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

 (二)负债分析

 1、负债构成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负债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负债以流动负债为主,占当期末负债总额的比重分别为85.92%、88.04%、75.30%和88.83%,主要为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应付账款、应付职工薪酬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等。公司非流动负债主要为长期借款、长期应付款、递延收益和其他非流动负债。公司负债规模的增加主要源于自身经营规模的增加。

 2、流动负债构成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动负债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3、非流动负债构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非流动负债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三)偿债能力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资产负债率和利息保障倍数情况如下:

 ■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1.55、2.86、2.92和1.48,速动比率分别为0.69、2.11、1.97和0.99,合并报表口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5.25%、25.05%、22.82%和36.79%,母公司报表口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7.68%、19.99%、13.40%和28.45%,公司利息保障倍数分别为5.82、5.66、17.31和11.53。2015年12月前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2015年度和2016年度的偿债能力指标逐渐向好。2017年上半年,为满足业务规模扩大的资金需求,公司新增银行借款较多,资产负债率有所提高,但偿债能力指标仍保持较好水平。公司良好的盈利状况、稳定的经营现金流及充足的银行授信额度为偿付债务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四)资产经营效率分析

 报告期各期,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如下:

 ■

 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4.55、3.96、4.25和2.30,基本保持稳定且处于较好水平;报告期内,公司存货周转率分别为1.58、1.65、2.08和1.20,呈上升趋势。

 二、公司盈利能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及利润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26,638.55万元、139,728.91万元、174,267.47万元和112,111.57万元,营业收入规模逐步扩大;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2,229.72万元、13,674.14万元、18,574.91万元和11,442.53万元,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一)收入构成

 1、营业收入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构成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大部分来源于主营业务,占比均在75%以上,公司主营业务突出。公司其他业务收入主要为钢材销售,公司齿轮生产的主要原材料为钢材,公司与上游钢材生产厂商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关系,考虑到通过增加采购量可进一步提高议价能力,公司增加了钢材的采购与销售金额。钢材销售系公司在主营业务基础上的扩展,可对主营业务发展起到较好的辅助作用。公司自2013年设立环都贸易专门从事钢材采购及销售以来,公司其他业务收入在报告期内呈逐年增长趋势,报告期各期分别为18,401.07万元、24,297.99万元、38,627.35万元和23,388.31万元。

 2、主营业务收入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08,237.48万元、115,430.91万元、135,640.12万元和88,723.27万元,保持持续增长。一方面,随着公司产品下游行业如汽车行业、工程机械行业的持续发展,公司产品市场空间越来越大,销售收入不断增长;另一方面,公司持续进行研发投入,生产工艺和研发实力不断提升,使得产品向精密和高端转型升级,满足国内外客户对于高端传动件的需求,也进一步开拓了公司的产品收入。

 (1)按产品分类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产品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2014年至2016年,公司进一步调整产品结构从传统型向高端型转向,乘用车齿轮销售规模逐年快速增长,收入占比由2014年的26.08%上升至2016年的48.06%;商用车齿轮和工程机械齿轮受海外市场波动影响,收入金额及占比均有所下降。2017年上半年,随着商用车齿轮和工程机械齿轮市场回暖,上述两类产品的销售收入及占比均有所上升,乘用车齿轮的销售收入虽保持快速增长,但占比有所下降。报告期内,摩托车齿轮收入金额及占比逐年下降,电动工具齿轮保持平稳增长。

 (2)按地区分类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地区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以内销为主,分别为79,732.96万元、86,215.46万元、108,473.07万元和70,889.42万元。随着国民收入水平的增长,近年来我国乘用车市场产销量均快速增长,公司也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布局自动挡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受公司乘用车齿轮报告期内快速增长影响,公司国内销售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逐年提升。报告期内,公司国外销售金额分别为28,504.52万元、29,215.46万元、27,167.06万元和17,833.84万元,基本保持稳定。

 (二)利润的主要来源分析

 1、公司利润主要来源于营业利润,而非来自合并报表范围以外的投资收益及营业外收支。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利润主要来自于营业收入,各期营业利润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5.21%、96.77%、91.92%和96.95%。

 2、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的销售毛利构成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销售毛利主要来源于乘用车齿轮、商用车齿轮和工程机械齿轮产品收入,合计对当期毛利的贡献比重分别为79.53%、81.13%、84.31%和84.31%。2014年至2016年,随着公司调整升级产品结构,乘用车齿轮对当期毛利的贡献比重由2014年的21.60%上升至2016年的41.30%,为公司目前主要毛利来源和增长点;商用车齿轮和工程机械齿轮对当期毛利的贡献比重均有所下降。2017年上半年,随着工程机械齿轮和商用车齿轮市场的回暖,乘用车齿轮对当期毛利的贡献比重有所下降。

 (三)利润表其他主要项目分析

 1、期间费用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期间费用分别为19,774.40万元、19,818.36万元、19,577.20万元和13,283.17万元,具体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注:上表中,报告期各期占比系各项期间费用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

 2、资产减值损失

 报告期内,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分别为746.97万元、1,353.27万元、1,906.36万元和567.25万元,具体构成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资产减值损失主要由坏账准备和存货跌价准备构成。近三年,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增长主要系存货跌价准备计提金额增长所致,2014年至2016年存货跌价准备计提金额分别为122.65万元、908.37万元和1,374.15万元。

 3、投资收益

 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收益主要由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和理财产品收益等构成,报告期各期公司投资收益分别为1,168.36万元、1,457.25万元、2,621.52万元和1,475.26万元。公司2016年度投资收益较2015年度增长1,164.27万元,主要系公司前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于2015年12月到位,公司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购买的保本型理财产品获得的收益所致。

