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8月2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无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

  ■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宏观环境

  2018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GDP同比增长6.8%,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6%,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2.6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7.3%,增速同比大幅回落13.8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9.7%,增速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国水泥网,水泥大数据研究院)

  2018年上半年,福建省GDP同比增长8.2%,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0.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4%,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6% ,增幅分别比一季度和上年同期回落1.4个和0.6个百分点。(数据来源:福建省统计局)

  经营综述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尤其是三年蓝天保卫战等环保治理措施施行的影响下,2018年上半年,福建省水泥企业加强自律,较好落实错峰生产,加上外省入闽水泥减少,省内水泥价格相对维稳。

  报告期,公司聚焦生产经营主要问题及重点工作,多措并举,以绩效考核为抓手,持续开展管理提升活动,成效明显,呈现产销两旺、量价齐升的良好态势,对比上年同期,商品毛利率提升23.45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扭亏并大幅盈利,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518.64万元,为公司同期历史之最。主要经营情况如下:

  报告期内,公司生产熟料327.39万吨,生产水泥377.46万吨,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5.76%和28.54%,实现水泥销售(含商品熟料,下同)394.46万吨,同比增长22.65%,水泥销售均价比上年同期上升了38.03%,实现营业收入126,644.10 万元,同比增加68.79%,利润总额31,984.88万元,同比增加38,661.69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2,518.64万元,同比增加26,824.90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3,791.16万元,同比增加58,362.84万元。

  年度预算调整情况:

  2018年上半年,在福建省水泥市场供需关系改善情况下,水泥价格处于相对高位,维稳状况超出公司原先预期。面对机遇,公司管理层提出了调整本年度预算的方案,并经董事会审议通过。调整前后的预算主要指标对比如下:

  ■

  3.2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3.3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

  证券代码:600802        证券简称:福建水泥       编号:临2018-024

  福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

  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福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于2018年8月17日以现场和通讯表决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现场会议在福州市福能方圆大厦本公司会议室进行。本次会议通知及资料以公司OA系统、打印稿、E-mail及手机短信方式于8月7日发出。会议应出席董事9名,实际出席9名,其中现场出席董事4名,董事何友栋、陈兆斌、郑建新、姜丰顺和独立董事林萍以通讯方式表决。公司部分监事和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由洪海山董事长主持。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及表决程序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及《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的规定。经会议审议,通过了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公司2018年半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表决情况: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报告全文,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表决情况: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审议通过《关于调整公司2018年年度预算方案的议案》

  2018年上半年,福建省水泥市场供需关系改善,水泥价格处于相对高位,维稳状况超出公司原先预期。公司管理层提出了调整本年度预算的方案。董事会经审议,同意调整预算。调整前后的预算主要指标对比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注:成本费用不含“税金及附加”。

  表决情况: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四、审议通过《关于增加2018年度与厦门联美商贸有限公司日常关联交易金额的议案》

  本议案内容及表决情况,见本公司同日披露的《福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增加2018年度与厦门联美商贸有限公司日常关联交易金额的公告》。

  五、审议通过《关于2018年度向华润水泥(连江)有限公司销售商品(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本议案内容及表决情况,见本公司同日披露的《福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8年度向华润水泥(连江)有限公司销售商品(日常关联交易)的公告》。

  六、审议通过《关于高管人员2018年度薪酬标准及考核管理的议案》

  经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审核通过,董事会审议同意,公司高管人员(含经营班子其它成员)2018年年度薪酬标准及考核管理具体如下:

  1、正职薪酬基数50万元(其中基本薪酬15万元,绩效薪酬35万元)。

  2、基本薪酬和绩效薪酬分配系数:总经理为1.0,副总经理、财务总会计师、企业总法律顾问、董事会秘书为0.8。

  3、绩效薪酬根据董事会下达的业绩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绩效考核发放,与公司组织业绩合同及班子成员个人业绩合同考核挂钩,执行与基本薪酬合并后的年度薪酬总额考核总结算。

