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

 (3)2015年度

 单位:元

 ■

 二、非经常性损益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数额主要来源于处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时产生的投资损益。

 公司未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将第四项“计入当期损益的对非金融企业收取的资金占用费”及第十四项“除同公司正常经营业务相关的有效套期保值业务外,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以及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中计入当期损益的对非金融企业收取的资金占用费、处置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及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列为非经常性损益,主要因公司为金融企业,对非金融企业收取的贷款利息收入、买卖及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等均为日常业务,故为经常性损益。

 三、报告期内主要财务指标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要财务指标如下:

 ■

 注:因公司于2016年4月实施了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按照会计准则要求,对2015年每股收益按照调整后新股本计算列报。

 2015年至2016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上升,主要原因系公司从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的短期资金支持导致负债增加。2017年公司偿还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流动性资金,导致资产负债率上升。

 2016年,公司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每股净现金流量出现大幅减少,主要是因为公司于2016年完成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后,股本数量大幅增加,同时当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入、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较2015年相比有所下降。2017年,公司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每股净现金流量呈现大幅增加,主要系公司因收回贷款导致经营活动现金流出较上年大幅减少。

 公司于2015年12月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2016年公司净资产较上年有较大幅度增长,造成2016年基本每股收益、稀释每股收益、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有所下降。2017年受股票二级市场不景气等因素的影响,公司固有业务所投资的部分上市公司股票出现浮亏,根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计提政策,公司计提相应的减值准备,造成2017年基本每股收益、稀释每股收益、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有所下降。

 第四节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财务状况分析

 (一)资产结构及其变动

 2015年末、2016年末及2017年末,公司资产总额分别为874,385.80万元、950,466.69万元和1,019,343.10万元。公司总资产主要由货币资金、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发放贷款及垫款、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等项目构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总资产组成结构如下:

 单位:万元

 ■

 1、货币资金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货币资金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2016年末,公司银行存款较2015年末减少152,929.75万元,主要是由于公司2015年12月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到账导致2015年末公司货币资金账面余额较高,同时2016年公司以自有资金进行固有业务投资所致。

 2017年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较2016年末减少35,682.88万元,主要是由于公司以自有资金进行固有业务投资、缴纳信托业保障基金所致。

 2、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2016年末,公司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账面价值较2015年末减少28,778.74万元,其中权益工具投资较2015年末增加20,557.91万元,其他交易性金融资产较2015年末减少49,336.65万元,主要是由于短期理财产品到期收回投资所致。

 2017年末,公司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账面价值较2016年末增加14,122.60万元,主要是由于公司2017年二级市场股票投资增加所致。

 3、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的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2015年末,公司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账面余额为20,000.00万元,系公司于当年购买的智金宝产品。

 截至2016年末及2017年末,公司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账面余额分别为35,078.40万元、13,800.00万元,均为国债回购产品。

 4、其他应收款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其他应收款的账面余额如下:

 单位:万元

 ■

 其中,代垫款项系公司代垫的信托费用,即公司部分信托项目取得收入前产生的信托项目费用。公司根据业务需要代垫部分信托费用,并在信托项目收入足以覆盖后从信托财产中归还公司代垫款项。

 2016年末,公司其他应收款账面余额较2015年末增加54,613.04万元,增幅达到190.54%,主要是由于公司将不再符合持有至到期投资性质的受让的裕丰公司、南方林业项目信托受益权计入其他应收款所致。2017年末,公司将裕丰项目风险贷款2,300万元以及对应的贷款损失准备1,150万元由“发放贷款及垫款”转至“其他应收款”核算。

 报告期内,公司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计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其中,按账龄分析法计提的其他应收款账龄与坏账准备具体情况如下:单位:万元

 ■

 截至2017年末,公司单项金额重大并计提坏账准备的其他应收款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截至2017年末,公司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的其他应收款情况如下:

 ■

 5、其他流动资产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其他流动资产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截至2017年末,公司所持有的其他流动资产为短期现金管理类信托产品。

 6、发放贷款及垫款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以自有资金发放贷款与垫款的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2016年末,公司存续贷款总额较2015年末增加17,000万元,其中新增贷款总额101,800万元,主要投放给公共基础设施业,因存续贷款到期导致的贷款总额减少84,800万元。

 2017年末,公司存续贷款总额较2016年末减少72,300.00万元,其中因存续贷款到期收回导致的贷款总额减少70,000万元,此外公司将裕丰项目风险贷款2,300万元以及对应的贷款损失准备1,150万元由“发放贷款及垫款”转至“其他应收款”核算。

