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7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个地方政府违规举债担保被财政部问责
□本报记者 赵白执南

 □本报记者 赵白执南

 

 财政部网站18日消息,安徽、云南、广西、宁波等地方政府出现违规举债行为被财政部问责,18亿元被归还,35人被处罚,显示出中央财政对地方债务风险严格把关、遏制违法违规举债决不放松。

 这一波紧锣密鼓的问责涉及多种违规举债或担保方式。安徽省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支持企业通过应收账款抵质押融资,实际上是替政府举债;浙江宁波市鄞州区财政局与鄞州城投签订回购协议,以建设-移交(BT)方式举债;广西来宾市、贺州市两起违法违规举债担保,则是将市政道路、排洪河桥、防洪堤等公益性资产作为租赁物进行融资;云南保山市、昆明市宜良县、楚雄州禄丰县、普洱市景东县四地政府通过信托产品违法违规举债担保。

 其中,云南四市县计划融资分别为5亿元、5亿元、2亿元、1.8亿元。截至去年2月底,前两笔融资分别到位3.09亿元、4.24亿元,后两笔融资已全部到位。

 此次整改除撤回承诺函、终止相关协议外,还归还违规举债资金18亿元。其中,安徽省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向交通银行池州分行贷款的5亿元已经如数归还;广西两地涉及13亿元资金也已全部还清。

 人员方面,给予35个相关负责人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记大过等处分,部分地市被要求向省级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并被全省通报。受到处分的35人中,既有地区金融办、国资委、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也有城投公司与项目相关的高管。值得注意的是,多位人大常委会相关人员被处罚。

 今年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多次强调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指出严禁各类违法违规举债。财政部表示,下一步,对涉嫌违法违规举债担保的其他地区和金融机构,待相关省级政府和监管部门依法依规处理后,财政部将及时通报处理结果,发挥典型案例警示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