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第十五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发稳健增长混合基金
傅友兴:细水长流是稳健投资之道
□本报记者 万宇

  傅友兴,16年证券从业经验。现任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权益投资一部副总经理、广发稳健增长和广发优企精选基金经理。投研经验丰富,擅长管理价值稳健型权益产品,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灵活运用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方法进行择时和选股。

  □本报记者 万宇

  投资的本质是对未来不确定性的下注,其结果取决于你是否有超越大多数人的认知,适时判断出市场的错误定价,以高胜率去做高赔率的决策。对于投资圈内流传的这句话,广发稳健增长混合基金经理傅友兴深有感触。

  作为证券行业一名老兵,傅友兴从修炼研究基本功到为投资者管钱,这条路走了整整十年。在这期间,他博览海外经典的资产管理书籍,思考投资的真谛;潜心分析影响宏观、行业、公司的各个要素,在长年枯燥的研究中耐心寻找被市场忽略、高质量增长的优质企业。

  得益于十多年的积累和沉淀,傅友兴自2013年开始管理基金后,持续为持有人带来良好回报,他所管理的广发稳健增长混合基金今年第3次登上金牛奖的领奖台,被评为“2017年度开放式混合型金牛基金”。银河证券统计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广发稳健增长最近三年实现34.79%的回报,在121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5位;广发优企精选最近一年实现回报25.59%,在302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4位。

  狩猎内生增长能力强的好企业

  每位优秀的基金经理都有一套完整的投资体系,比如对宏观经济周期的认知,有助于基金经理自上而下优选行业;对行业和企业经营的洞察,可更好地把握行业空间、竞争格局、竞争壁垒等。傅友兴也不例外。

  “做研究和投资这么多年,我们发现优秀的公司是能够被大众广泛认可的,大家都会去追,你想做得更好,就要在市场忽视、股价低估时去买。”傅友兴说。显然,这既考验人性,又考验理性的研究功力。

  从事研究16年来,傅友兴总能保持独立思考,并从中获得与众不同的见解,甚至对于同样的财务指标,傅友兴也有着不同的理解和运用。譬如近年来资本市场波动加大,“业绩为王”被奉为择股的圭臬,但傅友兴更关注的是增长的质量,包括资本的占用及与绩效的匹配程度、现金流、经营收益与金融收益的区分等。

  代表性事例是傅友兴三年前关注的一家消费类企业,该公司市盈率约30倍,利润增速为15%-20%,从利润表角度看这家企业并不具备“高增长”因子。然而,傅友兴在研究中发现,这家企业长期“借”用上下游的现金,运营中占用的资本非常少,企业现金流充沛。在傅友兴看来,这家企业的增长更稳健更有质量。近一两年,这家企业的价值逐步获得市场认可,公司总市值四年增长4倍。

  长期的钻研和积累,让傅友兴坚信,好企业能够依靠内生增长能力不断成长,而不是靠不断的融资和资产扩张来实现利润增长。因此,他管理的基金重点配置具有较强内生增长能力的公司。而深入的研究,也支撑着他以足够的信心和耐心来等待公司成长收益的兑现。例如,2015年初,他发现定制家居企业索菲亚的价值并买入,2016年一季度起他连续6个季度重仓该股。Wind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6月底,索菲亚股价累计涨幅近300%。

  追求年复合15%至20%的增长

  每个优质公司的价值发现,带给傅友兴的不仅是一只优质股票,还有整个行业的配置性机会。因为科学的研究往往是触类旁通的,傅友兴在研究个股的过程中,对个股所属行业甚至上下游产业的基本面也会进行系统的分析。例如,在发掘索菲亚的过程中,傅友兴就把它下游的地产行业扎扎实实地研究了一番。所以在他的持仓中,常常会有部分个股看起来有些“特立独行”,例如2016年他曾重配黄金,2017年下半年开始,金融、地产也曾出现在他的重仓股中,这些板块都曾在不同时期为傅友兴赚取过可观的收益。

  “国内资产的价格跟经济周期密切相关。经济周期中,各类企业的增加和扩张以及倒闭和收缩在不断变化中,通过对宏观和产业的观察,可以把握这个变化过程中出现的配置性机会。”傅友兴解释道。

  无论是选股,还是行业配置,傅友兴都有着较为出色的把握能力,但他谦虚地表示他并不能算这些领域的强者。“我们盈利可能并不是因为自己有多牛,很可能是,恰好我们碰到了与市场最合拍的一段。”傅友兴说道。显然,这是他对市场的敬畏,也是对自己能力边界的清醒认知。

  或许也正因如此,短期的大涨,从来不在傅友兴的预期中,他为自己设定的小目标是投资组合实现年复合15%到20%的预期收益。他说,“即使要爬到最高的山上,一次也只能脚踏实地地迈一步。”在管理基金三年半的时间中,傅友兴凭着科学的研究体系和稳健的风格,为投资者实现稳稳的幸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