 4、营业外收支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外收入分别为879.70万元、974.97万元、2,153.01万元和555.48万元,营业外支出分别为207.56万元、484.55万元、484.72万元和129.17万元。营业外收入主要包括非流动资产处置利得和政府补助等,营业外支出主要包括非流动资产处置损失和对外捐赠等。公司2016年度营业外收入较2015年度增长1,178.04万元,主要系因为公司2016年度政府补助较2015年度增加1,171.41万元所致。

 公司营业外收入以政府补助为主,公司历来注重研发投入,技术水平和研发实力较强,如工业机器人高精度减速智能制造建设项目、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机器人专项等得到政府支持,获得政府补助;此外,公司2016年度还获得关于建设“双环产业园”的土地补助。

 总体而言,公司营业外收入和营业外支出支出金额不大,不会对公司盈利产生重大影响。

 (四)毛利率分析

 1、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变动情况如下表所示:

 ■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7.80%、27.61%、25.16%和27.20%,2015年度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与2014年度基本持平,2016年度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较2015年度下降2.45%,2017年1-6月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较2016年度上升2.03%。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变化主要受公司主营业务成本制造费用及直接材料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成本中制造费用占比分别为40.89%、43.17%、43.70%和43.94%,占比逐年提高,为主营业务成本的重要构成,2015年度、2016年度和2017年1-6月,公司制造费用对于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变化影响值分别为-1.73%、-1.45%和0.71%。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成本中直接材料占比分别为41.70%、40.57%、40.52%和40.79%,为主营业务成本的重要构成。公司直接材料中,主要原材料为齿轮加工生产需要的钢材。2015年度、2016年度和2017年1-6月,公司直接材料对于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变化影响值分别为0.74%、-0.96%和0.63%。

 2、分产品毛利率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分产品毛利率变动情况如下表所示:

 ■

 公司各类产品中,工程机械齿轮和电动工具齿轮主要以出口为主,毛利率较高;一方面受上文所述钢材市场价格以及公司固定资产折旧逐年增加综合影响,另一方面,乘用车齿轮产品受产品结构变化影响、出口产品受到汇率波动影响等因素,公司各产品毛利率存在一定变化,基本与上游行业及同行业变化趋势保持一致。

 (五)非经常性损益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主要为政府补助和理财产品收益。

 三、公司资本性支出分析

 (一)报告期内公司重大资本性支出

 报告期内,公司大额资本性支出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1、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

 公司所处精密传动制造行业具有重资产特征。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逐年增长,报告期内公司重要资本支出主要为公司新增机器设备、厂房及相关安装费用等。报告期各期,公司专用设备原值增加额分别为13,527.80万元、17,586.01万元、40.731.70万元和29,965.05万元;公司房屋及建筑物原值增加额分别为4,202.48万元、119.77万元、5,011.10万元和2,555.07万元。公司主要投资项目如下:

 (1)报告期内,公司前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投项目(不包括补充流动资金项目)中累计投入募集资金41,299.06万元用于设备采购,其中2015年度、2016年度和2017年1-6月分别投入9,259.84万元、18,391.81万元和13,647.41万元。

 (2)报告期内,公司嘉兴年产24万套齿轮新建项目2015年度、2016年度分别投入2,196.04万元、24,516.55万元。

 (3)报告期内,公司沙门二期工程、双环产业园建设工程和江苏物流中心项目处于建设中。报告期各期,上述工程项目合计投入金额分别为99.97万元、1,020.79万元、2,003.52万元和1,086.16万元。

 (4)江苏年产5万吨精密齿轮锻件扩产项目于2016年建设完成。2014年、2015年和2016年,该项目合计投入金额分别为1,003.32万元、225.70万元和428.05万元。

 (5)本次可转债募投项目中嘉兴年产36万套齿轮项目已于2017年上半年先行开工建设,该项目2017年1-6月合计投入金额为764.42万元。

 2、投资支付的现金

 (1)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

 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支付的现金主要为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具体情况如下: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第四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五次、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公司报告期内在董事会或股东大会批准的有效期及额度内可滚动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尚有39,400万元保本型理财产品未到期。

 (2)收购重庆神箭65%股权

 2017年3月15日,经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同意公司在不超过董事会决策权限内的价格参与竞拍重庆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重庆神箭汽车传动件有限责任公司65%的股权。

 2017年4月6日,公司与重庆机床签订《产权交易合同》,成功拍得重庆机床持有的重庆神箭65%股权,最终成交价格为10,318.258996万元人民币。

 公司于2017年3月向重庆市联合产权交易所支付交易保证金3,095.477698万元,并于2017年7月完成剩余股权转让价款的支付。2017年7月13日,重庆神箭65%股权完成过户。

 (二)对公司主要业务和经营成果的影响

 报告期内,主要资本性投资导致公司固定资产大规模增加的项目主要有前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项目、嘉兴年产24万套齿轮新建项目等,上述项目建成后将大规模增加公司厂房和机器设备。

 公司所处精密传动制造行业具有重资产特征,上述项目建成后,不仅会进一步巩固公司现有优势产品的市场地位,而且有利于实现公司产品线的延伸、产品结构的优化与升级,满足不断升级和日益扩大的市场需求,提升乘用车自动变速器齿轮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上述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为公司带来良好经济效益,为公司实现可持续发展、提高股东回报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三)未来可预见的重大资本性支出计划

 1、前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投项目

 公司前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净额117,936.36万元,除27,936.36万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外,其余募集资金将全部分别用于工业机器人RV减速器产业化项目、自动变速器齿轮产业化项目、轨道交通齿轮产业化项目和新能源汽车传动齿轮产业化项目。截至2017年6月30日,除公司已累计使用募集资金69,235.42万元,公司将继续按照上述募投项目投资规划进度及具体实际情况,合理实施项目投资建设。

 2、双环产业园建设项目

 为缓解公司目前生产场地紧张局面,公司于2016年启动双环产业园建设项目。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已累计投入工程费用1,376.43万元,公司将继续按照双环产业园建设项目规划及具体实际情况,合理实施项目投资建设。

