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1月0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十月IPO申请通过率显著下降
IPO审核严守标准 突出信披质量
本报记者 徐昭 实习记者 林婷婷

 □本报记者 徐昭 实习记者 林婷婷

 

 11月第一天,证监会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共审核3家企业首发申请,2家通过审核,1家被否决。10月最后一天,共审核6家企业的IPO申请,2家通过审核,3家被否决,1家暂缓表决。公开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新一届发审委审核通过率为64%。而今年前10个月IPO审核的通过率为80%。业内人士指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鼓励创新创业是资本市场越来越重要的功能。金融监管将进一步加强,IPO审核将持续从严,从而令优秀企业脱颖而出,防止不良企业鱼目混珠,从而保护投资者,优化市场生态。

 严控公司质量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今年以来证监会已审核430家企业的首发申请,344家获通过,19家暂缓表决,8家取消审核,59家未通过;IPO审核通过率为80%,比2016年同期下降逾11个百分点;去年前10个月的通过率为91.57%。

 截至10月31日,新一届发审委共审核25家企业首发申请。其中,16家企业通过审核,占比64%;6家被否,否决率为24%;3家暂缓表决,占比12%。

 “在IPO常态化的背景下,严把上市公司的准入是常态化能持续的基本保证。”中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袁绪亚表示,IPO申请过会率下降,审核从严,这一态势给市场强烈信号:质量把握是发审委的重要职责。严格把握上市公司质量和入口的高标准,将从源头上为证券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创造条件,这是市场、投资者和监管部门的共同目标。

 “近期新股发行审核的通过率有所降低,尽管监管部门没有对发行标准作出明确的调整,但新一届发审委在实际审核中可能执行得更严格。”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从规范资本市场角度考虑,建立更加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正在成为监管部门更为关注的目标和投资者更重视的期待,加强对新发行公司的质量把关符合这一目标和期待。从资本市场融资的实际情况考虑,不允许个别企业弄虚作假、以次充好,浪费宝贵的发行资源。

 信披质量是要害

 “新股发审尺度趋紧,资本市场准入把关从严。发审委关注应收账款等具体财务细节,分析股权变更等重要问题,对于企业不规范行为进行审慎判断。”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负责人田利辉认为,当前新股发审工作的审核重点主要在于是否造假和是否合规,对于企业的公司治理、信息披露、股权变更、财务数据、募资使用、关联交易、盈利前景和运行规范等进行核查。

 从今年被否企业受到的询问来看,潘向东指出,财务数据、持续盈利能力和规范运作这三个方面问题频发。企业的财务数据是不是真的?企业有没有能力抵抗利润下滑的风险?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不存在违规行为?这些问题受到关注。

 潘向东表示,企业IPO申请要顺利通过审核,实现上市融资,归根结底需要让发审委认同、让投资者确信这是一家“真公司”、“好公司”、“守规矩的公司”。要实现这一目标,企业不能靠粉饰,更不能靠造假,而应真诚地展示自身真实的特质和潜力,同时积极改进过去不够完善、不够规范的方面,取得谅解,赢得信任。(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