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2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一鸣:高质量发展根本在于深化改革
□本报记者 彭扬

 □本报记者 彭扬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25日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8年年会”上表示,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转变要完成三个转型,一是从“数量追赶”转向“质量追赶”;二是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升级”;三是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王一鸣表示,高质量发展阶段要适合我国发展阶段和基本国情。现在也在探索建立“高质量”衡量指标,不能简单地以成熟经济体标准结构作为参照依据,还要充分考虑我国的大国特征。我国正处在结构快速变动期,要充分考虑我国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特点。高质量发展最根本在于深化改革,增强经济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也包括现在正在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根本途径。

 “现在已具备一些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有利条件。”王一鸣认为,一是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为高质量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二是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市场驱动力;三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为高质量发展开辟有效途径;四是科技创新和技术扩散进入活跃期,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五是全球价值链变化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机遇。

 转向高质量发展面临着一些挑战。比如,在如何形成有效的市场竞争环境,促使企业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方面,王一鸣建议,应确立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打破行政性垄断和关注新兴产业“赢者通吃”带来的问题。在健全风险管理体制,防范化解高速增长时期积累的风险方面,要强化金融监管机构职能、加快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改革和加强金融监管能力建设。对如何全面深化改革,形成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制度环境方面,可从三方面入手,一是加快完善产权特别是知识产权制度;二是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三是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