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银行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7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理性理财
□本报记者 王凯文

 □本报记者 王凯文

 

 近期,部分P2P平台的员工与投资人一样,也成为受害者。

 “知道这个行业风险大,所以只投了自己就职的平台。想着等上市后可以利用股权激励实现财务自由;买入自家P2P产品,顺便多赚一些买房钱。没想到实控人跑路了。现在一边投着简历,一边维权。”某平台员工说。

 快捷、方便的P2P理财曾是理财小白们的首选。“存银行才那么点利息,放在这些网贷平台,随随便便都有8%的收益率,大平台应该是安全的。”初涉理财的陈小姐说,“至于多处投资、分散风险啥的,太麻烦了。”

 如果P2P风险大,那么货币基金是更好的选择吗?融360理财分析师建议,货币基金可以适量购置,但不建议重仓,而是将零钱放在里面。以前这部分钱放在银行活期账户,而放在货币基金中,起码收益高出很多。不是所有的货币基金都可以随便购买,尽量挑选被金融机构或理财机构“包装”之后的“宝宝理财”,好处是提现能当天到账、实时到账。

 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6日至12日一周中,74只互联网宝宝产品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89%,较前一周下降0.34个百分点,降幅较大。上述分析师指出,近期互联网宝宝收益率一直在4%附近浮动,7月央行降准,向市场释放7000亿元流动性,市场利率可能进一步下降,宝宝收益率再次升至4%上方的可能性较低,预计短期内或在3.8%-4%之间波动。

 以前面对P2P与宝宝理财均表现不佳的情况,保守型投资人可以寻求银行理财产品进行投资。然而当今随着资管新规的颁布,这一保本保收益的产品已然存于记忆中。随着过渡期结束,保本型理财产品将成为历史。

 与此同时,银行理财收益已连续4个月下跌。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6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11319款,较5月减少778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80%,较5月小幅下降0.02个百分点;平均期限为185天,较5月缩短1天。保本类理财产品占比28.89%,较5月下降2.08个百分点,资管新规发布后,保本理财占比呈现明显下降趋势。

 理财产品不再保证收益以来,未达到预期收益率的现象日渐增多。融360统计,6月到期的产品共13177款,5713款产品披露了实际到期收益率,140款产品未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收益未达标比为2.45%,其中131款为结构性产品,9款为非结构性产品。

 专家表示,一两年后,净值型理财产品将成为银行理财的主流。6月净值型理财产品共发行171款,较5月增加16款,发行银行以国有银行、部分股份行、少部分大型城商行为主。近两个月净值型理财产品数量增幅较大,但在整个银行理财市场的占比仍非常低。从投资者角度看,净值型理财收益率普遍低于预期收益类理财,且收益率存在不确定性,接受程度较低。

 当前市场多变,各种理财方式收益均受影响。投资人所追求的应该是长期的保值与增值,在入市前切记考虑风险,切莫盲目与冲动。由于中小投资者缺乏信息与经验,建议咨询专业的理财机构,如银行等;通过不同渠道购买多样化产品,以实现风险分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