  4、特别奖金:对有特殊贡献或完成重大临时性事项进行奖励。特别奖金最多不超过 30 万元/人.年。

  5、2018年年度业绩考核以公司利润总额及有关管理指标构成,利润总额基本值与预算口径一致。

  6、具体考核细则将按《福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高管人员薪酬管理暂行办法》(另行修订)实施。

  表决情况: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七、审议通过《关于实施企业年金的议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全面建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要求,进一步完善职工薪酬体系,增加人才吸引力、稳定职工队伍,提高职工退休后的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同意公司建立并实施企业年金制度,具体按经公司职代会讨论通过并报福建省人社厅备案同意后的《企业年金方案》实施。

  (一)企业年金方案主要内容如下:

  1、实施人员范围

  已参加企业基本养老保险的在职在岗及内退职工,按自愿参加原则自主选择参与。劳动合同试用期、已退休人员以及参加机关事业养老保险人员、劳务派遣、临时性用工均不参加本企业年金方案。

  2、资金筹集

  企业年金的资金由单位和职工共同承担。公司缴费不得超过本单位上一年度工资总额的8%。个人缴费原则上按单位缴费的1/2缴纳。为照顾低收入人群,中层副职以下人员可每年自愿选择缴交数额一次,但最高不得超过单位缴交的1/2,最低不得少于30元/人.月。

  3、缴费限制

  单位缴交总额不得超过本单位上年度工资总额的8%,若超过8%的,按超过比例同比例下调所有职工单位缴交部分。

  单位当期缴费分配至职工个人账户的最高额不得超过本单位平均额的5倍。超过平均额5倍的部分,记入本单位企业账户。

  4、执行时间

  从2018年2月1日起执行。

  (二)对公司2018年的影响

  实施企业年金方案,需公司承担的缴费部分将相应增加成本费用支出。2018年公司缴费金额控制在2017的工资总额的8%约0.112亿元以内。

  表决情况: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福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8年8月21日

  证券代码:600802        证券简称:福建水泥       编号:临2018-025

  福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福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于2018年8月17日在福建省福州市本公司会议室召开。会议应出席监事7名,实际出席7名(其中:现场出席监事5名,监事王跃、李日亮以通讯方式表决),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规定。会议由监事会主席王振涛先生主持,形成如下决议:

  一、审议了《公司2018年半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二、审议了《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

  监事会认为:

  1、公司 2018 年半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以及公司内部管理的各项制度;

  2、公司 2018年半年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完整地反映了公司半年度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

  3、在出具本意见前,未发现参与半年报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三、审议了《关于调整公司2018年年度预算方案的议案》

  四、审议了《关于增加2018年度与厦门联美商贸有限公司日常关联交易金额的议案》

  五、审议了《关于2018年度向华润水泥(连江)有限公司销售商品(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六、审议了《关于高管人员2018年度薪酬标准及考核管理的议案》

  特此公告

  福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8年8月21日

  证券代码:600802        证券简称:福建水泥       编号:临2018-026

  福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增加2018年度与厦门联美商贸有限公司日常关联交易金额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次预计增加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一、日常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一)日常关联交易履行的审议程序

  2018年4月13日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18年度与实际控制人权属企业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公司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亦批准了该议案。现根据经营实际需要,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非关联董事审议通过了《关于增加2018年度与厦门联美商贸有限公司日常关联交易金额的议案》,同意增加2018年度与实际控制人权属企业——厦门联美商贸有限公司日常关联交易金额2350.4万元。

  本议案表决情况:郑建新、黄明耀二位关联董事,回避表决。其他7位非关联董事表决通过(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本议案经公司三位独立董事黄光阳、刘伟英、林萍事前审查认可,并发表独立意见:本议案系根据实际情况,向实际控制人福能集团下属企业增加销售水泥2350.4万元,交易按市场价原则定价,不会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董事会在审议本议案时,交易涉及的关联董事均回避表决,本议案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交易的审议和表决程序合法、规范、公平。我们同意该议案。

