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半年信贷增速料提升 基建制造成重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前段时间总行让我们把下半年的信贷需求、储备项目都报上去,这几天确实感觉地方重大基建项目批复的速度快了些。”某国有大行长三角地区支行负责人李然(化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上半年一些“已批未贷”项目也逐步到账。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多家银行已明确要求下半年各地分行进一步加大对公信贷项目储备、加大投放力度。多位专家和银行业内人士表示,下半年社会融资总额和表内信贷增速均会有提升。从贷款投向看,“大的”基建投资,“小”的中小微企业、高端制造业等料成信贷投放重点。

  地方分行加紧上报需求

  “上半年我们很多项目暂停了。多数做些票据业务,既没风险、收益也相对稳定。”某股份制银行广东地区支行负责人表示。

  上述负责人表示,前不久银行理财监管新规等一些重要监管口径明确后,总行对地方分支行策略也清晰了。“我们分行地处珠三角经济中心,总行这段时间要求我们尽快上报优质储备项目,尤其是地方基建、高端制造等项目。”

  工行公司部近期对各分行下发的文件要求,推动全行抓住当前政府鼓励投资、特别是基建领域投资的有利窗口期,加大重点区域、优质业务、重大项目资源储备,特别是基础设施、棚户区等领域项目储备。原则上公司贷款有效储备不得低于两个季度的投放额度,做好随时投放的准备,特别是对重大在建工程项目要加快投放。

  多位银行业内人士坦言,各银行都想在下半年的“稳投资”中抢先发力。

  “我们已上报几个棚改和基建项目给总行。这两个月相较于上半年和去年,地方分行审批权限有所放宽,单户3亿元以下的我们自己就可批贷。”李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

  策略分化+有保有压

  银行信贷没有“大水漫灌”。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发现,多数银行将目光瞄准地方基建、棚改等“大块头”,也有部分银行选择下沉到中小微企业、高科技创新企业等领域。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等监管部门密切关注领域,银行依旧持审慎态度。

  华创证券最新发布的三季度银行信贷官调查预计,三季度信贷需求稳中趋降,其中地方政府融资需求回落压力较大。三季度总信贷额度与二季度基本持平,从投向上看,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依然受调控,消费贷审核趋严。信贷官普遍反映将压缩对地方政府项目新增贷款,能勉力维持存量滚动已属不易。房地产开发贷款额度较二季度有回落压力,将加大对制造业支持。在信用风险上升情况下,信贷官普遍反映对民企挤出效应最强。五大行信贷官大多认为信贷额度不足是制约信贷投放主要因素,而城商行、农商行及邮储银行更担心信用风险。对公利率上行速度放缓,按揭利率较基准普遍上浮10%-15%。(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