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7月2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深股指小打“冷颤” 近150亿元资金出局
□本报记者 叶涛

  □本报记者 叶涛 

  

  “三连阳”普涨过后,沪深市场昨日乍现一丝凉意。沪综指全天窄幅震荡,收盘虽然报收绿盘,但跌幅较为微弱,仅为0.07%;而创业板尽管录得红盘,但涨幅同样不大,为0.17%。短期来看,大盘2900点关口,市场多空天平向谨慎一方有所倾斜,追高情绪相比前期略有降温,但伴随不确定因素逐渐改善,市场底部很大程度已经得到夯实,重回系统下跌老路概率不大。“两难”心理刺激下,主力资金昨日随行就市出局避险,全天共计有149.31亿元资金从两市净流出。

  资金流动转向

  截至昨日收盘,沪深市场资金流向再度逆转,两市共计有近150亿元资金净流出,与反弹期间增量纷纷入场形成鲜明对比。

  具体来看,沪深300板块昨日净流出52.64亿元,创业板净流出39.43亿元,中小板净流出33.40亿元。尽管如此,但分时段观察资金进出,昨日主力担忧情绪亦经历从浓烈到缓解的过程。以中小板为例,昨日早盘阶段从该板块净流出的资金规模即达到3.94亿元,但在尾盘阶段,净流出规模却下降至1.86亿元,调整中并未出现跟风撤离现象。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其他板块中。并且,相比此前市场回调时往往是超大单率先撤离,昨日了结离场的主要是大单投资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昨日从两市净流出的大单规模为91.43亿元,已经占到全市场净流出金额的逾六成。与之相对,昨日从市场净流出的超大单则为57.88亿元。

  受到主力观望情绪影响,昨日市场赚钱效应也明显收敛。截至收盘时,两市上涨股票数量仅有1456只,与本周二相去甚远。其中,涨幅超过1%的股票更仅有757只,凸显昨日市场调整直接因素在于持续上攻动力不足。

  不过短期来看,虽然消息面、技术面改善因素频现,但毕竟近期是调整以来大盘触底后首度回升至2900点关口,市场还需要更多的积极信号来验证反弹的有效性,在此之前,情绪上的反复难免对指数运行造成波动。

  周期主线尚在

  相比反弹期间,昨日市场热点确实出现一定程度偃旗息鼓,但多方仅仅是战线收窄而并非鸣金收兵。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昨日红盘报收的仍有11个。并且,钢铁、采掘等板块也纷纷现身上述上涨阵营,反弹以来的上涨主线并未遭到撤离破坏。

  根据wind数据,休闲服务、钢铁、传媒、医药生物昨日表现居前,涨幅均在1%之上,全天分别上涨2.75%、1.87%、1.08%和1.06%。而家用电器、有色金属、纺织服装、公共事业板块则走势垫底,跌幅均超过0.5%。

  应该说,昨日主力资金走势与板块热点大体保持一致,休闲服务、传媒、钢铁等板块仍然逆市吸引,成为主力资金最愿意逗留的领域。不过略有不同的是,资金面数据显示,钢铁板块昨日净流入规模最大,为5.08亿元,此外建筑材料板块也获得8904.86万元净流入。

  分析人士认为,短期来看,在波动中寻找“确定性”仍是主力布局第一要义。而随着市场流动性显著改善,以及环保趋严带来的水泥、煤炭、钢铁等周期品价格上涨,以钢铁为代表的行业板块自然而然地进入主力视野,成为博弈超跌和交易性机会的重心。

  截至目前,以上三大周期行业中,已经有40余家上市公司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有38家预喜,占比超过九成。其中,预增幅度超过100%的亦有23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