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大关键词折射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新动向

 (上接A02版)全国人大代表、证监会首席会计师兼会计部主任贾文勤建议,在政策体系构建中,如财政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产品收储制度和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等方面,将期货工具纳入农产品相关政策体系中。“保险+期货”等服务“三农”新模式需要农业部门、财政部门、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涉农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各方通力合作,才能建立可持续、可复制的模式,才能发挥财政补贴“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真正把农民的风险分散给金融市场,从而发挥金融支农的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证监局局长兼沈阳稽查局局长柳磊也建议,中央财政将农产品“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纳入补贴项目,并直接明确补贴比例为80%以上,形成由政府财政资金补贴大部分保费的长效稳定政策,更好地服务“三农”发展。

 关键词七:继续坚持从严监管

 专家普遍认为,资本市场从严监管仍将持续。

 3月14日,中国证监会组织召开稽查执法专场新闻发布会,对近期查处的三宗案件进行介绍。其中,“北八道集团涉嫌操纵市场案”因性质恶劣、涉案金额巨大,被开出56.7亿元的史上最大罚单。

 对于从严监管是否过度的问题,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个人感觉,监管力度还是不够,还有不如意的地方。”

 “这几年深交所扛起一线监管职责,不断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有效提升监管能力,严守风险防控底线。”王建军表示,从实践看,一线监管取得了较好成效,对市场参与各方的规范引导作用逐步显现,异常交易频发高发情形得到遏制,市场运行总体保持平稳有序的良好态势。

 关键词八:提升退市力度

 两会期间,沪深交易所分别就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征求意见,对重大违法退市情形做出详细规定,坚持重大违法公司“一退到底”。此举让退市制度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

 姜洋表示,交易所对退市规则做出细化安排,主要是强化了交易所一线监管责任,证券法中规定了交易所对企业有暂停上市、终止上市的职责,对于那些达到退市条件的企业,该退就退。

 王建军认为,推出退市相关规则的核心就是清理整顿市场秩序,尤其是存在欺诈发行等情形的各种重大违法行为,要坚决清理出市场,“还市场一个河清海晏的环境”。

 欧阳昌琼认为,应当进一步改革完善退市制度,严格监管借壳上市,建议考虑不再将补贴类收入计入公司利润,防止已连亏两年的上市公司逃避退市监管。

 关键词九:提高违法成本

 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呼吁要大幅度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制度成本。

 姜洋认为,证监会是依法行政,不少案件都是顶格处罚,需要从法律层面加大对证券犯罪的刑事处罚力度。资本市场的开户投资者达到1.3亿人,涉及很多家庭,要稳定社会必须要稳定资本市场。

 王建军认为,现行《刑法》对欺诈发行罪的刑期配置偏低,罚金刑期显著轻微,与其对国家金融管理制度造成的破坏程度和对公众财产的侵害程度不相适应,罚金与当前资本市场融资规模下的犯罪获益不相匹配。他建议,提高欺诈发行罪的刑期,由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提升至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特别严重时可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甚至无期徒刑,切实发挥徒刑对于犯罪行为的强大威慑力。同时加大单位罚金额度,将对单位判处的罚金幅度提升至非法募集资金金额的5%以上10%以下。

 关键词十:强化投资者保护

 保护好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所有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姜洋表示,中国资本市场散户多,投资者保护是监管部门非常重视的事情,穿透式监管有利于保护投资者,这是中国特色。证监会有很多投资者保护规则,将与市场机构一起共同推进投资者保护工作。

 欧阳昌琼建议,应当建立健全证券市场民事赔偿制度,增加市场参与方的违规成本,使投资者的损失能够得到赔偿,真正将投资者保护落到实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