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2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股窄幅整固 观望气氛渐浓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 周翰宏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 周翰宏

 

 恒指节后反复震荡,四个交易日累计升幅不足200点,市场观望气氛较浓,主要维持窄幅区间整固。形态上,50天均线呈现一定支撑,但31700点附近的下跌缺口有待收复,若走势转差,下方30600点附近也有回补的可能。操作上在无明显方向前,高抛低吸灵活参与较适宜。

 近期美股整体呈现疲弱态势,市场尚无法彻底摆脱对通胀及加息的忧虑,美债收益率仍高企也给股市带来压力。虽然美联储部分官员的最新讲话一度缓解情绪,但在今年加息次数明朗化前,谨慎气氛或将延续。不过乐观来看,近期欧洲央行传递的信号还算温和,日本央行节前更宣称会继续宽松政策,而且全球经济仍处于扩张趋势中,美国单方面的紧缩步伐料不会太激进。内地A股节后出现大幅跳涨,此前大幅下挫带来的恐慌在消退,但反弹的空间及持续性也仍需要观察。

 港股市场节前已展开反弹,节后一周略有反复,在31000点附近徘徊,延续着窄幅震荡趋势,而继续走出方向还需依赖外围市场给出指引。上周港股通重开,北水资金继续南下,金融、资源板块吸引较多资金,反映回流资金开始重拾做多信心。市况尚欠明朗,港市节后交投虽不如2月初动辄2千亿港元规模,但也基本维持千亿水平,较2017年的农历新年后已是大改观;衍生市场方面,认股证日均成交在180亿港元,牛熊证也有90亿港元。

 恒指牛熊证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四的过去5个交易日,恒指牛证合共出现约1.1亿港元资金净流出套利;而恒指熊证获得持续净流入,期内合共约2.2亿港元净流入资金做空。街货分布方面,截至上周四,恒指牛证集中在收回价30300点至30450点之间,累计约2624张期指合约;熊证街货分布较分散,收回价31400点至31800点之间相当约1497张期指合约。

 行业资金流数据方面,金融、地产及资源股板块获资金青睐。截至上周四的过去5个交易日,观察兖煤的认购证合共获得约1.3亿港元资金净流入看多,其它平保、建行的认购证也分别有9536万及4062万港元资金净流入,此外,碧桂园认购证期内获得约3097万港元资金净流入部署。相反,吉利认购证期内出现约1.1亿港元资金净流出套现,腾讯及舜光的认购证也分别有约5888万及2426万港元净流出资金。

 权证引伸波幅方面,指数权证引伸波幅普遍回落,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持平于20%,国企指数的引伸波幅下跌0.1个波幅点至24.5%;个股板块方面,信息科技股腾讯的引伸波幅上升约0.2个波幅点;国际银行股汇丰的引伸波幅下跌约3.8个波幅点;港交所的引伸波幅上升约0.4个波幅点。

 大市经过一轮显著调整后,上周波幅已明显收窄,整周高低位相差回落至1000点之内,权证市场的引伸波幅普遍回落,三个月期的贴价恒指认购证的引伸波幅由月初约24%的水平,急回至上周的20%水平,意味着市场认为短期后市波动性会减少。由于引伸波幅显著回落,权证的价格也因而往下调整,虽然不少个股股价出现明显反弹,但认购证的价格反弹升幅较理论预期小,而认沽证的价格回落幅度则较理论预期大,对持货者不利。尽管引伸波幅已自高位大幅回落,但尚未入市的投资者也不宜掉以轻心,若后市波幅持续收窄,不排除权证市场的引伸波幅水平还会持续回落,投资者在选择权证条款上宜多做功课,选择一些引伸波幅敏感度较低的条款,例如价内或较长期的条款。

 另外,投资者也可考虑利用牛熊证作部署,由于大市波幅收窄,收回风险下降,投资者选择产品上可进取一些,拿取较高杠杆效果,从而降低在市场内的资金,对整个投资组合的调配上增加弹性,另外,牛熊证价格不受引伸波幅变化影响,在目前投资环境下较权证有优势。(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