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7月2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证传媒指数投资价值分析
□昊阳

  □昊阳 

  

  今年以来,市场风格在价值和成长之间交替切换,作为成长风格代表的TMT相关行业受到广泛关注,其中传媒行业由于长期以来一直有着大起大落的特点,更是受到A股市场中部分投资者的青睐。目前,传媒指数27倍左右的市盈率已处于历史低位,大幅低于45.22倍的历史平均水平,估值经历了显著的回调。本文试图通过分析中证传媒指数的投资价值,在当前市场仍不明朗的大环境下为投资者提供一些投资参考。

  一、中证传媒指数基本信息

  中证传媒指数由中证指数公司于2014年4月份发布,基期为2010年12月31日。该指数从可选消费和信息技术中选取不超过50只与传媒相关的股票,来代表传媒行业公司股票的整体走势。截至今年7月18日,指数总市值1.29万亿元,个股平均市值258亿元,从市值分布来看,指数成分股总市值大多集中在100亿-500亿元,属于中小型股范畴。

  从指数成分来看,该指数前五大细分行业分别为移动互联网服务(19.05%)、影视动漫(14.94%)、互联网信息服务(14.14%)、营销服务(12.76%)以及有线电视网络(9.06%),合计权重69.95%。相关细分领域正经历高速发展阶段,今年上半年,广告营销、游戏行业、院线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达到25.4%、16.9%和10.5%。

  从成分股分布来看,该指数前十大成分股占比合计达到45.56%,成分股分布总体较为集中,其中第一、二大成分股分众传媒和东方财富占比分别高达9.96%和9.18%。分众传媒主营业务为媒体广告业务,2017年营业收入120亿元,净利润约60亿元。东方财富主营业务是证券服务、金融电子商务服务和金融数据服务,2017年营业收入为25亿元,净利润约6.3亿元。

  从收益和风险情况来看,中证传媒指数兼具高收益和高波动的特征。自基日至今年7月18日,其累计收益率为37.44%,年化收益率为4.46%,超越了同期沪深300和上证综指的表现。

  就波动性而言,中证传媒指数年化波动率高达31%。综合收益率和波动率,中证传媒指数的信息比率表现比市场主要宽基指数更高。

  通过对最近5年申万一级行业涨跌幅的统计可以发现,传媒行业在2016年和2017年跌幅排名分别为第1和第2,板块已经经历了深度回调。

  从估值情况来看,目前中证传媒指数市盈率PE为27.57,所处历史分位比例为1.9%,市净率PB为3.10,所处历史分位比例为4.7%。指数经历了长达两年的连续下跌,目前距离2015年高点已下跌超过70%,而且中证传媒指数机构投资占比仍处在较低的水平,整体来看,当前中证传媒指数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点。

  二、相关产品

  目前跟踪中证传媒指数的基金共有5只,包括广发中证传媒ETF、鹏华中证传媒、工银瑞信中证传媒以及广发中证传媒联接基金等。对于长期看好传媒行业、短期又担心下跌的投资者,选择跟踪中证传媒指数基金定投是不错的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