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6月1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个税改革料实现新突破

 (上接A01版)

 加快制度性改革

 “个人所得税改革需要建立总体框架,而非仅停留于提高起征点等‘缝缝补补’。更公平的税制有助于鼓励公民形成以纳税为荣的社会风气。尤其是对于资本所得、劳动所得都应当合理课税,以真正发挥个人所得税对家庭收入差距的调节作用。”乔宝云建议,改变单位代扣的纳税方式,转变征税理念;建立信用体系,启用终身唯一的纳税号并与个人退休福利挂钩;限制现金收入。

 在贾康看来,下一步值得关注的是,修订个人所得税立法何时启动。杨志勇补充,个税改革的目标是要让个税更加公平,个税在税收总收入中的比例上升是必然趋势,个税的财政目标和公平目标的权衡取舍,更应该通过法律程序来解决。

 展望未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赵全厚认为,现在数字化技术越来越发达,将更多利用大数据进行征管改革。很多地方在建设税务大数据库,纳入了很多个人交易信息。此外,由于第三方交易平台的出现,现在很多交易都实现了电子化,使得现金交易大幅度减少。信息化技术会让征管手段更容易做到“应收尽收”。

 赵全厚介绍,征税部门与科技公司合作建立大数据系统,一是可以进行收支动态的监测,如果收入少、支出多就可以被筛选出来;二是将工商注册、纳税情况、交易等数据内部打通,也可以通过软件筛选出疑问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