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金融拓展创新空间
□本报记者 彭扬

 □本报记者 彭扬

 

 回看过去五年,围绕不断完善的框架设计,“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扎实成绩,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认可和响应。这些成绩,离不开中国金融所发挥出的力量,包括资本市场、债券市场、商业银行、保险机构等都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专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既要认识到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前景广阔,也需充分挖掘沿线国家的发展潜力,同时,需不断扩充金融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提供更多工具、手段和服务。

 纲举目张

 互联互通初显成效

 五年来,无论是从政策、框架设计、贸易、投资等方面看,“一带一路”建设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这是政策不断发挥效力的五年。我国发布了一系列文件以支持“一带一路”建设,除顶层设计外,从整体到细分领域都出台了相关的支持政策。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庞超然称,发改委等三部委联合出台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并在标准联通、农业合作、文化建设、绿色合作、中医药发展、能源合作等方面出台文件。

 这也是经贸合作不断深化的五年。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表示,去年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额超过1万亿美元,增长14.9%,对沿线国家的投资为167亿美元,增长8.9%。

 “大型与核心的建设项目在有序推进,取得了一些早期收获和阶段性成果。”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表示,从贸易畅通合作重点来看,在沿线投资超过500亿美元,贸易额达7.4万亿元人民币。境外经贸合作区达75个,产业、产能合作也在加快推进中。

 众人拾柴

 金融力量崭露头角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各类金融机构的支持作用尤为明显,其中包括政策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开放性金融和商业性金融全面投入,国际金融机构和国内金融机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

 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夏丹看来,当前同“一带一路”建设密切关联的资金来源可分作三路:一是开发性金融,包括传统国际金融机构和新兴多边开发金融机构。二是政策性金融,包括政策性金融机构及专项投资资金。(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