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私募投资三大要义
□好买财富 曾令华

 □好买财富 曾令华

 

 笔者在与私募投资者交流中发现成熟的私募投资者深谙私募投资三大要义。

 第一要义:长期持有

 多数人没有耐心,容易低卖高买。相较于自己投资,私募基金管理费可视为自律成本。一般说来,股票可以看成久期较长的债券,要想不亏损,持有到期是个法门。以股票型私募为例,投资的期限多长合理?

 笔者根据好买基金后台数据统计,剔除成立不满三年的私募基金,在2001年12月31日到2015年6月30日间任意时点买入一只偏股型基金,持有半年62%能获得正收益,持有一年能有73%的胜率;而当持有时间达到2年到3年,胜率提升到81%。从统计数据看,投资者亏损的原因主要是,较短的时间区间无法跨越市场大幅波动的周期。比如在前期高点买入,市场暴跌后,没有耐心等待市场企稳走强而割肉离场。海外数据也显示了相近趋势。过去十年,美股年化收益约7.5%。去年国内私募基金发了不少三年期产品,业内人士担心市场太热,怕买在高点,而笔者对此类长期限产品看好。

 第二要义:坚守价值

 投资权益本质是赚企业的钱。从长期看,股指年化涨幅与名义GDP化增速基本一致。各国指数的涨跌幅与基本面相挂钩,GDP同比增速与指数年化涨幅这两个核心指标展现出了很强的同步性。海通策略报告《投资世界长期属于乐观者》显示,1991年至2017年,我国大盘年化涨幅与名义GDP年化增速一致。海外数据显示了相同的趋势:美国自1929年来,标普500的年化涨幅与美国名义GDP年化涨幅分别为4.92%、6.03%。一个国家经济增长越快,股市表现越强劲。在多数人容易高估自己打败市场的胜率的情况下,笔者推荐买基本面投资的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

 巴菲特1977年5月的《财富》杂志发表文章《通货膨胀如何欺诈股票投资者》。文章写道“他们会认为无论新的投资时代带来何种困难,他们都能巧妙应对,为自己获得出色的结果。他们的成功未必有把握。而在总体上说肯定是不可能的。如果你感觉你可以在股票市场来回买卖来击败通货膨胀税。我愿意做你的股票经纪人,而不是合伙人。”而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票就证明了这一点,53年的复合净资产收益率19%,股价的复合增长为20.8%。

 第三要义:忌过度分散

 分散投资的意义在于降低波动,波动维持较低水平,投资者才能拿得住。私募投资多少只基金合理?笔者认为不宜超过4、5只。

 笔者选取2014年7月14日至2017年7月14日的基金数据,随机在非货币基金中抽取1只,两只,直到50只,每个这样的组合随机组合1000次,然后算此组合的历史波动平均值。例如PORTOFOLIO1,是指在非货币基金中随机抽取1只基金,抽了1000次,同样的PORTOFOLIO20,就是在非货币基金中一次抽20只基金,抽1000次,然后算其波动率。当基金个数在4个时,波动率已经显著的下降,当到10个时,再往后配置的话,下降幅度有限。约翰·博格在其《共同基金常识》里列出投资基金的规则,认为“不要持有太多基金。我认为普通投资者没有必要持有超过5只基金,数量太大很容易导致过度分化,投资组合的业绩不可避免类似于一只指数基金。然而非指数基金组合成本高,加上其投资分散性更广,它的收益必然会更低。另外,尽管它会过度分散,相较指数基金这种投资组合(如两个大市值混合型基金和两个小市值成长型基金的组合)更能显示市场收益的短期波动。”

 分散投资虽被称为投资唯一的免费午餐,不过笔者认为,过度分散过犹不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