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破净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6月1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逻辑生变

 “很多权重股价格已很低,下跌空间有限,可以认为大面积破净是见底信号。”林秋平是民生证券的一名资深投顾,相对于最近火热的独角兽概念和新兴行业,他更愿意向客户推荐一些明显超跌的低价股。“相对于投资市场估值较高的股票,有业绩和资产支撑的破净股安全边际更高。”他说,目前市场的热点主要集中在CDR、独角兽等概念股上,白马蓝筹因前期涨幅过大后续上升空间被限制,大部分进入高位盘整状态,在破净股中寻找机会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与林秋平的观念相左,深圳前海一家私募基金的总经理罗先生则对破净股保持了敬而远之的态度。“破净股增多实际上是市场资金在用脚投票的过程。当前缺少持续的热点,市场对破净股的热情相对前几年出现明显削减,如果贸然杀入,难有所作为。”罗先生表示,相比上涨驱动乏力的破净股,自己更青睐在医药、大消费,以及次新股等板块中寻找机会。随着A股不断扩容及与国际接轨,A股出现明显的“港股式”分化趋势,注定很多低价股即使被“错杀”,在惯性情绪作用下,相关个股很难在短期内大幅反弹。

 一面是主张在破净低价股中“掘金”,寻找投资的安全边际;另一面则是主张规避表现“平庸”的低价股,寻求收益最大化。在破净股激增的当下,上述两种情绪的“多空对决”趋于白热化,普通投资者该如何用好自己手中有限的筹码?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从过去A股触底反弹时的破净股数量来看,均超过150家。如今A股破净数量快速冲至上百家,是大盘处于底部区域的关键性市场指标。更重要的是,目前经济基本面良好,经济转型升级持续发力,从中长期来看,不应对A股持悲观态度。

 “判断市场进入完全的底部还很难说,对于想要抄底低价股的中小投资者而言,应该对公司进行深入研究,才会有信心进行‘人弃我取’的投资操作。”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随着A股环境的变化,从破净股数量来判断市场进入底部有待商榷。在新形势下,通过破净指标进行投资决策对专业度的要求不断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