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2月1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票质押审批放缓 大股东杠杆将下降

 (上接A01版)该人士介绍,十几年前其在银行从事信贷业务时,只有工农中建这样的银行股能作为抵押品进行融资,而且股价只能打三四折,其他名不见经传的小股票根本不能作为抵押品。

 根据当时银行的贷款政策,企业通过质押股票获得融资,说明企业正常的银行信贷额度已经用完,其他融资渠道也都用得差不多。出现这种情况,股东通常已经把所有的股票都质押了,基本没有办法补充质押,所以这样的业务是高风险的。

 但从事固定收益的机构越来越多,需要取得高收益的资金也越来越多,导致对质押融资的风险容忍度越来越高。

 张楚介绍,目前国有银行股票的质押率在他们公司能做到5.5折。“有些上市公司大股东是民营集团公司,债务水平已经超过其持有上市公司股票的全部市值。但即使这样,大股东还是能质押股票融资。”

 质押新规降大股东杠杆

 不过,大股东借助股权质押放大杠杆的日子可能一去不复返。

 2月2日,沪深交易所联合举办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培训会,明确单只股票质押比例不超过50%的计算口径及“新老划断”原则。

 《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8年修订)》1月中旬发布。根据新规,单只A股股票市场整体质押比例的计算口径为场内质押登记数量+场外质押登记数量/总股本,而不是仅计算场内质押登记数量。

 同时,“新老划断”原则明确,只针对新增的质押融资,即市场整体质押比例超过50%的个股不得在场内新增质押,但场内存量质押融资不受影响。新规实施前已存续的合约可按照原有规定继续执行,无需提前购回,且可延期购回。

 为维护市场稳定,相关公司股价即便因短期大幅波动而触及平仓线,证券公司不会立刻处置,而是会与客户积极沟通,要求客户补充担保品,担保品包括不限于股票、现金等金融资产,房地产、土地使用权等也可作为担保品。

 上述规定将于3月12日生效。截至2月2日,两市公司共有129只个股整体质押比例超过50%,仅占全市场个股的3.7%。

 此外,1月下旬,《关于督促证券公司做好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风险防范有关工作》下发,让业者意识到全面监管才刚刚开始。

 “控制大股东融资比例及杠杆率是质押新规的核心。不过,大股东还会通过信托、私募等进行场外股票质押融资。现在对信托公司的监管不断加强,私募也许是下一个重点盯防的对象。”某投资公司负责人指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