 7、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主要为公司持有的股票、资管计划、信托计划、基金等金融资产。

 2016年末,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账面价值为404,244.82万元,其中按成本计量的可供出售权益工具账面价值249,317.06万元,较2015年末增加180,303.99万元,主要原因是2016年公司因持有意图发生变化将原计入持有至到期投资的信托计划调整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此外公司增持长安银行股权、认购陕西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股份。

 2017年末,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账面价值为395,071.91万元,其中按成本计量的可供出售权益工具账面价值303,931.87万元,较2016年末增加54,614.81万元,主要系公司2017年增加对信托计划的投资;按公允价值计量的可供出售权益工具账面价值较2016年末减少63,787.72万元,主要系公司2017年处置了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并对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34,255.53万元。

 8、持有至到期投资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持有至到期投资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根据《信托业保障基金管理办法》,资金信托相关的保障基金按新发行金额的1%认购,其中:属于购买标准化产品的投资性资金信托的,由信托公司认购;属于融资性资金信托的,由融资者认购。在业务拓展过程中,部分项目的保障基金由本公司认购。

 2016年末,公司持有的持有至到期投资账面价值97,221.21万元,全部为公司缴纳的保障基金。公司持有至到期投资不再包含信托计划,主要原因系公司对于其持有的信托计划在持有意图上发生变化,将原计入持有至到期投资的信托计划调整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同时根据期限、风险特征等因素将部分持有至到期投资中的信托计划调整为其他流动资产、其他应收款核算所致。

 截至2017年末,公司持有的持有至到期投资账面价值219,782.66万元,全部为公司缴纳的保障基金。

 9、长期股权投资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持有的长期股权投资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截至2017年末,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为270.64万元,系公司于2017年设立的用于设立私募基金的投资管理公司,具体情况如下:

 ■

 10、固定资产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固定资产原值、折旧、减值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

 2015年末、2016年末及2017年末,公司的固定资产账面价值分别为8,225.94万元、7,997.23万元和7,558.90万元。

 11、无形资产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无形资产原值、摊销、减值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的无形资产主要为从外部购买的软件类产品,其中包括资产管理软件、估值软件、财务软件及项目管理系统等。

 12、递延所得税资产

 2015年末、2016年末及2017年末,公司递延所得税资产账面价值分别为17,837.64万元、22,898.28万元和34,642.93万元。

 单位:万元

 ■

 2016年末,公司递延所得税资产余额为22,898.28万元,较上年末增长5,060.64万元,增幅28.37%,主要原因是公司当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下降导致递延所得税资产增加。

 2017年末,公司递延所得税资产余额为34,642.93万元,较上年末增长11,744.65万元,增幅51.29%,主要原因是公司当期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导致递延所得税资产增加。

 13、其他非流动资产

 2015年末、2016年末及2017年末,公司其他非流动资产账面价值分别为1,470.88万元、10,450.29万元和9,959.80万元。

 2016年末,公司其他非流动资产大幅增加的原因为裕丰公司项目抵债资产碧波园房产完成过户所致。

 (二)负债结构及其变动

 2015年末、2016年末及2017年末,公司负债账面价值分别为108,971.68万元、177,630.63万元和151,708.23万元。公司负债主要由拆入资金、应付职工薪酬、其他流动负债等项目构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负债结构如下:

 单位:万元

 ■

 1、拆入资金

 2015年末,公司拆入资金账面价值30,000万元,全部系公司当年从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拆入的资金。

 2016年末,公司拆入资金账面价值21,400万元,较2015年末减少8,600万元,系公司当年归还拆入资金8,600万元。截至2017年末,公司已全额归还上述拆入资金。

 2、应交税费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交税费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2016年末,公司应交增值税1,203.73万元,主要系自2016年我国全面实行营改增,将原纳入营业税应税项目调整至增值税所致。

 3、其他流动负债

 2015年末、2016年末及2017年末,公司其他流动负债余额分别为13,000.00万元、99,900.00万元和100,000.00万元,均系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的短期资金支持。

 二、盈利能力分析

 (一)利润表构成分析

 报告期内,利润表主要项目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二)营业收入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收入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信托业务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与固有业务的利息净收入、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报告期内,公司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利息净收入和投资收益之和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保持在90%以上。

 1、利息收入

 公司该项收入均来自于固有业务。报告期内,公司利息收入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贷款利息收入与固有业务贷款平均余额、贷款利率等因素有关,受公司贷款规模等因素影响,2017年公司贷款利息收入有所下降。