 3、与盛瑞传动设立合资公司

 2017年3月24日,与盛瑞传动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公司拟与盛瑞传动以共同出资组建合资公司的合作形式,共同开发国内外创新领先、具有显著社会意义和商业价值的汽车产品。合资公司业务以配套盛瑞传动AT自动变速器产品为主,在满足盛瑞传动产能配套的基础上,如有产能富余,将本着合资公司经济利益最大化原则对外承接业务。合资公司注册地及运营地均为山东省潍坊市,拟分二期投资。该次合作事项尚处于初始筹备阶段,协议事项具体内容将以双方后续商谈结果以及由此形成的进一步协议为准。

 除上述事项及本次募投项目投资项目外,公司无其他可预见的重大资本性支出计划。

 四、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现金流量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2,638.67万元、28,268.73万元、20,752.21万元和15,199.30万元,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水平良好。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均为负数,具体相关支出分析请见本节“十、公司资本性支出分析”相关内容。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报告期内,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为2,158.04万元、123,940.46万元、-24,410.44万元和58,432.32万元。公司2015年度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较大主要系公司前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净额117,936.36万元于2015年12月到位所致;公司2016年度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负主要系前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到位后,依据经中国证监会审核的募集资金使用计划,公司将募集资金中的2.79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减少了贷款融资规模所致;公司2017年1-6月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较大主要系公司生产销售规模快速增长,因此公司银行借款规模上升较快所致。

 第五节 本次募集资金运用

 一、本次募集资金运用基本情况

 (一)本次募集资金规模及投向

 经公司2017年3月20日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和2017年4月12日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表决通过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议案,公司拟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含发行费用)预计不超过10亿元(含10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拟全部投资以下项目:

 单位:万元

 ■

 为抓住市场有利时机,使项目尽快建成并产生效益,在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可根据项目进度的实际情况通过自筹资金先行投入,并在募集资金到位后予以置换。公司董事会可根据实际情况,在不改变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前提下,对上述单个或多个项目的募集资金拟投入金额和顺序进行调整。募集资金到位后,若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实际募集资金净额少于拟投入募集资金总额,不足部分由公司以自筹资金解决。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备案及环评审批情况

 本次募投项目的备案及环评审批情况如下:

 ■

 二、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的背景

 (一)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汽车产业链上游的变速器以及变速器齿轮等关键零部件行业,近年来国家各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汽车产业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投资方向》、《机械基础零部件产业振兴实施方案》、《工业转型升级投资指南》、《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2013-2022年)》、《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2013年)》、《中国制造2025》以及《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等一系列宏观产业政策,鼓励和扶持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大力发展。

 上述产业政策明确将六档以上液力自动变速器(AT)、双离合自动变速器(DCT)、无极变速器(CVT)和电控机械自动变速器(AMT)等自动变速器列为属于优先发展的汽车关键零部件,提出变速器等关键零部件技术实现自主化,增强产品研发能力,重点发展自主品牌汽车、发动机及关键零部件,推动零部件企业兼并重组,支持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与整车生产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发展战略联盟,实现专业化分工和协作化生产。

 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为汽车关键零部件行业发展带来的巨大的发展空间。掌握着汽车自动变速器齿轮等关键领域自主核心技术的双环传动,具备了与我国汽车关键零部件行业共同发展、进步的客观条件。

 (二)我国自动挡乘用车市场高速成长,自动变速器技术路径呈多样化发展

 随着国民收入水平的增长,过去十年我国乘用车市场产销量均快速增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2007年至2016年,我国乘用车产量从638.11万辆增长至2,442.07万辆,年均复合增长16.08%;乘用车销量从629.75万辆增长至2,437.69万辆,年均复合增长16.23%。

 近年来,一方面,我国汽车消费群体中年轻人和女性比例呈上升趋势,与传统的手动挡汽车相比,自动挡汽车在可操控性和驾驶舒适性等方面有显著优势,更为受到该类消费者青睐;另一方面,国内交通拥堵问题日益严重,手动挡汽车操作繁琐的弊端凸显,自动挡汽车成为了消费者优先选择。因此,我国自动挡乘用车在过去几年呈现出了产销两旺的局面,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2013年至2016年,产量从631.52万辆增长至1,128.07万辆,年均复合增长21.33%;销量从625.67万辆增长至1,121.13万辆,年均复合增长21.46%。我国自动挡乘用车的产量和销量占国内乘用车产销量的比例也逐年提高,分别从2013年的34.92%和34.90%,增长至2016年的46.19%和45.99%。

 但是,相比于自动挡汽车在美国汽车市场90%以上和在日本汽车市场80%以上的市占率来说,我国自动挡乘用车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仍处于较低水平。参考汽车工业发达国家和地区自动挡汽车发展历程来看,自动挡汽车未来将成为我国乘用车市场的主流车型,我国自动挡乘用车市场在未来几年仍将保持快速发展,同时也为自动变速器齿轮带来广阔市场前景。

 从自动变速器技术路径来看,目前主要以AT、CVT和DCT三种为主。由于各自不同的技术特点和优劣势,不同车系中配套自动变速器有所不同,美系车多为AT(适应大型车)、日系车偏爱CVT(适应小型车和频繁启停)、欧系车则AT(多档位AT适应高档车型)与DCT(适应中低档经济型车型)共同发展。目前,我国自动变速器中AT配套比例较高,但受合资品牌影响,我国自动变速器呈现呈多样化发展。从国内汽车上牌数量数据来看,2015年AT、CVT和DCT的市占率分别为37.9%、9.3%和7.7%。

 我国乘用车市场主要以中低端小排量家用领域乘用车为主导,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2016年我国乘用车1.6L排量及以下汽车销售占比达72.23%。鉴于AT、CVT和DCT变速器的不同特点,预计CVT和DCT未来几年将加快在我国乘用车市场渗透,在中低端领域占据重要市场地位,并逐步形成AT、CVT和DCT并重的市场格局。

