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避开网贷平台陷阱
□本报记者 高改芳

 □本报记者 高改芳

 

 当中国证券报记者把《深圳一大型P2P平台也爆了!》的新作贴在微信朋友圈后,几名亲友立即小窗问候,“我投了XX理财网的产品,没问题吧?”“我的XX宝12月到期,能撑到那时候吗?”

 讲真,我不知道。

 没有风险的,那不能叫金融;但是,数千家网贷平台的数不清的理财产品只告诉你起投金额多少、收益率多少,你怎能判断哪个的风险更小?如果你不敢把钱借给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你又如何敢贸然在一家你毫不了解的互金平台进行投资?

 所以,了解所投产品是第一步。

 首先,要了解网贷平台的股东背景。不是要确定网贷平台的股东是“国资”,而是要确认是专业的股东在做专业的事。有些网贷平台就是利用了投资者认为“国资”靠谱、风险更小的心理,给自己披上“国资”背景的外衣,掩盖其违规违法操作的本质。

 如果网贷平台的实际控制人、职业经理人有正规金融机构从业经历,核心团队拥有“清北复交”等国内名校、国际名校背景,那么这家网贷平台相对值得信赖。

 2017年网贷行业有一波赴美上市潮。目前看来这些网贷平台股价较上市时平均下跌三分之二左右。在此背景下,股东方给平台经营者施加的压力甚大。这些平台有动力发展好自己的业务,赚取利润,回报股东。所以,上市平台在目前的状况下合规稳健经营的动力更大。

 其次,要了解通过网贷平台把钱借给了谁,借钱者又是通过怎样的方式赚取利润从而支付利息。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今年的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在打击非法集资过程中,努力通过多种方式让人民群众意识到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收益率超过6%就要打问号,超过8%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

 的确如此。实体企业要获得超过10%的利润绝非易事。所以,网贷平台过高的“返利”都是难以持续、预示风险的。

 在目前网贷行业暴露一定风险的时候,尤其要对“活期网贷”保持警惕。有些平台“类活期”产品,比如7天、15天产品,就是网贷早期的“天标”变种。“天标”即以天数为计数单位的投资标的。以前还有“秒标”。这些已被证明是违规产品,借款人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回款,往往是平台自弹自唱,有不少平台趁此跑路。

 “活期网贷”让投资人与平台之间是“活期存款”关系,任何时候都可以提取,这种情况下必然存在期限错配,如果集中提取就是挤兑,是流动性风险最严重的表现,没有平台可以承受这种压力。

 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6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80家,其中问题平台63家。而这80家平台中,83.75%的平台未上线银行存管系统,合规进度慢,并且不少平台信披状况普遍较差,特别是项目信息披露极差,无法获取底层资产情况,如唐小僧。63家问题平台中至少有36家存在“高返”情况,其中不少平台年化收益率超过50%。

 避开上述网贷陷阱,或许你的本金就会安全许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