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在路上

 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之一,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支撑能力就显得格外重要。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也提出,金融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充分发挥企业的作用,利用基差进行交易,增加企业销售和采购的定价方式,让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曹有明表示,利用期货工具,黑色产业链企业可以比较好地管理产成品价格波动的风险,也可以提前锁定原材料成本。目前黑色产业链品种比较齐全,而且成交量较大,方便企业进行套期保值。此外,随着产业链上企业经营方式以及对待期货市场看法的转变,未来黑色产业链套期保值参与的力度一定会逐渐加大。此外,基差贸易、场外期权等模式也会逐渐被市场所接受。

 在场外期权对企业经营发挥的作用方面,华泰长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博给予肯定,他认为,场外期权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可以起到保险的作用。比如在企业采购阶段,可以通过买入看涨期权,规避原料上涨风险;在原料采购到库后,可以通过卖出看跌期权,降低库存成本;在生产环节,可以买入看跌期权,保值成品销售价格;在销售环节,卖出看涨期权于现货备兑提高销售利润。

 基差贸易模式方面,北京旭阳宏业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柏秋表示,这种模式具有四方面显著优点:其一,可以改变企业经营观念,创新业务模式,传统的业务模式采用的是低买高卖,仅凭借对市场后市的方向判断,因此往往会出现业务不稳定情况,比如下跌时销售困难,上涨时采购不到货;其二,可以获得主动权,绝对价格定价变为相对价格定价,改变以往的“一口价”或长协定价模式,由于双方对价格可能会存在不同的预期,且市场判断能力也不同,这种模式可以满足各自对市场的理解,赚市场的钱,即使在确定性大的下跌市场行情中,也要采购保证正常供应,不能以未来价格定价;其三,可以保障稳定供应,通常情况下,在价格上涨过程中,货源比较紧张,不能满足正常供应,也更难以增加库存,这时可以先签订保量合同,随后再进行定价,比如,2016年个别钢厂因为采购不到焦炭而影响生产,基差点价就可以解决双方对于价格的不同看法;其四,可能会获得一定的利润,通过这种模式,收益可以从基差价格、品种、区域、库存、时间管理等方面获取。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