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9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3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400,000,000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5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本公司主要从事国际、国内航空客货运输业务;酒店餐饮;航空器维修;民用航空人员培训;保险业代理;航空公司间的代理业务;与主营业务有关的地面服务;航材、百货、食品、保健食品、工艺品、纪念品等商品的销售、烟草制品零售;航材租赁;场地租赁、房屋租赁;商务服务;酒店住宿代理及票务代理;会议服务;运输代理服务;航空货物仓储;劳务提供。其中,国际、国内航空客货运输业务是本公司的主营业务。

 二十多年来,公司始终把“确保安全,狠抓效益,力求正点,优质服务”放在首位。截至2017年底,拥有波音B737系列飞机113架,跨入大型航空公司行列。目前,公司以济南为总部基地,在青岛、烟台、厦门、重庆、北京、乌鲁木齐、贵阳等地设有分公司和飞行基地。经营国内、国际、地区航线共200多条,每周3700多个航班飞往全国80多个大中城市,并开通台湾地区航线和韩国、日本、泰国、柬埔寨、印度等国际航线。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人民币元

 ■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2017年,公司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健康发展态势,生产经营各项工作总体完成预定目标,并顺利实现累计安全飞行300万小时,获得民航安全飞行“三星奖”;完成年度效益目标,北京分公司成功设立,进军枢纽市场取得了重大突破;获得了“全国质量奖”。

 ——安全形势保持平稳。运输主业共保障安全飞行约40.16万小时、19.39万架次,同比分别增长13.8%、14.0%。未发生公司原因运输航空事故征候及以上不安全事件。安全品质评价指数为10.54。共组织保障航班194935班,平均航班正点率为70.16%,同比降低9.92个百分点;顺利保障重要任务及专Ⅲ(含)以上航班45班,航班正点率87%。

 ——效益目标顺利完成。完成运输总周转量32.30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2347.4万人次,货邮运输量16.5万吨(均含湿租),同比分别增长21.1%、22.2%和6.1%;实现营业收入164.8亿元,利润总额6.5亿元;客座率为83.2%,同比提高5.3个百分点,货邮载运率为40.8%,同比降低0.2个百分点。

 ——服务质量稳中有升。CSS(旅客满意度调查)总体评分96.37分,同比提高0.04分;顾客有效投诉率为0.13件/万人次,同比下降0.03件/万人次;在民航局公布的主要航空公司中全年有效投诉率连续第四年保持最低。民航权威媒体服务排名列第4位,再获“民航服务最佳航空公司”奖。连续十年获得“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品牌价值达到346.45亿元,比上年增长61.17亿元,排名提升至第100名。

 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持续开展安全治理整顿,安全基础更加巩固

 一是践行安全发展理念,狠抓安全责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妥善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速度与规模、速度与质量的关系。二是安全体系更加完善,基层安全管控合力持续增强。三是深入推进“三基”建设,安全保障能力得到夯实。四是坚持对安全隐患零容忍,风险防控能力不断提升。强化预防管理,常态化开展安全检查,针对问题深抓作风养成、流程完善和组织优化,从源头上根治隐患。圆满完成了党的十九大、金砖国家峰会等重大活动的航空运输保障工作。公共安全、消防安全、内保安全、车辆安全等方面均保持了平稳的安全生产态势。

 (二)积极应对运行环境变化,航班生产秩序基本稳定

 一是聚焦源头和过程管理,强化航班正常性管控力度。强化重要航班管控力度,着力提升首发航班正常率和放行精准度。二是发挥信息系统和新技术优势,提高运行管控效能。持续推进HUD(平视显示器)技术应用,全行业首次实现RVR(跑道视程)150米起飞。三是强化应急体系建设,处置能力得到提升。

 (三)全力开展旺季增收淡季减亏,实现总体效益目标

 一是做好资源争取和运力布局,航线网络结构得到优化。积极争取时刻资源,做强主基地;成功设立北京分公司,为增投北京市场创造了条件;优化机队结构,完成了2架CRJ-700的处置工作。二是改进收益管控,核心竞争力有所提升。加强收益管理信息化工具应用,实现了对整个销售过程的闭环管理。从市场客源、竞争对手等多角度实施航线分类管控,围绕劣势航线、亏损航线和低效航线加大统筹优化力度;通过系列增收措施,实现座公里收入0.3852元,同比增长0.0183元,扭转了座收水平连年下滑的不利局面。三是提高资源配置水平,生产组织高效有序。在满足局方要求前提下,科学压缩航路、过站时间,加强机组资源的统筹管理和维修计划的精细化管理,飞机可用率、航班执行率、机组出勤率得到提高。四是加强成本管控,节支效果良好。科学制定成本管控措施,建立定期调度工作机制。监控大项生产保障成本,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大力压缩行政费用。五是坚持开放共享发展,实现较好协同合作收益。发挥国航系协同优势,在市场营销、安全运行、机务维修、服务管理、IT支持、战略协同、资源共享等方面的协同不断深入。

