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7月3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实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代码:600734                                公司简称:实达集团

  福建实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报告期内没有进行利润分配。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

  ■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不适用

  单位:亿元  币种:人民币

  ■

  反映发行人偿债能力的指标:

  √适用□不适用

  ■

  关于逾期债项的说明

  □适用√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终端配套电池电源及物联网周界安防业务。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7,532.20万元,与去年同期的250,945.25万元相比增长10.59%,主要原因是公司智能终端产品的平均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长,产销规模同比增长,并且公司物联网安防业务稳步推进,整体业务收入增长较快。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利润12,917.90万元,与去年同期的5,519.81万元相比增加约7,398.09万元;实现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9,859.19万元,与去年同期的5,221.04万元相比增加约4,638.15万元, 增长约88.84%;主要原因是公司上半年获得政府补助收入7,577.4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7,195.86万元,在扣除所得税影响数后,公司本期的非经常性损益比去年同期大幅度增加。

  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主要分为三部分:

  一是移动智能终端业务,包括移动智能终端及相关核心部件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

  二是移动智能终端配套电池电源业务,包括电池电源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

  三是物联网周界安防业务,包括防入侵系统、视频监控及物联网安防应用相关软件、硬件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应的技术服务。

  (一)移动智能终端业务

  公司目前移动智能终端主要业务均通过全资子公司深圳兴飞及其全资子公司东方拓宇开展。

  报告期内,面对关键部件及包材产品涨价或供应紧张等问题,深圳兴飞积极应对,坚持推行产品升级、产品多元化策略,继续夯实发展基础,加大研发投入,集中资源研发畅销产品。深圳兴飞紧密把握行业趋势,原有产品的迭代升级进展顺利,移动智能终端产品继续向中高端升级,单机利润稳步提升;其中毛利率较高的中高档智能机的产销量、出货量和毛利贡献度均持续提高;建立的价值客户群例如Diamond、MMX、Q-MOBILE等客户已带来稳定的利润贡献。期间除了对自主研发特色产品如VR手机、投影手机、物流手机等持续优化以外,在智能终端非手机行业方面有所突破:深圳兴飞开展了笔记本平板项目;对智能Pos机、金融刷卡手机、银联二维码生成器等新开发的智能终端性能升级。

  报告期间,深圳兴飞通过积极洽谈合作,多点布局,移动智能终端市场客户拓展顺利:国内订单保持稳定,进一步巩固了与飞利浦、康佳、海尔、云刷科技以及顺丰、“三通一达”等国内知名物流快递客户的合作;同时与海外运营商的合作日益加强,海外客户群体业务量稳定增长;在金融支付领域方面,拓展并积累了新的产品形态和客户;在智能投影领域也开拓了新客户,开展共同研发合作项目。

  深圳兴飞积极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大力拓展智能终端非手机行业。东方拓宇在“智慧家庭”和“智能行业”两大产品研发方向取得进展:智慧家庭方面,除了已与中国联通和阿里巴巴的合作,还与坚果签订了共同研发项目;智能行业方面,巩固了手持终端产品与行业定制客户的合作,确保了标杆行业客户对最新一代的智能手持终端及解决方案的需求。目前自有品牌IWRIST(艾维斯特)的系列智能终端产品线上线下的渠道布局日趋完善。

  2018年上半年全年深圳兴飞实现销售收入约26.52亿元(合并报表数据,含配套电池电源业务),较去年同期24.71亿元增长7.32%;净利润约6,890.41万元,较去年同期5,828.69万元增长18.22%,主要原因是主打产品向中高端升级,单机利润稳步提升,产销规模同比增长,同时上半年获得部分政府补助收入。

  (二)移动智能终端配套电池电源业务

  公司目前移动智能终端配套电池电源业务通过深圳兴飞之全资子公司睿德电子开展。

  报告期内,睿德电子经营方面具体如下:

  1、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出业界领先的快充4.0产品,目前QC4.0充电器已为锤子旗舰手机独家供货;并为人工智能音箱提供配套电源;

  2、在主营业务网络终端产品电源部分持续保持着国内的主导地位,成为国内知名的品牌商诺基亚贝尔,烽火科技,中兴通讯,友华科技等的主力供应商;新开拓了机顶盒等重点客户如浪潮,东方广视,双翼等,对以上客户进行大批量持续稳定的供货;突破AI智能音响电源领域,成为阿里、百度等人工智能音响电源的主力供应商,月出货量超过50万台;积极开辟除移动、网络终端外的Pos机及医疗行业客户群的电源业务,目前已开发两到三家行业主力品牌商;

