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洲投资机会的旧与新

 你对欧洲什么印象?悠久历史,文明、战争甚至神话……同时分化的语言习惯、地缘政治与经济的变换,又使得不同国别之间充满了与众不同之处。

 进入现代社会,相同与不同、传统与创新,在这个古老的地区似乎注定将会是两者兼顾的。21世纪有两个欧洲:旧欧洲与新欧洲。前者守旧且略显偏执,立足于它打算守护的曾经的伟大;后者正处于演变之中,更渴望进步,没有那么小心翼翼且充满需求,也希望找到新伙伴。从投资机会看,也同样存在类似的旧与新。

 旧欧洲:金融、工业、医药

 在人们的印象中,欧洲传统老牌企业通常集中在金融、工业、医药等领域。

 在金融领域,英国伦敦一直是世界两大金融中心之一。虽然公投带来了一定变数,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伦敦因其占据大量的市场份额,都仍将其保持在重要的金融之都的位置之上。

 在工业领域,德国是全球制造业中最具竞争力的国家之一。德国对技术的要求是偏执的,而这种精神创造了强大的机械和装备制造业,使得德国本土企业占据了全球工业技术能力的显著领先地位。

 在医药领域,欧洲是医药产业的重要发源地。顶级的学术研究机构和充分的政府资金支持共同塑造了科研发展的坚实基础。经过多次的合并和收购,法国和瑞士等国已经形成了多家医药领域的集团巨头。

 新欧洲:科技创新

 随着整个科技行业的兴起和传统企业对变革本身的需求,欧洲政府和企业均开始愈发关注科技创新能够带来的益处。比如说,瑞典现在是世界著名的视频游戏产业创业温床,丹麦在清洁能源特别是风能商业化解决方案上具有绝对优势,荷兰在精密仪器、现代医疗领域具备世界领先水平。欧洲企业在新兴领域的创新以及对科技发展的重视,正在全力追逐着时代发展的脚步。

 在欧洲老牌传统企业保护自己的胜利果实、加深行业的领导地位的同时,欧洲新兴企业从未放弃对机会的追求,也没有回避和全世界同台竞争的机会。在最终的结果上,新欧洲的一部分与旧欧洲的一部分融为一体,共同塑造了当前时代下欧洲地区投资机会的独特格局。

 相对于美国,欧洲有更高端的公司、稳健的货币、良好的劳工法及高效的商业运营。此外,欧洲也有很多“行业干扰者”。实际上,很多小盘股公司都是其行业的世界领先者,有着强大的研究和开发,高水平的客户服务,并在工程和设计方面都提供了大量的附加价值。

 —企业形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