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技术+制造”先行
SF MOTORS切入新能源蓝海

 自2009年补贴政策试点推广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蓬勃发展,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由2011年的7,577辆快速增长到2017年的77.7万辆,目前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领先的电动汽车产销国。不过,当前中国市场上销售的新能源汽车大多以低端车型为主,2017年A00和A0级微型车合计市场占比高达59%。微型车各技术指标差强人意,普遍续航里程在150-220公里之间,电池容量平均20kwh,难以满足消费者日益多样化、高端化的消费需求。

 为推动产业升级,国家有关部门于2月13日发布了《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其中对车辆续航里程和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汽车补贴退坡的背景下,新政体现了发展高端车型、高密度电池,抑制低端产能挤占市场的思路。在此影响下,具备核心技术优势和全球化资源整合能力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制造企业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目前在高端智能电动车制造领域,众多新能源企业在电机、电控、智能驾驶技术等领域研发力量薄弱,现阶段主要专注于低端车型或油电混合动力车型的开发和制造,转型升级任重而道远。在汽车制造升级和高新技术加速融合的产业背景下,从“生产主导”到“技术引领”成为EV行业关键命题。

 美国西部时间3月28日,SF MOTORS(以下简称SF)公司这家具有中国资本背景的智能汽车全球企业在硅谷举行全球发布会,宣布已全面完成了对核心电驱动技术、智能驾驶技术的自主研发以及整车智能制造技术的落地,并带来了两款全新智能电动SUV。

 

 

 

 

 

 

 

 

 

 

 

 

 

 与国内新能源主力车型相比,SF5和SF7在各项参数和关键技术上均明显突破:业内首个四电机驱动技术平台,最大可提供超过1000马力的动力,在3秒内达到0-60英里加速度;续航里程突破500公里;自主开发的电子控制单元能够通过先进的算法实现动力系统的瞬时控制,因此车辆控制模块可以实现四轮驱动的扭矩矢量分配;在智能驾驶技术方面,则采用了激光雷达,可实现全天候、全路况精准监测与反馈。

 既不同于传统车企对于燃油动力技术的欲拒还迎,也与新兴车企缺乏制造技术积累的风格迥异,这家致力于为全球用户提供高性能智能电动汽车的硅谷企业,自诞生之时就极为重视核心技术与制造能力的并重发展。

 SF公司组建了以首席技术官唐一帆为首的豪华电动汽车团队,以硅谷为总部设立电驱动、智能驾驶研发中心,并在美国、德国、中国、日本四个国家就设计、技术及工程等多领域建立了独立的研究中心。同时,加强和外部研究机构的合作,与美国密西根大学签署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并成立了密西根大学—SF MOTORS联合研究中心,双方重点研发方向是智能驾驶技术,开设了全球首个专门用于测试互联和智能驾驶系统的虚拟场景。

 作为刚刚成立2年的新兴车企,实现高端智能电动汽车的规模化生产其实是更为艰巨的挑战。正如SF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正萍(John Zhang)所说:“造一辆概念电动汽车并不难,但大规模生产高质量电动汽车却不简单,SF MOTORS正在改变这个局面。”

 SF公司通过整合、升级生产基地,充分利用主创团队及资方在汽车市场深耕所积累的垂直化、规模化、平台化造车经验与资源支持,来迅速实现智能电动汽车的规模化产能。

 目前,SF公司在中美两大市场都具备独立的制造能力和生产资质,两地工厂同步采用工业4.0标准和统一制造流程,车身车间和质量控制中心实现100%全自动化,具备年产20万台电动汽车的能力。

 事实上,SF公司并不满足于现阶段在核心技术和智能制造方面取得的全球优势。产业与技术的快速迭代,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实现高质量低成本生产,就必须提高产业链的效率,以规模化来降低成本;而技术的快速升级迭代,又要求产业链保持较高的灵活性与可适应性,二者本身就是一对矛盾。

 张正萍对此提出了SF公司的解决方案——技术共享和开放合作的全新商业模式。通过对领先技术共享,建立开放的产业链合作机制,与所有致力于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志同道合者共同携手,实现技术的快速迭代与应用,推动EV领域的产业链资源整合及整体快速发展。

 目前,SF公司已和博世、英飞凌、三星SDI、LGC等全球一流供应商形成了战略及业务关系,与杜尔、西门子、AFT等全球顶级装备制造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同时与密西根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BAT等科研机构及技术型公司开展合作。本次发布会还吸引了中国和欧洲知名整车企业的高度关注,如东风、长安等。

 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但在政策效应逐渐减弱的环境下,新能源汽车今后几年无疑将面临大考。由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企业实力与产品优势的比拼才刚刚开始。SF MOTORS在智能、电驱动技术方面率先建立领先优势,同时在其首推的2款新品之上,性能、设计、智能驾驶等方面已经呈现出“智能电动汽车”应有的引领性与颠覆性,以中高端汽车为支撑的新能源汽车“品质革命”正在到来。

 行业高级分析师认为,新政正在推动行业加速洗牌,准入门槛提高是大势所趋,新能源产品标准将真正与传统燃油汽车同台竞技。新能源汽车行业将告别“野蛮生长”,迎来一轮“品质主导”的全新洗牌。

 “技术+制造”先行

 SF MOTORS切入新能源蓝海

 -CIS-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