 公司利息支出主要系公司支付的资金使用费,2016年、2017年,公司从保障基金公司取得的短期资金支持规模有所增加,确认的资金使用费相应增加。

 2、手续费及佣金收入

 公司该项收入均来自于信托业务。报告期内,公司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2015年至2017年,公司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复合增长率约47.30%。公司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增长主要是由于信托业务规模的增长。

 3、投资收益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收益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2015年,公司的投资收益较高主要是由于2015年上半年我国证券市场较好,公司处置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取得较高的投资收益所致。(三)营业支出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的营业支出以业务及管理费和资产减值损失为主。2015年度、2016年度及2017年度,业务及管理费分别占公司营业支出的56.41%、87.32%和42.54%;资产减值损失分别占公司营业支出的30.44%、3.14%和55.14%。

 1、资产减值损失

 2015年度,公司确认资产减值损失16,536.77万元,其中持有至到期投资减值损失14,402.36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对部分持有至到期投资计提14,402.36万元减值准备。其中:公司对裕丰公司一期建设项目信托受益权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由35%增加至50%,因此当期按照投资金额7,289.78万元的15%计提1,093.47万减值准备;公司对裕丰公司二期建设项目信托受益权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由35%增加至50%,因此当期按照账面余额52,541.96万元的15%计提7,881.29万减值准备;对福建泰宁南方林业贷款项目信托受益权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由25%增加至50%,因此当期按照其账面余额21,710.41万元的25%计提减值准备因此本期计提5,427.60万元。

 除此之外,2013年公司以自有资金向裕丰公司贷款2,300万元,后因该贷款逾期,公司将上述贷款计入“逾期贷款”。2015年,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将裕丰项目贷款2,300.00万元的减值计提比例由35%调整为50%,因此当年公司按照账面余额2,300.00万元的15%计提贷款损失准备345.00万元。

 针对上述信托项目受益权及自有资金贷款的资产账面余额及减值准备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注:2015年,公司收到裕丰公司偿还一期项目资金700.58万元,故裕丰一期信托受益权项目账面余额减少700.58万元。

 2015年,公司收到裕丰公司偿还二期项目资金533.87万元,故裕丰二期信托受益权项目账面余额减少533.87万元。2016年,公司收到裕丰公司偿还二期项目资金101.97万元以及抵债房产碧波园入账8,997.50万元,故裕丰二期信托收益权项目账面余额减少9,099.47万元。

 公司在2012年6月南方林业信托项目发行时购买了1,010万元,后于2014年承接受益权20,700.41万元。

 2017年,公司收到福建泰宁县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2014)泰执委字第13号之八),将被执行人华阳林业(三明)开发有限公司12.68万亩林权及13,198亩林地使用权进行司法拍卖,成交金额为7,060万元,拍卖款将分两批收回。故南方林业信托受益权账面余额减少7,060万元。

 针对上述信托项目受益权及自有资金贷款等的形成及处置情况,请参见本配股说明书“第八节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七、重大担保、诉讼、其他或有事项和重大期后事项”的有关内容。

 2017年度,公司确认资产减值损失38,104.13万元,其中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损失34,255.53万元,主要原因系公司根据会计政策、会计估计的有关规定对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苏宁环球、华邦健康计提资产减值损失所致。

 2、业务及管理费

 报告期内,公司业务及管理费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注:2015年度数据来源于2015年审计报告“本年发生额”,2016年度、2017年度数据来源于2017年度审计报告“上年发生额”、“本年发生额”。

 业务及管理费中的主要组成部分为职工薪酬类费用,2015年度、2016年度及2017年度,职工薪酬类费用占业务管理费的比例分别为74.75%、78.67%及75.18%。报告期内,公司的职工薪酬类费用占比较高,公司根据行业特点及自身经营情况,按照市场化的激励机制不断优化员工薪酬福利体系,形成了对外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对内公平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

 三、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现金流量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主要包括收取利息、手续费及佣金所获得的现金、处置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净增加额。报告期内,公司收取利息、手续费及佣金的现金流入占比较高且增速较快,其主要原因是公司各类信托业务得到良好发展,各项业务手续费收入也保持相对稳定。

 2015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除收取利息、手续费及佣金产生的现金流入外,因投资的1天、7天、14天国债回购金融产品到期收回投资,导致回购业务资金净增加16,220.00万元,同时公司2015年从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拆入资金30,000.00万元。

 2016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入还包括处置部分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2017年,因信托业务发展良好,公司收取利息、手续费及佣金的现金较上年大幅增加;此外,因投资的1天、7天国债逆回购金融产品到期收回投资,导致回购业务资金净增加21,278.40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主要包括客户贷款及垫款的现金净增加额、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支付各项税费以及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2016年,公司因发放贷款增加导致经营活动现金流出较上年度大幅增加。2017年,公司因收回贷款导致经营活动现金流出较上年大幅减少。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主要为收回各类金融资产投资、取得投资收益所收到的现金等。

