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市震荡难阻美货币政策正常化
□本报记者 陈晓刚

 □本报记者 陈晓刚

 

 近期美国股市剧烈震荡,市场人士对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再现分歧。在就业市场表现强劲、通胀预期开始走高的背景下,美联储原先推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将逐渐回归正常化,渐进加息料成为未来的政策主基调。

 美国股市近期震荡的主要原因是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引发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市场目前期待美联储能够稳定市场,甚至将加息节奏放慢。最新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数据显示,市场预期美联储2018年加息2-3次,低于去年年底美联储“点阵图”预期的3次。

 美联储货币政策一贯以两大目标为指引,即促进充分就业和控制通胀。从就业角度看,美国就业市场近年持续改善,复苏态势乐观,足以支持美联储继续加息。美联储高层多次强调,美国目前的就业水平接近10年来最高,早已接近充分就业,超过了美联储设定的目标。最新发布的1月份美国失业率已连续四个月维持在十七年来的低位4.1%,当月美国员工时薪同比增2.9%,也创下2009年6月以来最高纪录。

 从通胀角度看,虽然经历多年时间,美国核心通胀率却持续远低于2%的目标,被外界称为“令人费解的低通胀迷局”。这导致部分美联储决策者对持续的低通胀感到担忧,进而对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态度有所保留。但在近期,伴随大宗商品价格崛起、美元贬值本身引发输入性通胀、薪资上升带动美国消费者信心增强、税改等财政刺激政策陆续推出等因素,美国通胀形势已发生明显改观。美联储最新表态称,通胀预期将在2018年回升,并在中期内实现2%的目标。美联储对于通胀前景判断发生变化,也预示未来对退出超宽松政策的态度将更加坚决。

 近期美国股市波动是否会影响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正常化进程?从美联储官员近期密集的表态来看,他们对此现象并不感到意外,因为他们警告美股高估已有一段时间。只要市场负面情绪仍在控制之中,只要市场还在继续有序运转,美联储决策者就会对股票市场有机会给先前过热的行情降温持欢迎态度。迄今为止,没有更多迹象显示金融稳定方面可能出现大的风险。

 自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已加息5次,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现在位于1.25%至1.5%区间。如何判断通胀走势及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对美联储决定未来的加息节奏将至关重要。目前看,在税改、政府支出扩大等因素刺激下,美国经济增长可能小幅加速,失业率将进一步下降,工资和核心通胀率料上升。诸多迹象表明,美联储3月加息基本“板上钉钉”,如果未来数据显示美国经济继续加速增长,美联储今年加息3次将不足以“降温”,超出市场预期地加息4次也很有可能。

 其实,美联储官员已反复吹风,旨在提前让市场对加息节奏做好心理准备。除了加息,美联储还拥有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这一“利器”。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于2017年10月启动,缩表将采取停止到期资产再投资与主动出售中长期国债和抵押支持债券(MBS)相结合的方式。预计整个进程超过5年。目前,美联储缩表计划和实施规模还未对外公布。有观点预计到2020年,美联储资产负债规模将从原有的4.5万亿美元控制在3万亿美元左右。与加息将提高资金成本,抑制贷款活动相比,“缩表”等于直接从市场抽离基础货币,对金融市场流动性的影响更大,市场各方需密切跟踪美联储政策动向并及时评估其影响,以应对货币紧缩的外溢效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