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7月涉外资金净流入近1700亿元
扩大开放加强监管 A股更具吸引力
□本报记者 徐昭

  □本报记者 徐昭  

  

  权威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涉外资金保持逾千亿元净流入规模,A股市场短期吸引力颇强。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A股市场对海外资本吸引力将进一步提升。在开放扩大过程中,资本市场需不断强化基础制度建设,及时更新相应法律法规,提升监管国际化水平,严防风险,确保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吸引外资能力不断提升

  权威数据显示,前7个月,涉外投资者(包括QFII、RQFII、沪股通、深股通)净买入金额总计1696.12亿元。

  天风证券研究数据显示,截至7日,今年以来沪股通、深股通累计净流入数分别为1097.06亿元和834.57亿元,其中,近一个月分别为299亿元、83.53亿元。

  此前,富时罗素指数公司表态,力争未来5年内完成中国A股纳入指数工作。证监会表示,积极支持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提升A股在MSCI指数中的比重。

  对此,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负责人田利辉表示,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能带来增量资金、国际级证券分析和推动价值投资,为A股长期期待的慢牛格局埋下伏笔。

  “如果A股被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势必会引起国际机构投资者注意,会接收大量外来资金流,获长期资金。”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博认为,提升A股在MSCI指数中比重,能帮助国内外投资者更好地接纳A股,还能帮助扩大A股市场对外开放程度。A股市场有望更规范化,获得更强抗风险能力。

  具体来看,据太平洋证券总裁助理、研究院院长魏涛测算,如A股被纳入富时罗素指数,预计初始权重为5%,后续将增至32%,根据目前该指数约1.5万亿美元的规模,理论上有望给A股带来5000亿美元以上增量资金。

  证监会还表态,加快推动证券行业放宽外资股比限制政策的落实落地。

  王博表示,放宽证券行业外资股比落实后,短期内会有大量外资被吸引至国内证券行业和资本市场。一方面能为国内市场带来大量资金流,另一方面能加快国内市场与国际接轨,使资金双向流动能力加强。

  在抓紧推进沪伦通各项准备工作方面,王博认为,沪伦通的推动能帮助A股较快成长,增加流动性和抗风险能力。

  “跟沪港通、深港通相比,沪伦通可带来更多欧洲投资者和资产标的。”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表示,沪伦通为国内投资者提供差异较大的投资标的,引入相对成熟的欧洲投资者。国内投资者可能不太熟悉欧洲市场资产标的,需注意防范风险。

  此外,证监会还表示,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统一准入标准,放宽准入条件,扩大境外资金投资范围。

  “扩大QFII、RQFII开放,总体上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发展。”花长春认为,投资者结构越多元,中国市场就会越健康。目前,国外投资者对中国资产非常感兴趣。因此,扩大开放有利于外国资本进入中国市场,但短期市场也不能过分期待,这些措施着眼于长期制度建设,而非短期吸引资本流进。(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