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
“金融防风险”不是一阵风式监管
□本报实习记者 郭梦迪

 □本报实习记者 郭梦迪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根据十九大精神,伴随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经济工作也将更多的重心也将体现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再像过去主要都集中在物质财富的增长,追求经济增长的速度。

 “这一方向的确立也就意味着我们未来可能不再每年为经济增速设定硬性目标,也不再像过去一样为了保住每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进行反周期操作。”潘向东说。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成为今后3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潘向东表示,2016年下半年以来,防范金融风险和实现资金脱虚就实就已经成为中央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2016年下半年以来到今年年底“资管新规”的出台,监管政策是步步收紧,成效显著。到2017年前三个季度,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额同比减少1.55万亿,公司信用债券的融资规模同比减少2.27万亿。可以说是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杠杆率上升的势头得到了有效的遏制。潘向东认为,尽管已经得到有效的遏制,但也需要巩固成果,避免出现再次抬头。我国启动“金融防风险”不是要打压金融行业,也不是一阵风式的监管,未来的重点将转向更为全面的制度建设,实现金融监管的常态化机制,从而使金融体系在能够在整体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另外,在建立房地产的长效机制方面,会议指出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潘向东表示,这意味着未来住房主体供给的多元化,将有助于缓解当前土地供给有限制约房地产供给导致供需失衡的压力,这对抑制房价上涨将产生积极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