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7月3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海得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2184         证券简称:海得控制            公告编号:2018-053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否

  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5,925.22万元,同比下降8.45%,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亏损4,488.39万元。公司各业务板块经营情况如下:

  (一)工业电气产品分销业务板块

  报告期内,公司工业电气产品分销业务团队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把握制造业推进和实现智能制造的国家战略,通过成立专销团队,持续开展帮助用户实现自动化、数字化等智能制造基础能力的产品和系统配套,保持业务较快增长;在内部管理方面,强化内部经营指标的综合性管理和平衡,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经营质量进一步改善;在营运效益方面,通过进一步控制综合成本,盈利能力不断提升;在人才培养方面,坚持推进S系列销售和管理人才的培训计划,业务团队专业销售能力和技术支持能力进一步提升。报告期内,公司工业电气产品分销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54,661.82万元,同比增长15.09%,毛利额较上年同期提升17.02%,较好的完成了公司制定的经营目标。虽然公司工业电气产品分销业务板块上半年取得较好的经营业绩,但机械设备制造行业和基础设施市场客户产品配套与服务业务竞争进一步加剧,增长压力依然存在,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强经营管理,努力提升经营效率,推动工业电气产品分销业务稳步发展。

  (二)智能制造业务板块

  2018年上半年,国家先后出台“两化”融合的相关政策:设立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成立全国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发布了《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18年工作计划》;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经济发展情况数据显示,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速回升,制造业市场需求进一步改善。

  良好的外部环境,为公司智能制造业务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2018年上半年智能制造板块业绩稳步增长。公司智能制造业务围绕解决行业客户痛点,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以“两化”融合应用解决方案为抓手,通过聚焦行业用户需求,带动自主核心产品和应用技术的发展。报告期内,公司智能制造业务的最终用户数在客户中的占比逐步上升;以行业整体解决方案拉动公司自有产品的销售和应用开发在所聚焦的行业中显现成效。其中,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容错服务器等硬件产品销售的绝对值依然在增长,但其在业务中所占的比重有所下降。反之,以智能柔性车间物流调度系统、海得NetSCADA软件为核心的集成业务的比重在逐步上升、数字化工厂的应用实践经验正在快速积累,业务毛利额日趋增长,业务毛利率也相应获得提升;探索实践中的工业互联网业务同期取得较快增长,基于行业的工业私有云业务开拓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基于工业数据平台的数字化集成业务也在进一步拓展中;内部管理方面,通过加强内部流程和机制建设,进一步推动板块内部资源的有效共享,并通过加强与外部资源的协同沟通,板块整体效率得到明显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智能制造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8,069.92万元,同比略有上升,毛利额较上年同期提升36.77%。

  (三)新能源业务板块

  新能源业务板块包括新能源发电EPC业务和大功率电力电子产品业务。2018年上半年,公司新能源业务板块实现整体营业收入3,193.48万元,同比下降81.76%,毛利额同比下降88.74%。新能源发电EPC业务和大功率电力电子产品业务具体经营情况如下:

  1、新能源发电EPC业务

  2018年上半年,受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等部委有关新能源政策调整的影响,特别是光伏发电业务受政策影响较大。基于行业环境的变化,公司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对既有光伏EPC项目进行了及时调整,导致上半年项目结算大幅减少;同时,公司加大了对风力发电资源的开发,但由于风场建设实施周期较长,使得公司新能源发电EPC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

  报告期内,公司调减对集中式光伏的开发投入,加大对风力发电的资源储备,截止2018年6月底,公司已获得拟建风力发电资源375MW,为公司新能源发电EPC业务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在运营管理方面,通过制定和落实日常工作和业务管理制度,风险和成本控制得到加强;技术研发方面,积极开展与客户、高校之间的产学研合作,通过推进内部立项和外部合作的科研项目,加快探索分散式风电技术、间歇式能源储能技术等。

  2018年下半年,新能源发电EPC业务团队将继续加大项目开发力度,在电价下行及电力系统深刻变革背景下把握机会,提高项目投资评估能力,加快风电项目的开发实施进度;积极探索新能源分散式风电及储能技术相结合的应用实践;在运营成本方面,采取有效措施降低项目建设成本,继续加强费用管理,为提高项目转化率提供更好的管理环境。通过以上措施,力争实现新能源发电EPC业务企稳回升。

  2、大功率电力电子产品业务

  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2018年1-6月风电累计新增装机容量为7.53GW,仅完成《2017-2020年风电新增建设规划方案》中2018年规划装机容量的26.11%;同时,根据风电行业的特点,业务结算主要集中在下半年。报告期内,公司实施中的项目受结算条件和时点的影响,销售未达预期,致使该类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根据国家能源局相关政策,2019年底前开工建设的已核准项目可享受原核定上网电价,另据银河证券《风电步入竞价上网崭新时代》统计:截至2017年底我国风电已核准未建设项目存量近100GW,此存量项目预示着行业或将迎来“开工潮”,也将为风电设备制造企业提供更好的市场机遇。

