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私募大佬同席论道
2018年赚业绩增长的钱
□本报记者 王蕊

 □本报记者 王蕊

 

 3月15日至17日,第十二届中国(深圳)私募基金高峰论坛在深圳举办,近六十余位私募掌门人亲临现场,近百位业内精英巅峰论道。这些私募人士认为,2018年市场仍然是结构性机会,创业板中优质股脱颖而出的可能性更大。

 追踪业绩成长选股

 清和泉资管创始合伙人钱卫东认为,2018年市场仍然是结构性机会,清和泉注重基本面,自下而上的投资风格也不会改变。归根结底还是有业绩支撑的好股票才能带来回报,不论大小。2018年仍然要在好的行业、好的企业里寻找机会。“2017年挣过了估值修复的钱,2018年则是挣业绩增长以及业绩持续增长的钱。”

 菁英时代资管执行总裁吴小红表示,2018年看好补短板的机会。今年的投资机会可一窥踪迹,比如集成电路、5G、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飞机发动机等都是中国现在紧缺且民众需求很大的方向,所以补短板是2018年乃至未来三五年的主要方向。

 品今资管总经理仇彦英认为,2017年所谓的“蓝筹股风格”主要是因为此前市场交易机制、监管导致蓝筹股被明显低估,因此顺势迎来一波估值修复行情。随着估值修复基本完成,未来取决于企业成长。如今创业板也有很多股票被大大低估,因此今年也出现类似的估值修正空间,并带动创业板较快上涨。估值修复初期往往是群体性现象比较突出,但未来,创业板中优质股脱颖而出的可能性更大。

 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表示,根据国际经验,并非所有的行业都值得长期投资。参考美国1978年到2016年间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值得长期投资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消费领域,比如化妆品、医药品、软饮料、烟草、食品加工,包括新时代的计算机和软件。“我们从来没有把腾讯、亚马逊这一类的公司当成科技公司,而是互联网消费公司,只是这个平台比过去的传统公司拥有更深的护城河。”

 投资“独角兽”谨防风险

 提到最近正在风口浪尖的“独角兽”企业,上海证大总裁姜榕表示,“独角兽”现在还是一个概念。一个只有三年五年历史的企业,不确定性很高,但“独角兽”最重要的就是能够长期保持核心竞争力。在证券市场历史上,也出现过很多曾经优秀却没能走过低谷期的企业,因此还是要看企业的核心能力和长期回报。

 “我从来没有把乐视当成一个独角兽,因为我们现在看到的好企业,基本都专注于本行业的事情。”姜榕说,在专注把主业做好做大的过程中,相关互补的东西会慢慢嵌入,而不是一开始就追求建立全生态链。例如华为和小米,也是先经历了技术沉淀,才运用到现有的能够发展较大的产品上面去的。

 星石投资助理总经理、首席策略师刘可认为,独角兽代表了未来技术发展的方向。在二级市场投资“独角兽”风险较大,因为参考国际经验,被叫作独角兽的公司,由于技术特别先进,有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没有利润的。这也意味着,公司在估值上判断波动可能很大。“更重要的应该是把‘独角兽’看成是一个未来的技术发展方向,从这个技术发展方向中寻找其上下游的公司,可能会更好地获得收益。”

 景林资管联合创始人、基金经理金美桥称,景林投资在二级市场的投资风格是追求确定性,而“独角兽”可能更适合PE投资。对于暂时看不清楚的公司,景林会比较谨慎。

 在暖流资管副总经理高峰看来,市场上目前尚未对“独角兽”进行统一精确的定义。他表示,在寻找类似高科技领域的优质公司时,主要关注两个条件:有尽量从容的模式,选择一批积极的人。同时还要避免过高的杠杆、过多不确定性的融资计划,以及摊子铺得过大的商业模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