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市场机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范业绩“地雷”

 虽然今年一季度预喜的上市公司数量较多,但实际上对一些业绩暴增股更需“追根究底”。分析人士指出,有些公司净利润大幅上升的原因是低基数、非经常损益和外延并购等。因此,基于业绩的选股逻辑,其考量不仅仅只是净利润,更包括当前的确定性和未来的业绩预期。

 对于一些业绩暴增股尤其是需要判断清楚的是,该公司的业绩主要是由于内生性增长还是由其他收益造成的。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在目前净利润增幅预告排名前10位的公司中,相当多公司是由于资产重组、合并报表、资产转让、投资收益等原因造成的。

 比如,目前业绩增幅较大的同力水泥,其一季度净利润增幅高达591倍,但实际上其去年净利润仅有20余万元,同时2017年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并入重组标的许平南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使公司盈利增加;新研股份一季度净利润增幅同样达到70余倍,其主要原因是航空航天业务收入大幅增长,农机板块对闲置资产进行了处置,其中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6000万元,但公司目前预测的实际净利润仅有5000万元―5300万元,这也意味着该公司一季度业务实际上处于亏损状态。

 同时,一季度业绩预告中,藏“雷”的公司也不少。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目前正值一季报披露高峰期,投资者应防范业绩“地雷”风险,回避业绩可能大降的公司,关注一季报业绩超预期的个股。

 分析人士认为,不少个股业绩“变脸”,市场选择用脚投票;再加上监管趋严,外延并购也大幅放缓,部分个股高估值仍将造成压力。投资者需要摒弃讲概念、讲故事的股票,防范业绩“地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