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年终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并购热潮兴起

 长城证券并购部总经理尹中余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并购重组市场的分化将进一步加剧。例如,过去几年非常流行的借壳交易、跨界并购将更加困难,监管力度会进一步加大。相对而言,产业并购会逐渐成为并购重组市场的主流,并有望得到政策的重点支持。

 12月12日,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指出,强化监管和稽查执法,严格遏制“忽悠式”、跟风式及盲目跨界重组,在已审结的并购重组交易中,同行业、上下游产业整合单数占比不断提高,监管政策对市场的正面引导效果更加明晰。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通过重组上市实现做强做优做大,并购重组的质量大幅提升,“炒壳”现象明显降温,市场估值体系回归理性。

 今年以来,“高估值、高溢价、高杠杆”的“三高”交易失败比例增加,监管部门对“三高”交易的审查日趋严格。据统计,今年已有40余单项目报审后申请撤回,多数为上市公司跨界向第三方购买高溢价高估值轻资产。不少“高杠杆”收购也最终折戟于交易所的问询函下。

 在今年3月24日举行的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邓舸表示,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强并购重组监管,及时分析研判并购市场的新情况、新问题,完善规则,重点遏制“忽悠式”、“跟风式”和盲目跨界重组,严厉打击重组过程的信息披露违规、内幕交易等行为,更好地引导并购重组服务实体经济,抑制“脱实向虚”。

 随着国内监管政策的引导和规范推出,相较2016年的爆发式增长,2017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市场也明显降温。普华永道11月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达572宗,金额977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14.8%和38.9%。

 在套利式并购和海外并购减少的同时,产业并购热潮逐渐兴起。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产业整合的并购占并购重组项目数量九成以上。同行业、上下游产业并购成为趋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