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7月2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光债再现异动 评级机构称公司偿债能力强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近几日,民企新光集团旗下多只债券相继发生异动,成交价格出现较明显下跌。虽然公司迅速回应,表示经营正常、融资渠道畅通、自有资金充足,近期到期债券的本息兑付有保障,评级机构近期出具的报告也称公司整体偿债能力很强,但似乎没能完全打消部分市场投资者的疑虑。

  债券接连异动

  7月25日,11新光债在场内市场交易过程中再现异动,一度被临时停牌。

  盘面数据显示,11新光债昨日首笔成交于10时9分许,净价57.2元,前收盘价则为71.29元,大跌近20%,第二笔成交于10时19分许,价格进一步跌至55.01元,随后被上交所临时停牌半小时,10时49分起恢复交易。恢复交易后,11新光债迎来救场资金,10时51分许成交在71.28元,几乎收复了先前的全部失地。但“空头”意犹未尽,午后成交再度跌回52元附近,并在此连续成交,最低至52元。就在各方以为大局已定的时候,13时42分许,11新光债出现1笔成交,价格为70.75元,此后再无成交,收盘连续第4日下跌,但全天跌幅收窄至0.76%。值得注意的是,这最后1笔成交的量仅为1手,难有代表性。

  11新光债的“姐妹债”15新光01就没有这么幸运。盘面数据显示,昨日15新光01首笔成交价从上一日收盘的73.5元跌到了55.79元,此后反复成交于60元-65元区间,直到尾盘也没能出现大幅反弹,收报65元,跌11.56%。

  公开资料显示,11新光债为企业债,15新光01为公司债,发行人均为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官网显示,新光集团是一家根植中国,通达全球,专注创新赋能的产融结合的大型民营集团。自1995年创建以来,积极将实体经营的智慧融通于金融投资,已涉及饰品、制造、地产、金融、互联网、投资等多个行业。截至2018年4月,旗下有1家上市公司,近百家全资子公司及控股公司,逾40家参股公司,是一家在中国乃至全球多个行业有着重要影响力的领军企业。

  Wind数据显示,目前该公司发行的尚未到期的债券共11只,未偿还本金总额约120亿元。

  评级未有变化

  自7月19日以来,11新光债等债券接连出现异动,市价大跌。7月24日,新光集团回应债券价格异动时称,公司生产经营和资金流动性情况良好,再融资渠道通畅,自有资金充足,对各业务板块拥有绝对的控股权,偿债计划能够充分保障近期到期债券的本息兑付,所发行债券还本付息工作正常。

  前不久,“15新光01”的评级机构联合评级发布了对新光集团的2018年跟踪评级报告,维持新光集团AA+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评级展望为稳定。

  该评级报告称,新光集团作为发展多年的多元化经营企业,在饰品及贸易业务方面具备完整产业链,仍具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公司作为义务民营企业标杆,在税收优惠、产业转型方面持续得到当地政府大力支持。2017年,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基本保持稳定,地产业务实现去库存,提高了资产的流动性。

  不过,联合评级也表示,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有待提升、经营活动净现金流波动较大、土地储备规模较小、部分地产项目存在去库存压力、债务规模大幅增加且面临集中偿付压力。

  联合评级表示,总体看,新光集团偿债能力指标表现一般,但考虑到公司金融和股权类资产变现能力较强,房地产业务销售收入有一定增长潜力,公司整体偿债能力很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