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制造业转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7月2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制造业
展现韧劲
□本报记者 齐金钊

  □本报记者 齐金钊 

  

  在现有3500余家A股上市公司中,按照证监会一级行业分类标准,有2000家左右企业属于广义上的“制造业”。从这个维度来看,制造业是支撑我国经济发展的绝对主力。中国一度被称作“世界工厂”,可见我国制造业规模之庞大。

  但规模大并不意味着实力强。要实现制造业崛起,前路势必要穿越一段泥泞与荆棘。日前,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黄利斌表示,上半年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增多,但我国制造业还处在产业链和价值链中低端,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受制于人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一些中长期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与短期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相互交织,工业经济持续向好基础要进一步巩固和提高。

  在我国制造业构成中,中小企业占比较高,高耗能、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等掣肘因素亟待实现扭转,在研发端和消费端的竞争力亟待提升。要实现领先发展是一个道阻且长的过程,需具备壮士断腕的决心。站在当前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上,我们无可避免地要经历一段成长的“阵痛期”。

  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风雨,不经历“阵痛”的中国制造业难言强大。今年以来,全球经济贸易形势进入震荡周期,这让我们清醒认识到国内制造业与发达国家还存在较大差距,例如在核心技术研发等领域的落后,在国际大宗原材料商品中缺乏话语权与定价权。所有这些都是我们在发展制造业过程中必须直面的问题。

  在本次采访中,记者看到了一些制造类企业遭受的压力和积极求变的行动。面对大宗原材料涨价、环保政策高压、出口贸易遇阻等多重难题,很多企业直言日子难捱。但是,如果我们用更宽更广的视角来审视这一问题,就会发现,虽然制造业整体承压,却有很多优秀企业积极转型,生产效率和产业附加值稳步提升,企业在激烈市场竞争中不断完善自我造血和自我成长功能,这些企业展现出来的发展韧劲令人欣慰。 

  资本市场已向高端制造业伸出橄榄枝。今年以来,有3家新经济企业登陆A股,分别为药明康德、工业富联和宁德时代,它们分别代表了当前国内在药物研发制造、工业互联网和新能源领域的先进生产力,是各自领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标杆。通过资本市场的“活水”灌溉这些先进制造企业的“良田”,让我们看到了国内制造业生机盎然的风景。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国内制造业复苏升级的关键节点上,相信那些锐意进取、百折不挠的中国优秀制造企业能挺过发展“阵痛期”,收获更加灿烂的前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