  3、持续拓展海外客户,成为印度重点客户Reliance在电源和电池两类产品的主力供应商,月均供货量超过300万台;

  4、通过扩充厂房面积,投入组建2条全自动化线,通过产品自动化升级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5、持续关注人员培训、精简人员、降低管理费用,提高了综合管理与生产效率。

  2018年上半年,睿德电子实现销售收入约4.55亿元,较去年同期3.35亿元增加35.82%,净利润约718.94万元,较去年同期1,177.65万元减少38.95%,主要原因是报告期间虽然重点客户需求保持稳定,海外客户及新行业客户也实现了批量交付,使得营业收入较往期出现较大增长幅度增长,但由于人力成本增加,原材料全面上涨,以及上半年汇率损失等多因素影响,导致利润同比下降。

  (三)物联网周界安防业务

  公司目前物联网周界安防业务由控股子公司中科融通开展。

  报告期内中科融通致力于构建面向多行业的高等级、智能化、立体式安防体系,为客户提供专一的一体化防入侵整体解决方案,努力成为行业的引导者。中科融通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除了进行低空防御、光雷融合周界防入侵、车载机动系统的重点项目研发,开始启动第四代防入侵系统的全面研发工作,其中包括第四代区域周界入侵探测系统及第四代无人机防御产品。基于位置信息的异构传感器融合视觉+雷达,第四代区域周界入侵探测系统具有整体成本低、部署便利、目标探测率高等优势,可广泛应用于机场等交通枢纽、高铁、油气输送骨干管道等国家战略性基础设施、化工厂、油田、变电站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第四代无人机防御产品具有“无源检测、无死角、无人值守”、“精准打击,精准定位飞手”、“可识别敌我无人机”等优势,广泛适用于航空机场、大型赛事活动、核电站、水坝等重要战略基础设施、监狱等重点监控区域的立体化防控。中科融通在防入侵领域巩固先发优势,积极推进行业联盟的建立,切入行业区域内整体解决方案的顶层设计,加大整体方案、标准、平台的推广。

  报告期内,中科融通联合江西省监狱企业集团公司、中国科学院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江西理工大学等合作成立物联网研究与应用联合实验室, 以“产学研用”合作模式,按照“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共同促进我国司法行政行业物联网技术与产业的全面发展。

  报告期内,中科融通依托核心技术优势,持续推进在全国的销售布局和区域内的行业销售,逐步完成全国性销售区域的覆盖。期间中科融通重点加强合作伙伴和渠道代理建设,在未覆盖区域和行业通过合作伙伴进行市场的深度挖掘,巩固已有市场,继续在防入侵领域进行深度拓展。中科融通借助一带一路大形势,抓住国家战略投资机遇,重点推动有影响力项目建设,加强边控整体规划建设,积极参与政府PPP项目,上半年如期交付并通过验收新疆克州平安城市PPP项目;并与合作伙伴推动能源、公安等行业的防入侵试点建设及智慧城市建设。

  2018年上半年,中科融通实现营业收入11,568.66万元,较去年同期3,695.88万元增长7,872.78万元,同比增长213.02 %;实现净利润约1,694.62万元,较去年同期578.07万元增长193.15%,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中科融通新疆PPP项目按期通过交付验收。

  2018年下半年公司经营计划

  (一)移动智能终端方面

  2018年深圳兴飞(合并报表)计划实现营业收入70亿元以上,净利润预计1.837亿元以上,包含传统手机行业以及新兴物联网行业。其中,东方拓宇计划实现销售收入12.3亿元以上,净利润预计5,000万元以上。

  针对传统手机行业,深圳兴飞将重点建立于国内品牌客户和海外知名品牌客户合作,目前已与国内品牌酷派建立战略合作方向,主攻北美市场区域,共同开发北美运营商等业务。2018年上半年已实现北美产品的陆续发货,2018年下半年与酷派合作的产品将实现批量发货。同时海外松下、Diamond等新项目陆续批量发货。

