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5月0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亨通光电 拓展通信芯片等产业

 3月19日,亨通光电公告,与安徽传矽微电子有限公司共同合作设立江苏科大亨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从事5G/6G通信芯片、毫米波及光电芯片、射频滤波器、高速光电器件、传感器及半导体材料的设计、研发、制造及销售。科大亨芯注册资本10000万元。其中,亨通光电以货币出资7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70%。安徽传矽以知识产权出资3000万元,占注册资本30%。

 公告显示,这项投资是亨通业务由有线传输向无线通信的延伸,是根据国家天地一体化通信工程及第五代移动通信带来的新市场、新业态进行的战略布局。科大亨芯将聚焦于射频及微波前端芯片、毫米波通信及汽车雷达芯片、高速光电通信芯片、新型高级衬底研发等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这个项目设立首席科学家制度,由林福江担任科大亨芯首席科学家,充分发挥林福江带领的技术团队在芯片领域多年沉淀的技术优势。同时,依托公司在化学气相沉积领域多年积累的装备制造能力、产品生产控制及制造经验,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最终实现公司在毫米波通信芯片、半导体材料领域的突破。

 “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建设“陆海空天一体化信息网络工程”的重大工程项目,发展第五代移动通信、物联网等战略新兴产业。国家强调要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产业发展。第五代移动通信建设要求大容量、高速率的无线通信传输芯片,而现有通讯芯片无法解决无人驾驶汽车、天地通讯等大容量、高速率无线传输的要求,毫米波通信是解决这一传输瓶颈的技术突破方向。而在5G射频技术领域,国内仅在基站用射频前端、终端功放领域有部分产品,5G用手机射频前端、汽车防撞雷达用芯片、卫星通信用毫米波芯片是我国第五代移动通信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公告称,此项投资的目的是推进公司通信产品、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在亨通实现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公告介绍,安徽传矽拥有从事射频、微波技术研究和实践经验近40年的专业团队,从基础的器件模型构建、器件设计制造,到复杂的片上系统(SoC)芯片和应用系统集成领域都拥有丰富的经验。安徽传矽核心技术带头人林福江是世界顶级微波器件与射频集成电路专家,所带领的团队直接负责或领导完成的射频芯片近20款,工作频率从传统警用通信系统的450MHz到逐步兴起的高段毫米波通信60GHz,是全球最早的蓝牙、Wi-Fi射频芯片团队之一。

 亨通光电是国内光纤光缆龙头,随着光棒新技术获突破,光棒产能快速释放,同时成本持续下降,在行业持续高景气背景下,量价齐升推动公司业绩持续快速增长。中长期看,5G基站密集组网以及流量激增有望带动光纤旺盛需求。同时,特导、海缆、大数据、新能源汽车等新业务进入收获期,打开未来成长空间。亨通的海缆业务加速发展,有望进入全球第一梯队。2月26日,亨通光电公告,中标中移动2018年普通光缆集采(第一批次)12.57%的份额;2月27日,公告中标上海临港海上风电一期示范项目35kV光纤复合海底电缆、电力电缆和光缆供货及技术服务,合计金额1.55亿元。

 光纤需求核心驱动因素在于流量。随着网络接入节点增多,同时节点带宽需求不断提升,流量持续爆发增长驱动网络扩容升级,从而带动光纤需求增长。有研报预计,今年国内光纤需求3.8亿芯公里,同比增长28%。5G密集组网连接以及流量激增将持续带来旺盛的光纤需求。而供给端光纤预制棒产能释放不足(今年供求缺口有望进一步扩大到15%),供求紧张推动光纤价格稳中有涨。亨通光电抢得光棒扩产先机,预计今年产量增幅为30%,并且新工艺产能占比不断提升,成本有望持续下降,公司盈利能力将持续提升。

 亨通一直高度关注海底光电缆的研发及生产,从2009年开始,大力度投入海缆,通过不断积累,在技术、产能、认证等方面已建立核心优势。随着市场开拓、份额提升,海缆业务未来有望持续高增长。

 亨通逐步完成光棒扩产,布局全球业务,在光纤光缆领域已开始享受5G红利。5G时代Massive MIMO将带来天线通道数增加,即射频通道增加,射频器件随之增加。根据Navian的预测,2019年用于移动通信终端的射频前端芯片市场规模将达85亿美元,市场空间巨大。亨通与成熟团队合作共同开发5G/6G通信芯片、毫米波及光电芯片等,意在解决无人驾驶汽车、天地通讯等大容量、高速率无线传输问题,完善了公司的5G产业链布局,逐步打破传统业务周期制约。

 光通信行业景气上升,公司技术及产业链优势明显,积极扩产应对行业需求。从需求看,全国光缆长度增量主要来自接入网;NB-IoT及5G有望接棒4G带来无线基站接入光缆需求;光纤到户渗透率快速提升,但新增用户增速乏力;业务流量高速增长,宽带提速成为拉动光缆需求新的动能;企业集团客户宽带接入及业务上云或将贡献增量。从供给看,光棒是核心,国内厂商持续扩产,自给率逐渐提升至80%。但短期内供需缺口仍存在,价格或将继续上行。亨通从最初光缆生产向上游延伸至光纤、光棒,向下游延伸至网络设计、EPC服务,掌握核心技术,产业链布局完善,将显著受益于市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