  (二)前次预计执行情况及本次预计情况

  (单位:万元)

  ■

  注:金额不含税,不含运费。

  根据公司经营实际需要,计划2018年下半年向厦门联美商贸有限公司销售水泥7万吨,下半年交易金额约 2520万元,2018年全年预计交易总金额3930.4万元。

  二、关联方介绍及关联关系

  1、关联方的基本情况及关联关系

  厦门联美商贸有限公司是公司实际控制人福建省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间接控制的权属企业,为一家商业商贸公司的批发企业,法定代表人:罗晓明,注册资本5000万元,住址:厦门市思明区塔埔东路166号A1区11层1103单元。

  2、履约能力分析

  上述关联方前期与本公司的关联交易均正常履约,其经营和财务状况良好,具有较强履约能力,不存在因支付款项或违约等对本公司可能形成的损失风险。

  三、定价政策和定价依据

  向关联方销售水泥,按市价原则定价。

  四、交易目的和交易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根据客户需求,按市价原则向关联方销售水泥,可以巩固市场地位,维持市场占有率。公司遵循商业规则,与上述关联方的关联交易,定价公允,属于正常的商业行为,公司业务经营没有产生严重依赖,没有因关联交易而影响公司经营业务的独立性,该关联交易不存在损害公司或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五、关联交易协议签署情况

  董事会授权公司总经理根据本公司与交易方在销售水泥的相应计划额度内,分批与交易方签订购销合同。

  特此公告

  福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8年8月21日

  证券代码:600802        证券简称:福建水泥       编号:临2018-027

  福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8年度向华润水泥(连江)有限公司销售商品(日常关联交易)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次预计增加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一、日常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一)日常关联交易履行的审议程序

  2018年4月13日,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2018年度与华润水泥福建公司之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现根据经营实际需要,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非关联董事审议通过了《关于2018年度向华润水泥(连江)有限公司销售商品(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公司2018年增加向华润水泥下属福建企业——华润水泥(连江)有限公司出售商品熟料640万元。

  本议案表决情况:关联董事何友栋先生回避表决。其他8位非关联董事表决通过(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本议案经公司三位独立董事黄光阳、刘伟英、林萍事前审查认可,并发表独立意见:公司计划增加向华润水泥下属福建区域企业——华润水泥(连江)有限公司销售商品熟料640万元,交易按市场价原则定价,遵循商业规则,不会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董事会在审议本议案时交易涉及的关联董事回避表决,本议案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交易的审议和表决程序合法、规范、公平。本交易不会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我们同意该议案。

  (二)前次预计执行情况及本次预计情况

  单位:万元

  ■

  注:  金额不含税、不含运费。

  根据公司经营实际需要,本次增加向华润水泥(连江)有限公司销售熟料2万吨,预计全年交易金额约 640万元。本次增加后,预计全年向华润水泥下属福建区域企业销售商品熟料1839万元。

  二、关联方介绍及关联关系

  1、关联方的基本情况及关联关系

  华润水泥(连江)有限公司系持有本公司控股股东福建省建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49%股权的华润水泥投资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纪友红,住址:连江县浦口镇塔头村。经营范围:水泥熟料粉磨、水泥制品、水泥中转加工。

  2、履约能力分析

  公司认为,上述关联方资信状况良好,具有较强的履约能力,不会对公司形成坏帐损失。

  三、定价政策和定价依据

  公司向华润水泥(连江)有限公司销售商品熟料,按市场价原则定价。

  四、交易目的和交易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以市价为原则,向关联方销售商品熟料,可以互惠共利,属于正常的商业行为,该关联交易不会损害公司或中小股东的利益。

  五、关联交易协议签署情况

  授权公司总经理根据本公司与交易方在销售商品熟料的计划额度内,分批与交易方签订购销合同。

  特此公告

  福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8年8月21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