  深圳兴飞计划成立5G产品预研团队,紧密跟踪5G技术的发展动向,积极参与5G终端方案的开发。除产品技术的预研外,还计划联合第三方在5G应用场景方面积极投入。

  深圳兴飞还将积极推进业务转型,利用智能终端产品资源优势和行业地位,深入与客户合作,开发物联网业务产品。2018年下半年依据年初制定之新产品研发方向,将深入研发投入,加快研发专利的落实和产品开发实现,为公司产品战略转型提供技术支持。

  东方拓宇力争成为智能新型行业应用、智慧生活领域产品开发的领导者,从产品客户群体主要致力于物流产品和电商平台领域,2018年上半年已实现与美团、顺丰、德邦的业务合作,并与阿里巴巴搭建平台合作,2018年下半年继续仓储和新零售的业务开发,主要集中在菜鸟平台和苏宁的合作。从新产品的开发,开发新型支付设备和行业定制的新型投影手机,扩充智慧生活产品,提升产品利润空间。

  (二)移动智能终端配套电池电源业务

  2018年,睿德电子计划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以上,净利润预计2,300万元以上。2018年睿德公司将坚定不移地重点拓展国际业务,如印度的Reliance,欧洲电信,UBEE等;将通过产业链上移,实现客户升级和产品升级;同时依托国内一流的ODM厂、品牌商、互联网企业,争取形成战略合作;

  在稳定现有客群基础上,睿德电子在整体电源类产品市场方面继续开拓新的行业和领域,如Pos机行业、医疗健康行业、研发大功率电源等。睿德电子2018年继续围绕既定的工艺技术路线和自动化改造效率提升,提高综合管理与生产效率。

  (三)物联网周界安防业务

  中科融通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2.6亿元以上,净利润预计5,070万元以上。

  2018年中科融通将继续致力于构建面向多行业的高等级、智能化、立体式安防体系,为客户提供一体化防入侵整体解决方案。产品方面,在上半年研发基础上,重点进行第四代无人机防御产品(运用于海关边境、体育场馆、国防军工、政府机构、航空机场、监狱看守所等无人机威胁公众安全领域)和安防巡检小机器人(用于公共安全、司法、监狱、物业、酒店宾馆等)两类产品的行业推广。销售方面,将逐步在以项目型销售和产品型销售为主的销售模式基础上,形成新的以服务为主的新销售方式。市场拓展方面,将进一步完善全国销售布局,建立多处区域办事处;加大加强与国内知名企业的合作力度,积极向其他行业拓展。研发方面,追踪目前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突破入侵检测关键技术,加大入侵防控平台布局,夯实行业解决方案,提升核心竞争力。公司治理方面,根据公司经营模式和实际情况,合理调整组织架构,提高运营效率,节约成本。同时加强相关相关资质建设,促进人员能力提升,提高核心竞争力。(四)其他方面

  2018年,公司将继续坚持围绕“移动互联+物联”的未来发展战略,推进公司债券发行等重点工作,进一步进行横向的产业整合以及纵向的产业链延伸,进一步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和企业价值,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3.1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3.2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福建实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景百孚

  2018年7月27日

  证券代码:600734   证券简称:实达集团  公告编号:第2018-066号

  福建实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九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决议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一)本次董事会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公司于2018年7月20日以电子邮件加短信通知的方式发出本次董事会会议通知,同时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出本次董事会会议材料。

  (三)本次董事会会议于2018年7月27日(星期五)以通讯方式召开。

  (四)本次董事会会议应出席的董事人数10人,实际参加会议的董事人数10人。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会议以10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审议通过了《关于2018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二)会议以10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审议通过了《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

  (三)会议以10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审议通过了《关于为全资子公司深圳前海实沃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因经营需要,全资子公司深圳前海实沃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实沃保理”)拟向中海外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申请国内再保理业务授信额度人民币2亿元,融资方式为有追索权国内再保理业务,授信类型为循环额度,授信期限为1年。公司同意与公司控股股东北京昂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及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兴飞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为实沃保理上述再保理业务的授信额度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担保金额人民币2亿元,同时公司及下属子公司还将以总额不超过3.5亿元人民币的应收账款为上述2亿元人民币授信额度项下再保理融资款项本息提供质押保证担保;业务期限:最长不超过1年;担保期限:自主合同约定的债务人最后一期付款义务的履行期限届满之次日起两年内。

  该议案具体情况详见公司第 2018-068号《福建实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为全资子公司深圳前海实沃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

