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7月3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代码:600686                                      公司简称:金龙汽车

  

  

  一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公司2018年中期不进行现金分红,不送红股,也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

  ■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共销售各型客车28782辆,同比增长18.35%,其中大型客车销售8559辆,同比增长31.19%;中型客车销售5143辆,同比增长108.81%;轻型客车销售15080辆,同比减少1.65%。

  报告期内,公司以“资源整合·产业升级·产品对标·补缺增效”为经营指针,以“高质量发展和高速度发展”为目标,破瓶颈,补短板,强优势,增动力,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上半年销售新能源客车5860辆,同比增549.67%,同比增幅远高于行业。新能源客车销售增长主要受益于福建省委、省政府《福建省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关于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发展的八条措施》、“电动福建”项目的启动实施,以及苏州金龙生产经营逐渐恢复等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面对报告期内新能源补贴政策的变化,公司积极应对,通过主动优化调整新能源客车产品结构和与产业链中上游供应商战略合作,充分引导下游客户,实现传统淡季逆势增长的局面。

  (二)公司加大对传统燃油车领域的高端产品的拓展。各子公司纷纷加大高端公路客车产品的研发与推广。金龙客车龙威二代、金旅公司与德国奔驰合作的领航者、苏州金龙与瑞典斯堪尼亚公司合作的统领等高端公路客车新品陆续推出,加大销售推广力度。市场销售方面,公司进一步深化渠道下沉和渠道分网策略。

  (三)上半年出口保持行业第一的地位。出口各型车辆8189辆,同比增长31.19%。出口收入22.53亿元,同比增长50.60%。报告期内,公司在传统的优势出口区域市场稳步增长,并加快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在出口产品结构方面,公司加大新能源车型比例。公司加强与当地企业合作,出口模式尝试向“本土化运营”转变。

  (四)“三龙”整合取得实质性进展,公司完成了对金龙联合公司少数股东所持股权的收购。公司受让创兴国际有限公司所持有的金龙联合公司25%股权事项已于7月23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至此,公司持有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76%股权,公司全资子公司厦门创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24%股权。收购子公司少数股权,首先将为公司降低少数股东收益,加大盈利弹性,更重要之处在于提升对子公司控制力,在此基础上朝三龙研发、采购、销售协同全面出发,以提升经营效率。

  (五)坚持创新驱动,智能网联汽车开发取得新成果,公司致力于成为无人驾驶商用车商业化的领军企业。公司子公司金龙联合公司与百度联合开发的国内首款L4级别无人驾驶微循环电动巴士阿波龙实现量产,已在平潭岛、雄安新区等地区进行示范运营。金龙联合公司和日本软银、日本百度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尝试在日本推广阿波龙车型的无人驾驶运营平台。

  (六)深入推进“七大统一平台”建设。持续推进供应链管理平台、市场营销平台、技术创新平台、资金管理平台、品质管控平台、人力资源管理平台及信息化平台等“七大统一平台”的建设,强化内部协同,提高经营质量与效率。在供应链管理平台建设方面,紧抓关键零部件集中采购,深化与采埃孚、宝钢、宁德时代等核心零部件企业的战略合作。市场营销平台建设方面,创新营销新模式,完善协同规则,有效提升订单质量。与此同时,完善客户管理制度体系和客户信用管理体系,有效降低权属企业经营风险、提高客户开发综合效能。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方面,集团以新能源平台协同为抓手,组织规划新能源产品平台,拟参股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公司,主导商用车ADAS国家标准制定。资金管理平台建设方面,启动超短融、中票等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的注册工作,筹集企业运营及发展资金;推进主要权属企业应收账款证券化工作,盘活企业流动资金。人才资源管理平台建设方面,促进集团总部与权属企业间、权属企业与权属企业间的人才交流;提拔了一批年轻人才担任各部门负责人或任职于重要岗位,进一步促进员工结构年轻化。品质管控平台建设方面,首次在全集团系统内开展“质量月”活动,强化 “全员关注质量、人人注重提升”的质量意识,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修订完善质量管理相关考核制度。信息化平台建设方面,组织推进集团信息化建设。

  (七)启动再融资计划。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71,006.00万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收购子公司少数股权、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开发、新能源实验室、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新能源前瞻性技术等项目。此次再融资项目紧密围绕公司三龙整合、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战略,成功实施将助力公司加强集团管控,实现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以及拓展新的业务增长点。

  3.2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3.3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证券代码:600686               证券简称:金龙汽车             编号:临2018-056

  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子公司被确认保留福建省创新型企业名称的公告

  ■

  福建省科学技术厅、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福建省总工会于近日联合下发《福建省科学技术厅等四部门关于核准第一批至第八批省级创新型企业及发布第九批省级创新型企业名单的通知》(闽科政[2018]13号),确认公司子公司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保留省级创新型企业名称,其中,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为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

  特此公告。

  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8年7月31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