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9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8月2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异议声明

  无。

  全体董事均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半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是

  土木工程建筑业

  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有色金属采选与冶炼、国际工程承包、装备制造和贸易。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国际工程承包的企业之一,以有色金属行业的国际工程承包业务为主。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公司逐步由单一的国际工程承包商发展成为以有色金属采选与冶炼、国际工程承包等为主营业务的国际有色金属综合型企业。对有色金属采选与冶炼、国际工程承包、装备制造和贸易的整合是公司完善有色金属产业链的战略部署,旨在通过上下游产业之间的相互渗透、延伸与合作,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55,758.70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18 %;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1,540.76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3.84%。公司四大业务板块发展格局上,承包工程业务稳定增长,装备制造业务和贸易业务大幅减少,有色金属资源开发板块相对平稳发展。由于公司对部分贸易业务因涉诉形成的应收款项计提了较大额度的坏账准备,导致本报告期利润总额与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减少。

  (1)有色金属资源开发:报告期内,公司有色金属采选与冶炼收入276,113.78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81 %。受全球经济复苏和中国供给侧改革的影响,锌价2017年实现了大幅上涨,2018年上半年,锌价从高位开始出现回落。公司借助于有色金属价格处于相对高位的有利外部环境,矿山企业提质增效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子公司鑫都矿业强化内部管理,加强选矿技术管理和设备管理工作,生产经营保持稳定。中色矿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改革工作成效显著。中色锌业通过精细化管理,采取各项节能降耗措施,达到了降本增效的目的。因受环保标准的提高导致珠江稀土停产影响公司稀土业务未实现盈利。

  (2)工程承包业务:报告期内,公司国际工程承包业务稳定增长,工程承包业务收入395,865.10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47.46 %。随着一带一路政策的大力推进,同时得益于公司进一步加强了预算、成本管控和经营计划执行,公司海外工程承包业务得到进一步提升。报告期内,刚果金RTR项目进展顺利,越南老街铜冶炼项目正在进行现场施工准备工作。

  (3)装备制造:报告期内,公司装备制造业务收入19,756.93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5.24%。受下游行业投资及改造增速减缓、市场需求低迷、产能受到较严重抑制等外部因素和体制僵化、人员冗余、固定成本高、债务负担重等内部因素的影响,公司装备制造业务经营惨淡。2018年上半年,沈冶机械亏损局面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扭亏脱困任务艰巨。中色泵业出现较大亏损,营运质量亟待提高。针对公司产品相对单一,特别是服务领域相对集中的现状,公司积极推进新产品开发和现有产品创新升级,积极推进战略转型,力争减少亏损额。

  (4)贸易:报告期内,公司贸易业务57,146.92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67.19%。贸易业务是以公司国际工程承包和有色金属资源开发两大主营业务为基础发展的业务,是对两大主业的有益补充。由于公司前期大宗金属贸易业务出现风险,为了进一步加大识别和管理风险的力度,公司停止了可能产生风险的贸易业务,导致本报告期内贸易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公司未来将继续聚焦于资源开发和工程承包两大主业项下的相关产品贸易,充分发挥公司与出资企业的整体优势,进一步增强公司原材料采购和产品销售的议价能力。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

  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对2018年半年度报告的审核

  意见

  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监事会于2018年8月17日以通讯方式召开了第6次会议,监事会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根据《主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1号——定期报告披露相关事宜》等相关要求监事认真审阅了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议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及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鉴于公司在2017年年报及2018年半年度报告中对于昊悦控股有限公司等5家贸易商形成的应收账款计提了大额坏账准备,请公司管理层关注相关业务的风险及补救措施,并加大对相关应收账款项的催收力度。

  会议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

  监事签字:

  毛宏、陈学军、韩金鸽

  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8年08月17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