  报告期内,公司根据外部环境的变化,在业务管理方面,更加注重主机厂商用户风机落地项目装机时间表,加强对风电产品及时交付安装率的把控;在产品研发管理方面,进一步加强产品实验管理体系建设,公司顺利通过CNAS实验室认可,并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证书”;在市场拓展方面,以客户为中心,完善销售管理机制,公司产品在主机厂商中的认可度持续提升,跟踪潜在项目数量不断增加,并实现了对国内前三主机厂商客户的市场突破。

  2018年下半年,公司大功率电力电子产品业务板块聚焦降本工作,降低物料成本,通过研发、商务、采购等部门的协同努力,不断提升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在加强产品市场开拓的同时,积极探索并形成产品销售业务与新能源发电EPC业务的协同,通过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实现公司新能源EPC和产品业务共同发展。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

  证券代码:002184          证券简称:海得控制公告编号:2018-051

  上海海得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上海海得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于2018年7月30日以现场和通讯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本次董事会会议通知已于2018年7月20日以专人送达或电子邮件方式发出。会议应到董事9名,实到9名,由公司董事长许泓先生主持,公司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会议。本次会议的召开时间、方式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做出的决议合法、有效。经认真审议,本次会议通过如下议案:

  一、本次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2018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2018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刊登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2018年半年度报告摘要刊登于《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供投资者查阅。

  二、本次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关于2018年半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关于2018年半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会同本公告同时刊登于《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独立董事就此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详细内容刊登于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备查文件:

  1、上海海得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2、上海海得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关于第七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上海海得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8年7月31日

  

  证券代码:002184          证券简称:海得控制公告编号:2018-052

  上海海得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上海海得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于2018年7月30日以现场结合通讯方式召开。本次监事会会议通知已于2018年7月20日以专人送达或电子邮件方式发出。会议应到监事3名,实到3名。本次会议的召开时间、方式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做出的决议合法、有效。经认真审议,本次会议通过如下议案:

  一、本次会议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2018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公司董事会编制和审核的上海海得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同意将《2018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公开对外信息披露。

  2018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刊登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2018年半年度报告摘要刊登于《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供投资者查阅。

  二、会议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关于2018年半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

  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依据充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制度的规定,符合公司实际情况,公允地反映了公司的资产价值和经营成果,公司董事会就该项议案的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关于2018年半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会同本公告同时刊登于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供投资者查阅。

  备查文件

  1、上海海得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上海海得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8年7月31日

  

  证券代码:002184          证券简称:海得控制          公告编号:2018-054

  上海海得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8年半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上海海得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8年7月30日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18年半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现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版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的规定,将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情况概述

  1、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原因

  为真实反映公司截止2018年6月30日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情况,基于谨慎性原则,根据《会计法》、《企业会计准则》等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规定,拟对2018年6月30日合并会计报表范围内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2、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资产范围、总金额和计入的报告期间

  经过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对2018年6月30日存在可能发生减值迹象的资产,范围包括存货、固定资产及应收款项等,进行全面清查和资产减值测试后,2018年上半年拟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2,094.88万元,明细如下表:

  ■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拟计入的报告期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

  3、公司对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履行的审批程序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已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及第七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独立董事对该事项发表独立意见,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二、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合计2,094.88万元,考虑所得税及少数股东损益影响后,将减少公司2018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913.78万元,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减少约1,913.78万元。

  公司本次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最终数据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财务数据为准。

  三、本次应收款项计提坏帐准备的说明

  公司拟对2018年6月30日合并会计报表范围内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约2,116.14万元,占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145.65%,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元

  

  ■

  

  据上表,公司及下属子公司2018年6月30日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余额合计为15,991.16万元,其中以前年度已计提坏账准备13,875.02万元,本期拟计提应收款项坏账准备2,116.14万元,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的比例超过30%。

  具体情况如下:

  1、本次计提减值准备的资产名称:应收款项

  2、账面余额:104,729.09万元

  3、资产可收回金额:88,737.93万元

  4、资产可收回金额的计算过程:详见上表

  5、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依据:企业会计准则,公司应收款项坏账准备的确认标准和计提办法(详细内容见上表)

  6、本次计提数额2,116.14万元

  7、本次应收款项计提原因:根据其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计提坏账准备。

  公司2018年上半年应收款项计提额中,公司新能源业务共计提1,818.74万元,占公司2018年上半年应收款项计提额的85.95%,其中,主要原因是公司大功率电力电子产品业务部分项目的回款未达预期,致使应收账款账龄延长,相应的资产减值增加。

  未来,公司管理层将进一步完善应收账款的回款管理措施,增强应收账款回款力度。

  四、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说明

  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遵照并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是根据相关资产的实际情况并经资产减值测试后基于谨慎性原则而作出的,依据充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后,公司2018年上半年财务报表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截止2018年6月30日公司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使公司的会计信息更具有合理性。

  五、监事会意见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依据充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制度的规定,符合公司实际情况,公允地反映了公司的资产价值和经营成果,公司董事会就该项议案的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六、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采用稳健的会计原则,依据充分合理,决策程序规范合法,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相关规章制度,能客观公允反映公司截止2018年6月30日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且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公司的整体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和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我们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七、备查文件

  1、上海海得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2、上海海得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3、上海海得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关于第七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4、上海海得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关于2018年半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理性的说明

  5、上海海得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审核意见

  特此公告。

  上海海得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8年7月31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