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6月1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谈养老金中央调剂制度:
合理均衡地区间负担 实现基金安全可持续
□本报记者 程竹

 □本报记者 程竹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决定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自今年7月1日起实施。在6月13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是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第一步。要均衡地区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负担,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

 缓解省际地区之间不平衡的矛盾

 近年来,从收支总体情况来看,我国基本养老保险运行较为平稳,能够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并逐步实现了省级统筹。但是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快,就业形势的多样化,特别是流动性加强,劳动力由中西部向东部流动,地区间养老保险抚养比的差距在扩大。

 游钧介绍,去年全国企业职工总抚养比是2.73:1,也就是2.73个在职人员抚养一个退休人员。由于各地区的人口结构、经济结构不同,省份之间差异较大,最高的广东超过了8:1,最低的黑龙江不到1.3:1,在职人员已经养不起离退休人员了。

 游钧分析说,虽然全国养老保险累计结余资金有4.14万亿元,但是近2/3集中在东部地区少数几个省份;全国累计结余可以支付17.4个月,有些省可以支付到40、50个月,并且每年当期都有上百亿元的结余,广东去年的结余超过1000亿元,而辽宁、黑龙江等一些省份的基金运行面临很大压力,已经出现了当期的收不抵支,个别省的累计结余也用完了。

 对此,《通知》明确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是在现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基础上,建立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基金,对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进行适度调剂,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不过,我国地区发展不平衡,各地的缴费基数、费率标准、待遇水平存在着较大差异,故难以一步实现基金统收统支的全国统筹模式。

 “因此较稳妥的办法,是从较低比例来起步,先建立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作为全国统筹的第一步,来缓解省际之间、地区之间的养老保险基金不平衡的矛盾,增强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性。”游钧表示,在此基础上,人社部将制定出全国统筹的时间表、路线图,不断地完善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扎实地推进各项工作,尽快地实现基金统收统支的全国统筹模式。

 不会增加企业和职工负担

 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以建立一个中央调剂基金为载体来实现。中央调剂基金由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上解的资金构成,按照各省职工平均工资的90%和应参保人数作为计算额度,上解比例由3%起步,逐步提高。

 因此,实施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不会增加企业和个人负担,不会提高养老保险的缴费比例,更不会影响到退休人员待遇。

 游钧表示,建立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一是主要在省际之间调剂基金余缺,全国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支总量没有发生变化,企业和职工个人不需要额外多缴费,不会增加社会整体负担。二是不改变现行的养老保险待遇计发和调整办法,不会影响离退休人员个人待遇。有的省份,上解的资金额大于得到的拨付资金额,这些省份普遍养老负担相对较轻,基金支撑能力较强,调剂后不会因此影响当期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有的省份,得到的拨付资金额大于上解的资金额,通过调剂能够适当缓解基金支付压力,能够更好地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采取这种办法,兼顾了养老保险扩大覆盖面工作目标和当前实际,既可以增强对地方扩面工作的激励,避免对参保率高的地方“鞭打快牛”,也一定程度上消除了部分地方参保人数由于人口流动造成“虚高”的因素。

 同时,中央调剂资金按照人均定额拨付,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核定的各省份离退休人数确定拨付资金数额,当年筹集的资金全部拨付地方,中央一分不留。各地在实行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之前累计结余资金原则上留存地方,用于本省(区、市)范围内养老保险基金余缺调剂。

 继续扩面增缴

 中央调剂制度建立后,有的省份是“贡献省”,有的是“受益省”,会不会出现受益省“等靠要”,就等着中央调节,导致贡献省不满的情况?

 对此,游钧表示,政策制定时的总体思路就是既不对贡献省“鞭打快牛”,又不能使一些地方产生依赖思想。如果地方想方设法“少交多得”,将加大制度运行风险,背离建立中央调剂制度促进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的初衷。

 所以《通知》明确了各级政府的责任和具体的激励约束措施。其中最重要的是,明确省级政府承担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和弥补基金缺口的主体责任。中央政府在下达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和拨付中央调剂基金后,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由地方政府承担。各省市要层层压实责任,建立健全省、市、县基金缺口分担机制,通过盘活存量资金、处置国有财产、财政预算安排等多渠道筹措资金,解决基金收支缺口问题。各地在实施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之前累计结余基金原则上留存地方,用于本省(区、市)范围内养老保险基金余缺调剂。

 另一方面,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后,现行中央财政补助政策和补助方式保持不变。省级政府要切实承担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和弥补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的主体责任。

 因此,各地还需强化养老保险基金预算管理,强化基金预算严肃性和硬约束,严格规范收支内容、标准和范围,确保应收尽收,杜绝违规支出。

 下一步,人社部还将会同有关部门出台细则,建立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将养老保险扩面征缴、确保基本养老金发放、严格养老保险基金管理、落实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等情况列入省级政府工作责任制考核内容,对工作业绩好的省级政府进行奖励,对出现问题的省级政府及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