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3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老华尔街

 杰米·戴蒙和劳埃德·布兰克费恩这对华尔街的欢喜冤家,最近分别公布了各自所执掌的摩根大通及高盛的接班计划,两大华尔街最为卓越的投资银行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十年间,首次触碰接班话题,两位掌门人在年过花甲之后,不约而同开始筹划自身离职后公司未来发展之路。

 戴蒙和布兰克费恩均是投行运作高手,他们均于2006年接掌各自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一职,彼时全球对金融资产的狂热追捧已近巅峰,随之而来的金融危机令他们名誉受损,高盛被贴上“吸血鬼”标签,摩根大通更经历了“伦敦鲸鱼”交易风波,巨亏62亿美元。与此同时,他们眼见华尔街的竞争对手们一个个因业绩差或金融丑闻纷纷离职,他俩则成为华尔街任职时间最长的大型投行掌门人。

 如今,两人各自的接班计划告诉人们,这两大投行未来将走向何方,谁又能成为两大投行的未来引领者。接班话题一向微妙,对于现任者而言,历尽艰辛登顶掌门人宝座之时,还要筹划自己离职后的事项,实在有些勉为其难。猎头公司奥普申集团的负责人迈克尔·卡尔普曾在2016年直言,无论戴蒙还是布兰克费恩都是控制力很强的人,且都希望自己工作的越久越好。

 不过选择接班人已不可避免。今年1月,摩根大通表示,戴蒙已开始了下一个五年任期,同时任命高登·史密斯和丹尼尔·平托为公司联合总裁,这一任命意味着后两者有可能成为戴蒙的替代者。不过,若戴蒙能干满下一个五年,则史密斯和平托都将年过60岁,这将意味着更为年轻的梯队成员:玛利安·雷克、玛丽·卡兰安·爱多士及道格·佩特诺将更有可能接班。

 3月12日,高盛也发布了公告,联合总裁哈维·施瓦茨突然宣布辞职,结束其连续15个月与大卫·所罗门的竞争,而后者则成为布兰克费恩唯一的接班人。不过,令人棘手的是,一旦确定了接班人,在任者何时离开便成为焦点话题。如今媒体已开始揣测布兰克费恩的离职时间。56岁的所罗门是高盛的交易高手,发迹于投资银行部,最终成为该部门联合负责人。高盛的未来发展道路似乎将更多青睐于培养长期客户关系,而非仅将客户看作简单的交易对手。

 在摩根大通,戴蒙仍在统揽大局,他始终坚信接班人来自公司内部,因此他十分倡导晋升的持续性。金融危机期间,摩根大通一度被视为避风港,曾吞下两家濒临倒闭的银行,过去十年来,摩根大通的股价也上涨超过200%,远超高盛的69%增长率。就在布兰克费恩不断在推特上发表自己的观点时,戴蒙则主要关心最低工资及医保话题,甚至计划与沃伦·巴菲特和杰夫·贝佐斯共同成立一个医疗保健创业公司,以降低药价。戴蒙曾在2014年表示过,一旦他退休,希望人们会想念他。(石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