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5月0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债机会尚需等待
□本报记者 王姣

 □本报记者 王姣

 

 周四(5月3日),在A股市场大幅反弹的背景下,转债市场也明显走强,中证转债指数收盘大涨0.41%。不过市场人士指出,尽管当前避险情绪初现缓和,但市场整体情绪仍偏谨慎,A股可能延续震荡格局,转债市场暂时也难言明确机会,建议投资者短期等待机会为主。

 整体相对抗跌

 3日,上证综指午后强势反弹,收盘大涨0.64%报3100.86点,深成指收涨1.12%报10458.62点,创业板指收涨1.4%报1826.79点。在此背景下,昨日转债市场也随之走强,中证转债指数早盘震荡走低,盘中触及291.26点后转为震荡上扬,午后涨幅扩大,最终收报293.35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0.41%。

 但结合近三周的市场走向来看,转债市场跟随A股市场调整的态势则非常明显。Wind数据显示,4月12日至5月2日,上证综指从3203.28点下跌至3081.18点,累计跌幅高达3.96%;与之相对应的区间内,中证转债也从298.66点下跌至292.15点,累计跌幅为2.18%。

 不过从调整幅度来看,转债市场的抗跌特征仍较鲜明。如4月12日至5月2日,辉丰股份、生益科技、兄弟科技分别大跌25.3%、20.9%、20.2%,对应辉丰转债、生益转债、兄弟转债的区间跌幅分别仅10.8%、8.3%、4.4%;再比如,艾华集团、天康生物、大族激光的跌幅分别为16.1%、15.9%、14.3%,对应艾华转债、天康转债、大族转债的跌幅分别为9.2%、7.3%、4%,转债的整体表现要明显好于正股。

 短期观望为宜

 市场人士认为,经历近期的调整,转债估值水平已经相对合理,不过考虑到股债市场短期可能延续震荡,加之转债供给压力趋大,转债市场短期也难有明显机会。

 “目前转债绝对价格已持续下降至较低水平,部分标的股性估值已经接近10%左右的水平,弹性有所恢复。”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明明表示,近期600亿元大盘转债预案再现,预计整体对市场冲击处于可控状态,但有望进一步将股性估值压缩至8%-10%的目标区域之内。

 明明认为,随着近期调整债性估值已经逼近400BP水平,去年底以来400BP是转债市场债性估值潜在的下限中枢水平,因此判断近两周市场大概率出现了布局部分转债标的的时点。择券策略方面,明明仍然建议关注两类标的,一是绝对价格较低的标的,从安全垫的角度出发其具有可攻可守性质,二是估值修复至目标区间的标的,其性价比较高且具有一定弹性。

 海通证券姜超团队则认为,当前转债市场主要矛盾仍是正股,目前权益市场风险偏好受到近期白马股重挫影响,而工业企业盈利增速在3月明显回落,因此在股市震荡分化的背景下建议控制仓位,等待二季度末(年度利润分配完成后)转债供给大幕重新拉开带来的新券配置机会。

 “转债市场受制于年初至今实际供给量不大等因素,逐步出现筹码沉淀、老券估值居高不下的现象。”中金公司表示,对于意在增持的投资者来说,新券(及次新券)估值相对合理、流动性也相对充沛,将是未来操作的重点。而存量券中,也应多在正股资质不弱、平价不过低而转债估值不高挖掘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