 (四)持续加强服务管控,服务品牌建设初见成效

 一是强化系统设计,注重过程管理。提炼沉淀“厚道山航服务质量管理模式”,推出“服务评价指数”。二是开展服务规范与提升专项行动,重点环节持续改进。三是做好品牌建设与传播,“厚道山航”内涵更加丰富。制定和实施空中和地面厚道文化体现方案,创办“空中孔子学堂”,开展系列特色服务活动。利用媒体推介会、行业服务峰会等渠道广泛传播厚道品牌建设,“厚道山航”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单位:元

 ■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公司2017年8月29日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2017年第三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根据财政部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第 16 号—政府补助(2017年修订)》要求,公司修改财务报表列报,对2017年1月1日之后发生的与日常活动有关且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从利润表“营业外收入”项目调整为利润表“其他收益”项目单独列报,该变更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无重大影响。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①山东金平航空食品有限公司,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业务是空中配餐、餐饮服务。该公司于2017年10月9日开始纳入公司合并报表的范围。

 ②山东航空青岛食品有限公司,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业务是航空食品生产加工、配送服务。该公司于2017年10月9日开始纳入公司合并报表的范围。

 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一八年三月二十四日

 证券代码:200152 证券简称:山航B 公告编号:2018-02

 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于2018年3月22日上午在济南山航大厦31楼会议室以现场会议方式举行。会议通知于3月12日以书面、传真及电子邮件方式发出。会议应到董事12人,实到10人,董事姜成达先生委托苗留斌先生代为出席并表决,董事王明远先生委托徐传钰先生代为出席并表决;公司监事和高管人员列席了会议。

 会议由董事长孙秀江先生主持,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证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会议审议并一致通过如下议案:

 一、《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同意12人,弃权0人,反对0 人

 二、《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同意12人,弃权0人,反对0 人

 详见公司《2017 年年度报告》之“第四节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第九节 公司治理”。

 三、《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同意12人,弃权0人,反对0 人

 四、《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同意12人,弃权0人,反对0 人

 五、《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同意12人,弃权0人,反对0 人

 为回报股东多年来的支持,同时考虑到公司的长远发展,董事会向股东大会提交2017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如下:

 1、提取当期盈余公积金4,803.29万元;

 2、现金分红1亿元,即以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公司总股本400,000,000股为基数,按每10股现金分红2.5元人民币(含税)。

 本利润分配预案将提交公司2017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六、《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刊登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同意12人,弃权0人,反对0 人

 七、《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详见公告2018-04)

 同意12人,弃权0人,反对0 人

 本日常关联交易预计议案将提交公司2017年度股东大会审议,与该项交易有利害关系的关联股东将放弃在股东大会上对相关议案的投票权。

 八、《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8年度飞机引进计划的议案》(详见公告2018-05)

 同意12人,弃权0人,反对0 人

 根据公司发展战略规划,为了优化机队结构、发挥规模效益、提升机队整体运营效率,公司计划于2018年新引进13架B737飞机,其中6架为经营租赁,7架为自有订单。(7架自有订单已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2014年第一次临时会议、201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九、《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及其报酬的议案》

 同意12人,弃权0人,反对0 人

 经审计委员会提议,公司董事会拟继续聘任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告审计机构、内控审计机构,负责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告审计工作、内控审计工作及其它服务事项并出具相关审计报告,聘期一年。

 本议案将提交公司2017年度股东大会审议。董事会并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管理层具体商谈并经审计委员会审定后确定有关报酬及签订业务约定书等事宜。

 特此公告。

 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〇一八年三月二十四日

 证券代码:200152 证券简称:山航B 公告编号:2018-03

 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于2018年3月22日上午在济南山航大厦31楼会议室以现场会议方式举行。会议应到监事5人,实到4人,监事董宏先生委托王武平先生代为出席并表决;独立董事列席了会议。

 会议由监事会主席王武平先生主持,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证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会议审议并一致通过如下议案:

 一、《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同意5人,弃权0人,反对0 人

 二、《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同意5人,弃权0人,反对0 人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议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及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三、《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同意5人,弃权0人,反对0 人

 四、《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同意5人,弃权0人,反对0 人

 特此公告

 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监 事 会

 二〇一八年三月二十四日

 证券代码:200152 证券简称:山航B 公告编号:2018-04

 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日常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一)日常关联交易概述

