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4月1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摒弃短期噪音 把握A股投资机遇
□本报记者 王朱莹

 □本报记者 王朱莹

 

 近期A股外部环境出现一些新的变化,市场波动加剧,且风格切换略显凌乱。券商人士表示,二季度继续看好新经济龙头股和成长股,但要警惕突发事件导致的市场情绪降温。另外,避险情绪升温,或为债市带来交易性机会。

 噪音频仍 市场情绪波动

 近期,来自海内外的市场噪音正在影响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海外噪音如贸易摩擦、美联储加息预期、美股调整;国内因素如金融去杠杆进入政策落地窗口期、年报和一季报披露部分个股业绩“埋雷”等。

 同时,还有一个风险点值得关注。新时代证券分析师孙金钜表示,2015年是A股史上的并购高峰期,全年完成并购重组公司数量为285家。其中,传媒、医药生物、机械设备、计算机和电子行业位居前列,并购重组公司的业绩承诺期为三年,2018年将是业绩承诺集中到期的一年,若被收购标的业绩下滑则会对母公司产生不利影响。

 市场热点涣散和资金层面变化可从侧面反映投资者的纠结情绪。4月以来创业板指数震荡回调,累计跌幅为3.42%。随着创业板资金的出逃,市场再次陷入风格混乱的茫然期,蓝筹、周期和成长轮番表现,市场欠缺明确而有力度的投资主线。同时,CDR概念板块、海南板块等热点退潮。

 资金层面,Wind统计数据显示,4月初至4月9日,A股成交金额连续下降。从4月2日的5742.70亿元,递减至4月9日的4365.31亿元,不过4月10日全部A股成交金额骤升至4849.22亿元。

 从融资融券数据看,3月22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报10061.19亿元,次日再度回落至“9”时代。截至4月3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9987.61亿元。

 回顾历史,以往的4月A股整体表现均偏弱。据Wind数据统计,2010年至2017年9年中,除了2015年4月上涨18.51%和2012年4月上涨5.9%之外,其余年份均以下跌报收。

 清和泉资本创始合伙人钱卫东表示,从历年二季度的情况来看,这段时期上市公司的业绩一般处于验证期,市场会较为谨慎。

 “各种扰动因素,都要通过对投资者预期的干扰来影响市场波动,方向性和弹性是两层重要含义,一是决定波动方向,另一是决定波动幅度。最近两周观测,随着负面扰动因素的累积,投资者对市场的负面预期有所增强,对利空因素的抵抗力下降。”万联证券分析师胡红伟表示。

 把握结构性机会

 考虑到中美贸易摩擦对A股相关行业盈利状况的影响、美联储加息对国内市场流动性环境和风险偏好的制约、国内金融去杠杆在二季度进入政策集中推进的窗口期,(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