 (三)自动变速器在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迎来快速增长机遇

 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战略的实施,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产销量均得到快速发展。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2016年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首次超过千万辆,共销售1,052.86万辆,同比增长20.50%,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19%。

 然而,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的自动变速器渗透率仍然较低。根据盖世汽车资讯对2015年在售的394款主流车型变速器的统计数据,国内车型MT占比45%,AT占比34%,DCT和CVT占比分别为9%和8%,少量车型为AMT与电动变速器。其中,我国自主品牌MT配套车型占比达56%,AT占比为25%,CVT和DCT占比分别为7%和5%,少量车型为AMT与电动变速器。从销量角度,2015年虽然自主品牌乘用车在车型数量上MT占比为56%,但销售占比却达到80%,即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的自动变速器渗透率不足20%,较国产合资品牌汽车和汽车工业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自动变速器渗透率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

 随着我国自主品牌整车企业的加速崛起以及自主品牌变速器企业在自动变速器领域的突破,在我国自动挡乘用车市场高速成长的环境下,自动变速器在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迎来快速增长机遇。

 (四)自动变速器国产替代推动自主品牌车企与自主品牌零部件供应商构建长期稳定的配套体系

 为了适应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降低成本、提高核心竞争力,整车与零部件生产一体化、大量零部件企业依存于单个整车制造企业的产业组织方式逐渐弱化。整车制造企业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整车的研发和装配上,大幅度减少零部件自制,面向全球建立多级的供应配套体系,向零部件供应商进行系统性采购。

 出于控制汽车品质的考虑,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必须通过中国企业工业协会、世界汽车工业国际协会等组织的评审(即第三方认证)以及整车制造企业的进一步评审(即第二方认证)后,才可能被整车制造企业接纳为其采购体系的成员并最终可进入规模供应阶段,一般要经历2-5年的时间。上述认证过程漫长,无论是整车制造企业还是零部件供应商都要付出相当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因此整车制造企业一般不会轻易更换供应商,两者之间的合作是长期、稳定和相互依存的。

 基于上述因素,在海外整车制造企业巨头崛起的同时也培养了固定和关系紧密的零部件供应商,汽车零部件企业因此也不断走向独立化、规模化,并诞生了一批全球汽车零部件巨头。

 目前,我国乘用车市场自动变速器存在对外资品牌依赖程度高的现象,一方面是由于我国装配自动变速器的乘用车仍然以合资品牌车型为主,外方对研发和零部件采购配套具有一定主导权,在高附加值的自动变速器领域,外资品牌拥有先天配套优势;另一方面,自动变速器结构复杂、控制精度要求高,我国基础工业与国外仍存在差距,精密齿轮铸造、液压控制系统和CVT传动钢带等研发制造能力不足,制约了国内自主品牌自动变速器的发展。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2016年我国进口小轿车用自动换挡变速箱及其零件金额达到70.05亿美元,同比增长9.02%。

 而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的自动变速器渗透率更低,对外资品牌依赖程度更高,主要受制于过去几年自主品牌自动变速器配套能力低和外资品牌对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企采取控制供货数量的供应政策等原因。

 目前我国自主品牌零部件企业在自动变速器及其精密齿轮等领域已取得突破。但是,合资品牌车企已经培养成熟的固定供应商,自主变速器品牌较难获得订单;而自主品牌车企相对开放,且有强烈的国产替代需求,自主变速器品牌更容易进入其配套体系。因此,未来几年自主品牌变速器企业有望打破外资品牌主导自动变速器的供应格局,帮助自主品牌整车企业进一步打开我国自动挡乘用车市场的大门;同时,在产业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共同推动下,随着我国自主品牌整车企业的加速崛起,将与自主品牌零部件商进一步构建起长期稳定的配套体系,带动我国自主品牌零部件企业的共同成长。

 (五)双环传动在自动变速器精密齿轮领域已进行布局和积累

 多年来公司一直专注于机械传动齿轮的研发、设计与制造,公司在汽车齿轮设计开发、生产制造和质量控制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产业化经验。公司历经多年的不断努力,已拥有包括上汽、东风汽车、比亚迪、东安发动机、长城汽车、奇瑞汽车等众多优质本土品牌客户群。

 作为公司前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项目之一的自动变速器齿轮扩产项目,有望在年内提前完成建设。根据公司目前自动变速器齿轮订单以及该项目建成后的排产计划情况,预计该项目投产后,产能将达到饱和状态并无法满足未来新增订单和市场需求。

 此外,公司2015年与上海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变”)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由公司负责建立专供上汽变自动变速器(DCT360)齿轮加工生产线,并进行该项目涉及的齿轴零件关键工序加工业务,公司第一阶段目标为形成2万套/月生产能力,上汽变依据双方约定的条款和条件向公司定向采购。双方首期合作及上汽变向公司定向采购的期限为十年,首期合作期限届满前,双方可以协商继续合作并续签合作及采购/供应协议。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建设并顺利投产,公司已按合作协议要求向上汽变供应DCT360齿轮。

 因此,公司在自动变速器精密齿轮领域已进行布局积累。随着我国自主品牌自动变速器市场的发展,公司依托在自动变速器精密齿轮技术方面的储备和沉淀,对于响应市场需求具有先发技术优势。

 (六)双环传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实施步骤

 作为齿轮零部件专业化制造企业,公司坚持主业,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在“新常态”的经济环境下,以“调结构、稳发展、重创新、练内功”为策略,围绕“精密传动”核心,发挥精密制造与自主创新能力,在做强传统的车辆、农用机械、工程机械、精密器具等领域齿轮基础上,依靠多种途径,进入多产业的传动精密领域,逐步转向工业机器人、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和自动变速器等精密传动部件领域的发展轨道,围绕主业实现产业“同心圆”扩张,实现新兴行业发展的新突破,以形成传统与新兴行业两翼并进的局面,努力实现“精密传动领导者”产业理想,打造世界一流齿轮传动零部件研发制造企业。

