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2月1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资金端收紧
并购基金面临大考

 (上接A01版)

 难以撬动外部杠杆

 上述大行对公业务负责人透露,对并购基金来说,限制理财资金期限错配带来的最大影响是提高了资金成本。“九成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期限在1年以内,原来银行可以通过滚动发行3个月或6个月的短期理财产品来对接并购基金,现在必须要找期限匹配的资金。我们发行的并购基金结构化产品期限有5年、7年甚至9年。”该负责人表示,“利率上浮是大概率事件,一是资金端紧张导致供不应求,二是相比短期理财产品低收益率,长期限理财产品要大幅提高收益率吸引投资者,资金端利率上浮会进一步传导至资产端。”

 民享投资创始合伙人程韬说:“上市公司+PE”的并购基金模式最大优势在于能够撬动外部杠杆,提前锁定标的,有效解决上市公司并购资金不足问题。现在看来,并购资金撬动外部杠杆能力大大降低,除了银行“钱路”紧张外,结构化产品的杠杆比例明显下降。

 前海合祁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秦飞指出,并购基金的结构化产品杠杆比例是由并购方的实力、标的股权的优劣决定,如果是上巿公司将来明确要收购的标的,并购基金只是解决收购的配套资金,能够保证优先级的退出通道,一般投资人会比较认可,会设置较高杠杆比例。

 “我们之前做得比较多的结构化产品杠杆比例为1:1:4,此前打擦边球,把夹层归在劣后,明面上杠杆比例仅有1:2,实际高达1:5。”深圳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现在监管明确废除夹层,我们接触到的很多夹层资金都不再敢出资,即使愿意冒险一试,杠杆比例仅为1:1:1,实际杠杆比例仅有1:2。”

 积极寻找应对之策

 程韬希望借助政府引导基金填补杠杆率降低带来的资金缺口。“去年一个明显趋势是有大量政府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借助政府引导基金推动当地产业发展。我们手上几个项目政府资金占比达40%。随着融资成本上升、杠杆比例降低,引入政府引导基金动力愈发强劲。”程韬说。

 上述股份行团队负责人指出,面对消除多层嵌套的要求,其所在的银行对未来参与并购基金业务有两个调整方向,一是通过结构化产品参与调整为借助信托计划参与,即理财资金投向信托计划,再由信托计划为并购基金提供并购贷款,这种方式只在资管计划外多嵌套了一层,满足新规要求;二是将业务转到银行资管子公司,由资管子公司发行理财产品,设立资管产品后进行相应的并购基金股权投资。

 “一般来说,银行参与并购基金需要对上市公司进行授信、评估资信能力、有无担保物等,由此进行杠杆评级。新规之下,银行资金端逐步收紧,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银行参与并购基金,但不应过于放大影响。实际操作中,银行会更加注重风控,加强对上市公司整体实力的评估。”程韬表示。

 秦飞认为,融资渠道减少叠加二级市场低迷,考验基金管理人对并购项目的甄别能力,并购项目要优中选优。只要项目过硬,一定能获得投资人青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