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2月2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存储“独角兽”Dropbox将登陆纳斯达克
估值或达80亿美元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知名云存储服务公司Dropbox日前表示,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首次公开招股(IPO)申请文件,寻求筹集5亿美元资金,有望在2018年3月19日登陆纳斯达克。据Dealogic根据数据测算,这将是自2017年3月以来最大的科技公司IPO。尽管Dropbox以及其IPO承销商还可能在正式挂牌上调整股票发行价,但目前多数观点预测,Dropbox此次IPO的估值可能将低于该公司在2014年募资时高达100亿美元的估值,大约将为70亿美元到80亿美元。美国风投企业一般将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称为“独角兽”。

 Dropbox股票代码为“DBX”,共有12家银行将担任此IPO交易的承销商,其中主承销商是高盛集团和摩根大通。

 或3月中旬上市

 据此前Dropbox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报告,该公司可能在今年3月19日上市。Dropbox在招股说明书中公开了财务信息,该公司的营收超过10亿美元,亏损持续减少,大约有1100万付费用户,非付费用户超过5亿。2017年的营收为11.1亿美元,亏损为1.117亿美元。其亏损额也逐年降低,从2015年的3.259亿美元降到了2016年2.102亿美元,最近一年已经降低到了1.117亿美元。

 Dropbox表示,至今没有实现盈利,但这并不会影响IPO,对于获得高额投资的科技产业新创公司而言,在亏损的状况下寻求上市非常常见。

 公开资料显示,Dropbox以网络储存和资料管理为核心业务,已经成立11年。该公司提供的网络储存平台可以供用户进行线上储存、共享和协作、管理照片文档等各类文件,该公司由麻省理工学院的学生德鲁·休斯顿和菲尔多西在2007年创立,目前全球用户超过5亿美元,其中大多数使用的免费版本和有限的储存服务,该公司的Dropbox Business服务大约拥有30万个团队客户,该服务可以提供多样化的储存和管理工具,同时供3名用户使用,每月服务费用12.5美元。

 行业竞争激烈

 Dropbox上市后为了保证创办人和管理团队对于公司的控制权,该公司将采用AB股双层架构,创始人和部分投资者持有的股票每股可拥有10票的投票权,其他公开市场投资者则是每股1票。Dropbox公司CEO德鲁·休斯顿持股占比为25%,联合创办人菲尔多西持股为10%,在AB股的双层架构下,可以保证创办团队在上市之后对公司保持绝对控制。

 目前Dropbox面临着严峻的竞争压力,其各方面业务不仅与亚马逊、苹果公司、谷歌和微软等科技巨头之间存在竞争关系,还要面对规模更小的、专注于消费市场的网络储存服务商的挑战。后者例如Box,该公司在2015年1月以大约16亿美元的估值上市,虽然目前该公司的股价远高于IPO发行价,估值达到了31亿美元,但仍然没有实现盈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