 未来几年,公司将加强与国内主要汽车制造商建立“配套属地化”合作模式和市场拓展力度,逐步实现国内各主要汽车制造商的“地产销”布局,以打造高效、敏捷的供应链体系,实践配套属地化的发展策略,加快实现上下游产业融合及向智能制造装备以及相关服务业发展步伐。

 三、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基本情况

 (一)自动变速器齿轮二期扩产项目

 1、项目概况

 本项目总投资规模为53,253.73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43,500.00万元,其余部分由公司自筹解决。本项目由本公司负责实施,项目建设期为2年,建成后2年达产,项目完全达产后将形成年产40万套自动变速器齿轮的生产能力。

 2、项目投资概算

 本项目总投资规模为53,253.73万元,其中建设投资44,721.00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1,722.55万元、预备费2,322.18万元以及铺底流动资金4,488.00万元。具体投资概算如下:

 单位:万元

 ■

 3、技术、工艺与设备

 (1)产品质量标准

 本项目产品标准遵循公司现有产品质量标准,具体参见募集说明书之“第四节 发行人基本情况/十一 主要产品质量控制情况”的相关内容。

 (2)技术水平

 本项目是公司的扩产项目,公司现有技术水平完全能够满足项目需要。公司乘用车齿轮主要采用深孔加工技术、花键滚轧技术、齿轮预修正技术、齿形加工的微冷却切削技术、齿轮渗碳淬火内在质量控制技术、齿轮硬车技术、磨削烧伤检测和控制技术、齿轮用各种夹具设计及制造技术、机器人连线技术等。

 多年来公司一直专注于机械传动齿轮的研发、设计与制造,公司在汽车齿轮设计开发、生产制造和质量控制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产业化经验。目前公司已取得了长安福特、东安动力和盛瑞传动的AT(自动变速器)齿轮订单,和上汽齿轮厂、广汽和比亚迪的DCT(双离合变速器)齿轮订单,得到了下游知名汽车厂商的技术与质量认可。

 (3)工艺流程

 本项目产品工艺流程具体参见募集说明书之“第四节 发行人基本情况/七、发行人主要业务情况/(二)公司主要产品的工艺流程”的相关内容。

 (4)主要设备

 本项目设备购置及安装共计41,101.00万元,其中:

 拟使用10,374.50万元购置螺旋拉床、数控滚齿机、数控外圆磨床、氮化炉、渗碳淬火多用炉、回火炉、高压清洗机、数控内圆磨床、磨齿机、双啮自动线和清洗机等51台(套)设备新建CVT齿轮生产线;

 拟使用30,076.50万元购置数控滚倒滚齿机、数控插齿机、渗碳淬火多用炉、渗碳淬火连续线、珩孔机、数控内圆磨床、数控外圆磨床、磨齿机、强力珩齿机、清洗机、齿轮测量中心、综合检具等206台(套)设备新建DCT齿轮生产线。

 4、项目选址及用地

 本项目将在公司现厂址玉环沙门滨港工业园区内建设,公司已通过出让方式获得本项目用地(土地证号:玉国用(2016)第01683号),面积为32,440平方米,土地用途为工业用地。

 5、主要原材料及燃料动力等配套设施的情况

 本项目的主要原材料是钢材,在国内的市场上货源充足、品种齐全。公司具有一批稳定的供应商,能够保证供应。

 本项目所在的玉环沙门滨港工业园区建有完善的动力设施和供应能力。项目所需配套的供电、通信以及给排水等,均可利用园区供电局和自来水公司的公共设施的接入满足生产和生活需求。

 6、项目的组织方式、项目的实施进展情况

 (1)项目组织方式

 本项目由公司本部负责实施。

 (2)项目实施进度

 本项目建设期两年(自募集资金到位开始计算),达产期两年,达产期第一年达产80%,第二年达产100%。

 7、项目经济效益

 本项目总投资的财务内部收益率(税前)为15.17%,项目静态投资回收期(税前,不含建设期)为5.28年,经济效益良好,建设该项目对公司的发展有较好的促进作用。

 (二)嘉兴双环DCT自动变速器齿轮扩产项目

 1、项目基本情况

 本项目总投资规模为39,244.39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31,500.00万元,其余部分由公司自筹解决。本项目由全资子公司双环传动(嘉兴)精密制造有限公司负责实施,项目建设期为2年,建成后2年达产,项目完全达产后将形成年产36万套DCT自动变速器齿轮的生产能力。

 2、项目投资概算

 本项目总投资规模为39,244.39万元,其中建设投资31,946.50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1,817.97万元、预备费1,688.22万元以及铺底流动资金3,791.70万元。具体投资概算如下:

 单位:万元

 ■

 3、技术、工艺与设备

 (1)产品质量标准

 本项目产品标准遵循公司现有产品质量标准,具体参见募集说明书之“第四节 发行人基本情况/十一 主要产品质量控制情况”的相关内容。

 (2)技术水平

 本项目是公司的扩产项目,公司现有技术水平完全能够满足项目需要。公司乘用车齿轮主要采用深孔加工技术、花键滚轧技术、齿轮预修正技术、齿形加工的微冷却切削技术、齿轮渗碳淬火内在质量控制技术、齿轮硬车技术、磨削烧伤检测和控制技术、齿轮用各种夹具设计及制造技术、机器人连线技术等。

 多年来公司一直专注于机械传动齿轮的研发、设计与制造,公司在汽车齿轮设计开发、生产制造和质量控制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产业化经验。目前公司已取得了长安福特、东安动力和盛瑞传动的AT(自动变速器)齿轮订单,和上汽齿轮厂、广汽和比亚迪的DCT(双离合变速器)齿轮订单,得到了下游知名汽车厂商的技术与质量认可。