 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预计2018年度将与山东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等关联人发生出售航材、地面服务、代理手续费、维修费等日常关联交易总额为8.8亿元。2017年度实际发生同类日常关联交易总额约为5.8亿元。

 2018年3月22日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表决结果:同意12票,弃权0票,反对0票。会议同意将该日常关联交易预计议案提交公司2017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关联股东山东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将放弃在股东大会上对相关议案的投票权。(因关联方、关联关系不同,股东大会需要对上述关联交易逐项表决。)

 (二)预计日常关联交易类别和金额

 (单位:人民币元)

 ■

 注:对于单独未达披露标准关联交易已按同一实际控制人为口径进行合并列示。

 (三)上一年度日常关联交易实际发生情况

 ■

 二、关联人介绍和关联关系

 (一)基本情况及关联关系

 ■

 (二)履约能力分析

 根据上述关联方的财务、资信状况及本公司与其历年来的商业往来情况,以上关联方均能按约定履约。

 三、关联交易主要内容

 (一)本公司与上述关联方之间发生的各项关联交易均按照互惠互利、公平公允的原则进行,任何一方都不能利用关联交易损害另一方的利益。

 (二)以上关联交易,遵循如下定价原则:

 有国家或主管部门规定的,执行国家规定或按主管部门要求定价;无国家或主管部门规定的,则适用于同类产品的公平市场价;无参考市场价的,由双方协商确定。

 (三)以上关联交易按照双方已签署协议执行;需新签署的协议董事会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管理层办理。

 四、关联交易目的和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本公司与以上关联人进行的关联交易主要为与航空客货运输主业配套相关的服务,为正常的商业往来,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不构成不利影响或损害公司股东利益,也没有构成对公司独立运行的影响。

 五、独立董事事前认可和独立意见

 本公司独立董事对2018年度预计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情况进行了事前认可并发表独立意见,同意《关于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认为议案中所述关联交易为必需或正常商业往来,决策程序合法,对公司没有不利影响,不存在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

 六、备查文件

 1、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事前认可和独立意见

 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〇一八年三月二十四日

 证券代码:200152 证券简称:山航B 公告编号:2018-05

 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8年度飞机引进计划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为适应快速发展的需要,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计划在2018年继续引进飞机以进一步扩大机队规模。

 一、交易概述

 根据公司发展战略规划,为了优化机队结构、发挥规模效益、提升机队整体运营效率,公司计划于2018年新引进13架B737飞机,其中6架为经营租赁,7架为自有订单(7架自有订单已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2014年第一次临时会议、201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详见《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购买50架波音737飞机的公告》(2014-15)。)

 本次交易为非关联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经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董事会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具体办理相关飞机引进的协议签署、融资安排等事宜。

 二、交易对方的基本情况

 1、企业名称: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

 企业性质: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独资)

 注册地:天津市广场东路20号

 法定代表人:赵桂才

 注册资本:110亿元人民币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20116710935177L

 主营业务:融资租赁业务,转让和受让融资租赁资产,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业务,接收承租人的租赁保证金,同业拆借,向金融机构借款,境外借款,租赁物变卖及处理,经济咨询,在境内保税区设立项目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为控股子公司、项目公司对外融资提供担保,银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进出口业务。

 股东: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企业名称:Pembroke Capital Limited

 企业性质:Company Limited by Shares

 注册地:33-41 Lower Mount Street, Dublin 2, Ireland

 法定代表人:Paul Emery

 注册资本:USD1,000,000

 营业注册号:209571(Company Number)

 主营业务:Aircraft Leasing

 股东:Standard Chartered Plc

 3、公司与上述租赁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本次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

 三、交易标的基本情况

 本次经营租赁的6架飞机均为737-800型飞机。

 四、交易的主要内容

 1、主要定价情况

 经营租赁飞机月租金价格不高于市场平均租金价格,平均基础租金约为每架飞机每月36-40万美元。

 2、支付方式

 本次交易所涉金额将以美元分期支付,公司根据协议分期按月支付款项。

 3、交付时间

 本次经营租赁的6架波音737飞机将于2018年上半年分批交付公司。

 五、交易涉及的其他安排

 公司计划以业务营运、银行贷款等方式为引进飞机提供资金,并将审慎进行资金安排,选择最优的融资方案。

 六、交易目的和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每年的机队增长量系在测算国民经济发展速度及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平均复合增长率的基础上做出的,并考虑了保持市场份额所需的机队数量、核心人力资源培养所支持的机队数量。据测算,各项资源可以支持2018年的飞机引进计划。本飞机引进计划着眼于满足公司未来运力增长的需求,上述飞机引进后,将有效增强公司的营运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

 七、备查文件

 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〇一八年三月二十四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