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1版:金牛基金周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独角兽”
背后的资本推手

 “忽如一夜春风来”,独角兽企业一时间变得炙手可热:各类版本的独角兽名单与“自说自话”的界定标准让人眼花缭乱,BATJ(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和京东)等超级“独角兽”如何回归更是搅起“一池春水”。

 在资本市场的大力追捧下,“独角兽”的盛宴仿佛已经开启。但是,没有哪家创业企业一开始就具备独角兽的气质,大多数创业企业的归宿是走向消亡或成为“小老头”企业(业务维持或消退),少数企业能跳过死亡之谷,成为体量小、潜力大的“瞪羚”企业,只有极少数的优秀“瞪羚”能够崛起为引领产业变革、创新的“独角兽”。

 独角兽企业在尚未成长起来之前,究竟有什么力量可以让一个稚嫩的初创企业成长成独角兽级别的企业?毫无疑问,除了优秀团队和优秀创业企业基础之外,隐身于各类独角兽企业身后的以股权投资为代表的风险投资机制是重要的推手,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畅通的资本化途径使其成为重要的加速器。实际上,天使投资、创投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等是很多独角兽公司初创期、上市前重要的“血库”和培育者。众多股权投资机构的天职和使命就是发现和培养更多有潜力的企业成为独角兽,憧憬投出独角兽从而“名利双收”。而多数独角兽企业先后获得众多股权投资机构的资金与支持,业务规模在短时间内实现了爆发性增长。近些年来快速崛起的各种互联网企业、科技企业背后都有着各路股权投资的身影,从谷歌、亚马逊到腾讯、阿里巴巴、京东等,都是在创投基金等股权投资机构的支持下迅速成长并成为国际巨头……

 作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直接有效的专业化机制,股权投资用市场力量牵引资本服务创新经济,从源头开始推动实体经济创新发展,把社会资本导向新兴战略性产业、高科技产业和创新创业型企业等投资不足的领域,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不过,在当下,股权投资领域也存在诸多难点,股权投资快速发展过程中也伴随着野蛮生长和害群之马现象,如何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克服各种障碍,释放管理规模数万亿的股权投资正能量,让其更加有效地驱动创新,反哺实体经济,发现和培育更多的“独角兽”,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