 (3)工艺流程

 本项目产品工艺流程具体参见募集说明书之“第四节 发行人基本情况/七、发行人主要业务情况/(二)公司主要产品的工艺流程”的相关内容。

 (4)主要设备

 本项目设备购置及安装费用共计28,677.00万元,拟购置搓齿机、数控车床、滚倒滚、滚齿机、自动焊机机、双油槽连续炉、多用炉、转炉、压淬炉、强力喷丸机、自动校直机、手动油压机、研孔机、外圆磨床、数控车床、复合锥面磨床、复合内圆磨床、磨齿机、珩孔机、强力珩齿机、抛光机、双啮自动线、成品清洗机和齿轮测量中心等99台(套)设备新建DCT齿轮生产线。

 4、项目选址及用地

 本项目将在公司全资子公司嘉兴双环现厂址嘉兴桐乡经济开发区厂区内建设,嘉兴双环已通过出让方式获得本项目用地(土地证号:浙(2017)桐乡市不动产权第0008257号),面积为29,238.68平方米,土地用途为工业用地。

 5、主要原材料及燃料动力等配套设施的情况

 本项目的主要原材料是钢材,在国内的市场上货源充足、品种齐全。公司具有一批稳定的供应商,能够保证供应。

 本项目所在的嘉兴桐乡经济开发区建有完善的动力设施和供应能力。项目所需配套的供电、通信以及给排水等,均可利用园区供电局和自来水公司的公共设施的接入满足生产和生活需求。

 6、项目的组织方式、项目的实施进展情况

 (1)项目组织方式

 本项目由公司全资子公司嘉兴双环负责实施。

 (2)项目实施进度本项目建设期两年(自募集资金到位开始计算),达产期两年,达产期第一年达产80%,第二年达产100%。

 7、项目经济效益

 本项目总投资的财务内部收益率(税前)为16.29%,项目静态投资回收期(税前,不含建设期)为5.09年,经济效益良好,建设该项目对公司的发展有较好的促进作用。

 (三)江苏双环自动变速器核心零部件项目

 1、项目基本情况

 本项目总投资规模为32,311.70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25,000.00万元,其余部分由公司自筹解决。本项目由全资子公司江苏双环齿轮有限公司负责实施,项目建设期为2年,建成后2年达产,项目完全达产后将形成年产22万套CVT行星排总成和300万件自动变速器齿圈的生产能力。

 2、项目投资概算

 本项目总投资规模为32,311.70万元,其中建设投资27,281.00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410.00万元、预备费1,273.30万元以及铺底流动资金3,347.40万元。具体投资概算如下:

 单位:万元

 ■

 3、技术、工艺与设备

 (1)产品质量标准

 本项目产品标准遵循公司现有产品质量标准,具体参见募集说明书之“第四节 发行人基本情况/八 主要产品质量控制情况”的相关内容。

 (2)技术水平

 本项目是公司的扩产项目,公司现有技术水平完全能够满足项目需要。公司乘用车齿轮主要采用深孔加工技术、花键滚轧技术、齿轮预修正技术、齿形加工的微冷却切削技术、齿轮渗碳淬火内在质量控制技术、齿轮硬车技术、磨削烧伤检测和控制技术、齿轮用各种夹具设计及制造技术、机器人连线技术等。

 多年来公司一直专注于机械传动齿轮的研发、设计与制造,公司在汽车齿轮设计开发、生产制造和质量控制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产业化经验。目前公司已取得了长安福特、东安动力和盛瑞传动的AT(自动变速器)齿轮订单,和上汽齿轮厂、广汽和比亚迪的DCT(双离合变速器)齿轮订单,得到了下游知名汽车厂商的技术与质量认可。

 (3)工艺流程

 本项目产品工艺流程具体参见募集说明书之“第四节 发行人基本情况/七、发行人主要业务情况/(二)公司主要产品的工艺流程”的相关内容。

 (4)主要设备

 本项目设备购置及安装费共计25,056.00万元,其中:

 拟使用15,326.00万元购置高速高效滚齿机、滚轧机、连续推杆炉、超声波清洗机、外圆磨床、内孔磨床、磨齿机、高速高效滚齿机、数控滚齿机、加工中心、数控车床、滚轧机、拉床、数控螺旋拉床、氮化炉组、调质线、外圆磨床、内孔磨床、立式珩孔机、平面磨床、高效磨齿机、滚针轴承装备机、总成组装线、噪音检测、泄露检查等77台(套)设备新建CVT行星排总成生产线;

 拟使用8,647.00万元购置双主轴数控车、旋分铣、去毛刺机、拉床、超声波清洗机、三坐标等52台(套)设备新建自动变速器齿圈生产线;

 拟使用1,083.00万元购置综合检具、无油气泵、齿轮测量中心、三坐标检测仪、金相显微镜、维氏硬度计、金相抛光机等26(套)检验设备及辅助设备。

 4、项目选址及用地

 本项目将在公司子公司江苏双环现厂址江苏淮安厂区内通过对原有厂房进行改造建设,江苏双环使用厂房和土地(不动产权证号:苏(2016)淮安区不动产权第0005840号),面积为54,169.14平方米,土地用途为工业用地。

 5、主要原材料及燃料动力等配套设施的情况

 本项目的主要原材料是钢材,在国内的市场上货源充足、品种齐全。公司具有一批稳定的供应商,能够保证供应。

 本项目所在的江苏淮安市淮安区工业新区建有完善的动力设施和供应能力。项目所需配套的供电、通信以及给排水等,均可利用园区供电局和自来水公司的公共设施的接入满足生产和生活需求。

