明上述租赁合同的主要内容、售后租回业务涉及的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回复】

  公司与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于2018年4月签订的融资租赁合同,将出售的固定资产租回,融资租赁的主要内容为:

  1、租赁期间:租赁期间为三年,自起租日起(含)至三十六(36)个月后该日的日历对应日的前一日止(含);

  2、租赁物购买价款:租赁物购买价款共计人民币贰亿元(小写:200,000,000.00元);

  3、租赁成本:租赁成本总计人民币贰亿元(小写:200,000,000.00元),包括:(1)租赁物购买价款共计人民币贰亿元(小写:200,000,000.00元)以及(2)其他计入租赁成本的款项共计人民币零元(小写:0.00);

  4、租赁利率:租赁利率为5.7%;

  5、租金:在租赁期内,承租人应向出租人支付租金,每个租期(三个月)的最后一个月的15日为当期租金支付日,如最后一个租期的最后一个月无15日,则最后一个租期的租金支付日为租赁期限满日,承租人应当在租金支付日支付当期的租金。6、留购价款:租赁物的留购价款金额为人民币壹佰元(小写:100.00),除非本合同另有规定,留购价款应当在租赁期限的最后一日支付。

  综合以上合同条款,公司此项业务未将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购货方,所以公司未确认此项收入。

  从合同条款理解本项业务实质为有抵押的借款,根据《企业会计准则》有关抵押借款的规定,公司采用有抵押的借款模式进行会计处理,截至2018年6月30日应付本金200,000,000.00元。

  借款时的会计分录为   借:银行存款200,000,000.00

  贷:长期应付款200,000,000.00

  季度支付利息时的会计分录为  借:财务费用

  贷:银行存款

  分批偿还借款时的会计分录为  借:长期应付款

  贷:银行存款

  根据上述合同条款约定,公司的处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问题5、报告期内,公司技术研发支出 1,048 万元,同比增长 118%。请说明技术研发支出的研发项目、具体内容及金额,以及资本化金额。

  【回复】

  研发项目主要为两类别,分别是“出版服务云平台”和“乐博教育相关教具和培训课程”。

  (1)出版服务云平台项目,在报告期内研发投入金额为681.48万元,资本化金额为0元。出版服务云平台项目以出版机构和印刷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在充分了解和聚合出版机构图书产品印制需求和变化趋势的基础上,通过整合不同地区、不同类型印刷企业的生产能力,满足出版机构的生产需求。项目将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高效连接、低成本沟通的优势,通过实时交流、在线传输、云端存储、网络跟单等技术改变出版机构与印刷企业之间传统的沟通模式,适应图书产品多品种、小批量、个性化的趋势,提高印刷企业对出版企业的服务能力,促进出版业的健康发展。

  (2)乐博教育相关教具和培训课程研发,报告期内研发投入金额为366.40万元,资本化金额为0元。乐博教育教具产品线和课程的持续研发是公司长期战略。教研与技术部今年上半年在研发费用上的投入主要是更新升级现有教具产品线,使教具产品更具市场竞争力。更新换代的产品线包括智能炫彩积木机器人系统V1.0、智能教学单片机系统V1.0、智能教学单片机系统V2.0、智能教学单片机系统V1.0、智能人形机器人系统V1.0等五款产品的研发升级。其更新升级的产品包括主控组件、编程环境和操作系统等。其中智能炫彩积木机器人系统包括积木件、主控cpu、马达和编程卡片等参数值的优化;智能教学单片机系统系列包括信号显示部件、声音部件、动力部件、传感器部件、电脑的程序、UI 环境、 C 语言程序控制等参数值和硬件的优化;智能人形机器人系统包括机器人用wCK 舵机、控制器、连接件和其他结构件参数值的优化、软件的装载环境优化、服务编程以及应用编程语言的优化等。

  问题6、报告期末,存货中原材料、库存商品账面余额分别为 2.31 亿元、1.15 亿元,较期初增长 38%、66%。请分别列示原材料、库存商品的主要内容、金额、数量,结合主营业务成本中原材料占比,说明公司存货规模与收入是否匹配。

  【回复】

  公司原材料、库存商品的主要内容、金额、数量如下表所示:

  ■

  1、原材料

  公司原材料分为纸张、印刷设备用备件、印刷配套材料三类。原材料增加主要原因是纸张增加。报告期内,一方面公司在销售订单确定的情况下,为降低采购成本采用预现付的方式根据订单需求的纸张规格、品种,增加了纸张的库存。此类原材料占总成本的比例为68%;另一方面是为了进一步提高纸张销售增长率,公司进口了与国内市场现有产品存在明显差别的纸张,该产品的差异化得以满足客户的需求,同时提高公司纸张细分市场占有率,且进口纸张订货周期约为4个月。此类为供应链贸易业务,原材料占总成本的比例为100%。

  2、库存商品

  库存商品分为教育培训业务和出版综合服务,总增长比率为65.60%。乐博教育库存商品(教具教材)较年初增加1,631万元,主要原因是为9月开学季备货,因公司采购产品源于进口,其备货周期为3个月,故储备了一定的采购量。出版综合服务库存商品报告期末较年初增加金额2,663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司经营规模扩大。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加3.26亿元,增长幅度为62.15%。

  综合以上分析,公司存货增长具备合理性,且与公司的业务发展相匹配。

  特此公告!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8年8月20日

  证券代码:002599          证券简称:盛通股份         公告编号:2018078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首次回购股份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8年6月21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2018年第六次临时会议、2018年7月9日召开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股份的议案》;于2018年7月27日披露了《关于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的报告书》,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刊登于《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以及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的相关公告。

  根据《关于上市公司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的补充规定》、《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股份业务指引》等相关规定,现将公司首次实施回购股份的情况公告如下:

  公司于2018年8月20日首次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股份,回购股份数量98,6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3%,最高成交价为10.16元/股,最低成交价为10.03元/股,支付的总金额为996,211元(不含交易费用)。

  特此公告!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8年8月20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