  三、备查附件

  1、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意见。

  特此公告。

  福建实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8年7月31日

  证券代码:600734     证券简称:实达集团     公告编号:第2018-067号

  福建实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九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一)本次监事会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公司于2018年7月20日以电子邮件加短信通知的方式发出本次监事会会议通知,同时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出本次监事会会议材料。

  (三)本次监事会会议于2018年7月27日(星期五)以通讯方式召开。

  (四)本次监事会会议应出席的监事人数3人,实际参加会议的监事人数3人。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会议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2018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2、会议以3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审议通过了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

  3、会议以3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审议通过了《监事会对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的书面审核意见》,公司监事会认为:

  (1)《福建实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所包含的信息能从各个方面真实地反映出公司报告期内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体现了会计准则的基本原则。

  (2)我们认为《福建实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真实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和连带责任。

  特此公告。

  福建实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8年7月31日

  证券代码:600734      证券简称:实达集团     公告编号:第2018-068号

  福建实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为全资

  子公司深圳前海实沃商业保理有限公司

  提供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被担保人名称:深圳前海实沃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实沃保理”);

  ● 本次担保金额及已实际为其提供担保的余额:本次公司与公司控股股东北京昂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昂展”)以及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兴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兴飞”)共同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实沃保理提供担保,担保额度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同时公司及下属子公司还将以总额不超过3.5亿元人民币的应收账款为上述授信额度项下再保理融资款项本息提供质押保证担保。截止目前本公司、北京昂展及深圳兴飞为实沃保理提供担保实际发生余额均为0。

  ● 本次担保是否有反担保:无;

  ● 对外担保逾期的累计数量:无。

  一、 担保情况概述

  因经营需要,实沃保理拟向中海外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申请国内再保理业务授信额度人民币2亿元,融资方式为有追索权国内再保理业务,授信类型为循环额度,授信期限为1年,需公司、北京昂展及深圳兴飞为上述授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同时公司及下属子公司还将以总额不超过3.5亿元人民币的应收账款为上述2亿元人民币授信额度项下再保理融资款项本息提供质押保证担保。鉴于公司年初的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未批准对全资子公司实沃保理提供担保,因此本次是新增担保。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本次担保事项。

  二、被担保方情况简介

  实沃保理成立于2017年12月底,注册资本人民币20,000万元,目前实际到资人民币10,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王毅坤,注册地址为深圳市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湾一路1号A栋201室(入驻深圳市前海商务秘书有限公司)。实沃保理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经营范围为保付代理(非银行融资类);从事与保理业务相关的咨询服务;供应链管理及相关业务咨询。实沃保理主要情况如下:

  1、股东情况

  ■

  2、财务情况

  单位:万元

  ■

  注:由于实沃保理成立于2017年12月底,因此只有2018年1-6月财务数据,未经审计。

  三、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1、被担保方:实沃保理

  2、担保主体:公司、北京昂展及深圳兴飞

  3、担保金额:人民币2亿元。

  4、业务期限:最长不超过1年

  5、担保期限:自主合同约定的债务人最后一期付款义务的履行期限届满之次日起两年内

  6、担保方式: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同时公司及下属子公司还将以总额不超过3.5亿元人民币的应收账款为上述2亿元人民币授信额度项下再保理融资款项本息提供质押保证担保。

  四、董事会意见

  本公司董事会认为:实沃保理为本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经营运作正常,具有偿还债务的能力。本次担保风险总体可控,不会损害公司利益,不会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符合公司整体利益。

  杜美杰、何和平、陈国宏、吴卫明四位独立董事对该项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经认真阅读有关资料,该项议案所述担保有利于支持公司全资子公司获得日常运营资金,有利于保障业务发展需要。该子公司经营运作正常,担保风险总体可控。该项议案所述担保不会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符合公司整体利益。

  五、累计对外担保总额及逾期担保额

  截止2018年7月30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总额(不包括对子公司的担保)为0万元,占最近一期(2017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0%;公司对控股子公司的担保总额(不包括子公司和子公司之间的担保)为74,406.81万元,占最近一期(2017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25.88%,不存在逾期担保的情况。

  六、上网公告附件

  1、被担保公司的基本情况和2018年6月份财务报表;

  2、独立董事意见。

  特此公告。

  福建实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8年7月31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