 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主要为投资各类金融资产支付的现金。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主要为公司2015年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316,800万元以及2015年收到的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的短期资金支持80,000万元。2016年及2017年,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均为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的短期资金支持。

 报告期内,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主要为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以及支付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2015年-2017年,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出主要为支付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其中主要构成为公司归还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资金及利息71,515.63万元、190,755.24万元、249,900.00万元。

 四、主要监管指标分析

 ■

 报告期内,公司净资本、净资本/风险资本、净资本/净资产等风险监管指标均符合相关监管要求。

 五、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的未来发展趋势

 根据《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对信托公司实行净资本管理,要求信托公司按照各项业务的规模及中国银监会规定的各项业务的风险资本比例计算风险资本。信托公司应当持续符合净资本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以及净资本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两项指标。净资本监管成为信托公司经营风险防控的主要手段,是衡量信托公司实力强弱、风控能力大小的重要指标。

 信托公司的净资本规模将直接影响其可以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和固有业务规模,进而影响信托公司的收入和利润。近年来,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和固有业务规模实现持续增长。本次配股成功实施后,公司的总资产、净资产、净资本将得到大幅增加,有助于满足公司业务扩张的需求,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第五节 本次募集资金运用

 一、本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

 本次配股以公司截至2017年9月30日的总股数3,090,491,732股为基数,按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可配售股份数量为927,147,519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2017年6月26日,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配股发行方案的议案》等相关议案;2017年7月12日,公司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配股发行方案的议案》等相关议案;2017年11月7日,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明确公司2017年配股具体事项的议案》,明确了本次配股的具体数量。

 二、本次配股募集资金用途

 公司本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以增强公司资本实力、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为公司各项业务持续快速发展和创新业务的开展提供资本保障。

 根据公司的发展现状及目标,计划将本次募集资金投资于以下几个方向:

 1、投向自有资金贷款、债转股、产业基金等:通过提供投融资服务,重点支持陕西和西部地区的重点产业、新区建设和重点项目发展,通过提供多种方式的一揽子金融服务,获取良好且稳定的收益。

 2、信托增信、引导资金:通过增信等方式,配置信托计划,积极引导信托资金投向安全边际高的领域,推动公司信托业务稳步发展。

 3、金融股权投资:适当加大优质金融股权投资,增持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股权,参股金融租赁公司、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为公司提供长期稳定的利润支撑。

 4、债券、短期理财投资等:配置国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企业债等货币市场工具及短期理财产品等低风险资产,满足公司流动性管理的需要,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5、信息化建设:机房、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支持系统和普惠金融等业务系统的建设与运营,保障、支持公司的管理升级和业务发展。

 三、本次配股募集资金运用对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的影响

 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将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产生以下直接影响:

 1、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总资产、净资产、每股净资产将相应增加,资产负债率将有所降低;

 2、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净资本将大幅增加,各项风险控制指标将进一步优化,运行更加稳健,固有业务规模将获得直接提升,与净资本规模挂钩的信托业务发展空间也将扩大,公司业务结构和盈利模式将更加优化。

 3、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到业务规模扩大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上述经济效益的实现尚需一定时日,本次配股完成之后,公司的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将有所下降。但从长期来看,本次募集资金有利于增强资本实力及推进各项业务的长期发展,有利于提高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加速实现公司的战略发展目标,促进公司长期健康发展,有利于全面提升公司质量,为广大股东创造更多回报。

 第六节 备查文件

 一、备查文件目录

 (一) 公司最近三年一期的财务报告及审计报告;

 (二) 保荐机构出具的发行保荐书和发行保荐工作报告;

 (三) 公司律师出具的法律意见书和律师工作报告;

 (四) 注册会计师关于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专项审核报告;

 (五) 中国证监会核准本次发行的文件;

 (六) 其他与本次发行有关的重要文件。

 二、备查文件查阅地点、电话、联系人和时间

 投资者可以在本次配股发行期限内到下列地点查阅本配股说明书全文及上述备查文件:

 (一)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联系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科技路50号金桥国际广场C座

 电话:029-81870262

 传真:029-88851989

 联系人:李玲、孙一娟

 (二)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联系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朝内大街2号凯恒中心B、E座三层

 电话:010-85156316

 传真:010-65185227

 联系人:陈龙飞、蔡玉洁

 

 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7月12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