 6、项目的组织方式、项目的实施进展情况

 (1)项目组织方式

 本项目由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双环负责实施。

 (2)项目实施进度

 本项目建设期两年(自募集资金到位开始计算),达产期两年,达产期第一年达产80%,第二年达产100%。

 7、项目经济效益

 本项目总投资的财务内部收益率(税前)为15.58%,项目静态投资回收期(税前,不含建设期)为5.28年,经济效益良好,建设该项目对公司的发展有较好的促进作用。

 四、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必要性

 (一)实施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公司响应国家产业发展政策的重要践履

 近年来国家各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汽车产业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投资方向》、《机械基础零部件产业振兴实施方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2013-2022年)》、《中国制造2025》以及《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等一系列宏观产业政策,作为汽车产业链上游的自动变速器以及自动变速器齿轮等关键零部件行业步入发展黄金期。

 在产业发展政策的促进下,公司从战略层面提出了自动变速器齿轮产品建设需求,全面提升公司的创新能力、产品质量和产品制造能力。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和公司发展方向,是公司对国家产业发展政策的必要响应,项目的实施将提升公司自动变速器齿轮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实力,进而推动国内自动变速器领域的发展。

 (二)实施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公司把握市场发展机遇的重要举措

 随着国民收入水平的增长,过去十年我国乘用车市场销量快速增长,从2007年的629.75万辆增长至2016年的2,437.69万辆,年均复合增长16.23%。受到购车消费群体变化、可操控性和驾驶舒适性以及日益拥堵的交通状况等多重因素影响,近年来我国自动挡乘用车市场同样得到快速发展,2016年全年销量达1,121.13万辆,同比增长27.80%,自动挡乘用车销量占国内乘用车销量的比例为45.99%。然而,相比于汽车工业发达国家和地区,我国自动挡乘用车市场占有率仍然较低,自动挡汽车未来将成为我国乘用车市场的主流车型,我国自动挡乘用车市场在未来几年仍将保持快速发展,同时也将带动自动变速箱及相关精密传动齿轮等上游产业的联动发展。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扩大公司自动变速器齿轮,尤其是DCT及CVT齿轮的产业化规模,提升相关齿轮产品生产能力,是公司准确把握市场发展机遇,不断满足我国自动挡乘用车及其关键零部件市场发展需求的重要举措。

 (三)实施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公司助力我国乘用车自动变速器及关键零部件国产化的重要体现

 自2009年首次超越美国以来,我国已连续八年成为全球汽车产销第一大国,是全球主要的汽车消费市场。然而,我国汽车产业仍大而不强,最为突出表现在我国乘用车市场自动变速器存在对外资品牌依赖程度高,自动变速器及关键零部件大量依赖进口,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对外资品牌依赖程度更高,这也严重制约我国自动挡乘用车市场的自主、可持续发展。因此,自动变速器及关键零部件的国产替代也成为了我国自动挡乘用车进一步发展的关键。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扩大公司作为自动变速器关键零件的精密传动齿轮的产业化规模,从而实现自动变速器关键零部件的国产替代,打破我国乘用车自动变速器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促进自主品牌自动变速器零部件与整车行业的协同发展,进一步提高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的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

 (四)实施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公司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伴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公司乘用车齿轮实现的销售收入成为公司业绩的重要支撑。目前,我国乘用车市场正迎来一场由自动挡逐步替代手动挡,以及由AT、CVT、DCT共同发展逐步替代AT独占鳌头的市场变革之中。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系公司在乘用车齿轮产品取得市场优势的基础上,顺应乘用车市场发展趋势,并依托自主齿轮生产能力,实现产品结构升级、延伸产品线的战略发展需要。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有利于发挥公司成本优势,实现规模效应,同时将进一步提高公司智能化和自动化制造能力,提升公司产品品质,完成公司产品线的结构优化和升级,是公司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五、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可行性

 (一)国家产业政策为行业发展提供持续支持

 2017年4月,国家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科技部三部委联合发布《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工信部联装[2017]53号),进一步肯定汽车产业对于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地位,制定了未来几年推进汽车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并设定了2020年以及2025年行业发展规划目标,提出了“控总量、优环境、提品质、创品牌、促转型、增效益,推动汽车产业发展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实现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创新整车与零部件企业合作模式,推进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零部件供应商,形成从零部件到整车的完整产业体系”。

 同时,《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夯实安全可控的汽车零部件基础,大力发展先进制造装备,提升全产业链协同集成能力。依托工业强基工程,集中优势资源优先发展自动变速器、发动机电控系统等核心关键零部件,……,加快培育零部件平台研发、先进制造和信息化支撑能力。引导零部件企业高端化、集团化、国际化发展,推动自愿性产品认证,鼓励零部件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打造安全可控的零部件配套体系”。“到2020年,形成若干家超过1,000亿规模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在部分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优势;到2025年,形成若干家进入全球前十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

 国家产业政策为行业发展提供持续支持,也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产业政策保障。

 (二)潜力巨大、层次丰富的市场需求是项目实施的基础

 过去十年我国汽车市场保持高速成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2007年至2016年,我国汽车产量从888.25万辆增长至2,819.31万辆,年均复合增长13.69%;汽车销量从879.15万量增长至2,802.82万元,年均复合增长13.75%。

 随着国民收入水平的增长,我国乘用车市场产销量同样快速增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2007年至2016年,我国乘用车产量从638.11万辆增长至2,442.07万辆,年均复合增长16.08%;乘用车销量从629.75万辆增长至2,437.69万辆,年均复合增长16.23%;中国汽车市场乘用车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市场份额连续5年超过80%。

 2013年至2016年,产量从631.52万辆增长至1,128.07万辆,年均复合增长21.33%;销量从625.67万辆增长至1,121.13万辆,年均复合增长21.46%。我国自动挡乘用车的产量和销量占国内乘用车产销量的比例也逐年提高,分别从2013年的34.92%和34.90%,增长至2016年的46.19%和45.99%。

 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战略的实施,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产销量均得到快速发展。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2016年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首次超过千万辆,共销售1,052.86万辆,同比增长20.50%,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19%。

