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3月2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驱动打造经济新引擎

 (上接A01版)

 发展人工智能

 多位代表委员认为,人工智能技术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将成为中国“智造”的新引擎。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建议,推进实施“智能+”,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

 杨元庆认为,应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进一步设立“行业智能”专项,重点支持物联网、物联网新设备、5G、高性能计算、大数据、深度学习、系统解决方案等关键领域;选择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能交通、智慧社区等垂直行业,率先建设一批“智能+”示范项目;建立国家“行业智能”应用服务平台,支持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

 杨元庆以联想推进智能制造为例指出,制造业智能化将不仅局限于制造环节,还包括产品的开发、供应、生产制造、营销和服务等环节。“比如过去开发产品时,要找用户谈对产品的印象,再进行改进。现在互联网上的数据成千上万,所有用户的反馈意见都可以通过大数据的应用进行分析,研发就更加智能。”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建议,鼓励企业开放人工智能平台,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发展。人工智能平台成为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

 李彦宏建议,国家出台更大力度的项目、资金、税收等政策支持措施,鼓励企业开放人工智能平台,加速构建智能时代的国家创新基础设施,呼吁和鼓励更多企业开放人工智能技术。同时,积极培育一批市场竞争力强、影响力大的国家级人工智能开放平台。

 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建议,打造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新格局,构建以中央企业为主力军的数字驱动型工业新生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聚焦发展智能、绿色的现代制造业,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