 《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随着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推进,海外新兴汽车市场的发展,我国汽车产量仍将保持平稳增长,预计2020年将达到3,000万辆左右、2025年将达到3,500万辆左右”;“中国品牌汽车产品品质明显提高,品牌认可度、产品美誉度及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形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和品牌,在全球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的地位明显提升,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形成全球创新引领能力。到2020年,打造若干世界知名汽车品牌,商用车安全性能大幅提高;到2025年,若干中国品牌汽车企业产销量进入世界前十”;“依托工业强基工程,集中优势资源优先发展自动变速器、发动机电控系统等核心关键零部件”。

 因此,未来几年我国汽车市产量仍将保持平稳增长,潜力巨大、层次丰富的市场需求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市场保障。

 (三)公司具备实施募投项目的人员、技术、市场储备

 在团队建设方面,公司积极引进国内外顶尖精密机械传动研制企业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具备海归博士背景和多年齿轮传动研制经验的高层次人才。公司现有专业技术人员300余人,其中博士及以上学历6人。公司依托具备国际性、前瞻性的专业技术研发团队,构建了精密传动创新研发平台,为公司多领域、多行业的协同发展和“精密传动的领导者”的产业理想提供技术动力和团队支持。同时,公司积极推进TPS精益生产管理的导入和深化,引进经营管理领域的专家构建了完善的TPS管理体系,培养了一批兼具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TPS骨干人才,形成针对公司经营管理实际的双环卓越绩效系统(SPS),使公司制造管理系统处于同行领先地位。此外,公司建立了完善的团队管理体系和有效的绩效激励机制,持续优化人力资源、企业文化的体系和环境,通过股权激励计划、绩效考核制度等多元化的激励机制,以及多层次的培训再教育体系,促进员工与公司的共赢发展,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激发员工的工作潜能。

 在技术积累方面,多年来公司一直专注于机械传动齿轮的研发、设计与制造,在汽车齿轮设计开发、生产制造和质量控制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产业化经验,公司在产品性能品质和技术先进性方面已形成业界声誉,自动变速器齿轮和核心零部件也获得了下游知名汽车厂商的技术与质量认可。公司目前已成熟掌握齿轮零部件及传动系统相关的齿轮设计、先进制造工艺、高精度检测、全寿命试验、系统集成仿真优化等五大系列核心技术,在行业内维持了较为显著的技术优势。同时,公司不断升级和充实研发组织和技术实力,业已具备创新的研发制造能力和持续的工艺革新能力。公司拥有汽车齿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工作站、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具备齿轮技术与工艺的研究与应用、齿轮产品制造智能化和其他相关前沿性领域应用研究的能力。

 此外,公司积极从精益制造向智能制造拓展,在业内率先布局从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加工、产品检测到产品应用于一体的全流程智能信息化生产制造模式,成为2015年工信部认定的46个国家智能制造专项之一,通过建设具有双环特色的“智造工厂”,增强企业的制造技术优势,提高齿轮的精度和品质,降低能耗,提高效率,全面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在市场拓展方面,多年来公司深耕机械传动产品,以技术实力和良好信誉积累了大量优质客户群,包括国外的博世、采埃孚、利勃海尔、卡特彼勒、菲亚特、康明斯、博格华纳、伊顿、西门子等,以及国内的比亚迪、上汽、玉柴、盛瑞等知名传动设备生产商和车辆生产企业。公司的优质客户基础为公司向精密传动部件的市场开拓奠定基础。在自动变速器齿轮及核心零部件领域,公司已取得了长安福特、东安动力和盛瑞传动的AT齿轮订单,以及上汽变、广汽和比亚迪的DCT齿轮订单;目前,公司多个自动变速器齿轮新项目均已落户,并获得多家汽车配套厂家样品开发订单。随着公司研发制造实力的不断增强、工艺技术的持续提升,以及自动变速器齿轮及核心零部件产业化的不断推进,公司一方面与既有客户深化合作,深入推进“地产销”经营合作模式和“配套属地化”的生产组织布局,促进订单规模稳步提升;同时继续加强新项目开发和新客户培育力度,积极突破车辆传动领域,致力于建立更多自动化装备传动领域客户群。

 六、本次发行对公司财务和经营状况的影响

 (一)对公司业务的影响

 公司目前主要从事机械传动齿轮的研发、设计、制造与销售,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与公司主营业务有关,对公司业务结构不会产生重大影响。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投产后,不仅会进一步巩固公司现有优势产品的市场地位,而且有利于实现公司产品线的延伸、产品结构的优化与升级,满足不断升级和日益扩大的市场需求,提升乘用车自动变速器齿轮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为公司带来良好经济效益,为公司实现可持续发展、提高股东回报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二)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

 本次发行后,公司的资产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总资产和总负债规模均有所增长,随着未来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陆续实现转股,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逐步降低。

 (三)对公司盈利能力的影响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具有较好的盈利能力和市场前景,项目建成后,将满足快速增长的产品市场需求对公司产能的要求,为公司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综合实力,可对公司未来生产经营所需的资金形成有力支撑,增强公司未来抗风险能力,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第六节 备查文件

 除募集说明书披露的资料外,公司将整套发行申请文件及其他相关文件作为备查文件,供投资者查阅。有关备查文件目录如下:

 一、发行人最近三年的财务报告及审计报告和已披露的中期报告;

 二、保荐机构出具的发行保荐书及保荐工作报告;

 三、法律意见书及律师工作报告;

 四、注册会计师关于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五、中国证监会核准本次发行的文件;

 六、资信评级机构出具的资信评级报告;

 七、其他与本次发行有关的重要文件。

 自募集说明书公告之日起,投资者可至发行人、主承销商住所查阅募集说明书全文及备查文件,亦可在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http://www.cninfo.com.cn)查阅本次发行的《募集说明书》全文及备查文件。

 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2017年12月21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